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氣周瑜讀後感

三氣周瑜讀後感(一)

最近,我在讀三國演義,其中「三氣周瑜」的故事對我深有感悟。

這篇故事是這樣的: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華,設下計謀,但被諸葛亮一一破解。一氣——周瑜想攻下南郡,諸葛亮承諾不搶南郡,但他私底下叫趙雲坐收漁翁之利,趁亂奪下了南郡。周瑜被氣得頭暈目眩。二氣——周瑜用美人計將孫仁許配給劉備,騙劉備來東吳,將劉備抓住,逼諸葛亮拿荊州來交換。不料,諸葛亮讓夫人撐場面,讓劉備與夫人安然回到蜀國,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大怒,口吐鮮血,傷口崩發。三氣——周瑜一計不成,再生一計。以假借取西川之名奪回荊州,但被諸葛亮的慧眼識破,大敗而歸,周瑜傷口復發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這句名言。

周瑜三次被氣,計謀十分一般,從沒想過自己的計謀有什麼破綻,可他「聰明反被聰明誤」,每次計謀都被諸葛亮一眼識破。若周瑜還是這樣,再給他五年時間也未必斗得過諸葛亮。

三氣周瑜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經典好書《三國演義》,裡面的故事和人物深深吸引了我。特別是「三氣周瑜」這一章,讀後感受很深。故事是這樣的:

周瑜和諸葛亮打仗。在城下,諸葛亮故意令守城的趙雲激周瑜,氣的周瑜摔下了馬;在船上,周瑜得知諸葛亮和劉備正在山頂飲酒取樂,氣得咬牙切齒;後來他又收到諸葛亮給他的信,更是氣得奄奄一息,仰天大呼『既生瑜,何生亮』吐血而亡。實在是可惜又可悲!

周瑜之所以被氣死,是因為他的心胸太狹窄了。諸葛亮正是把握住了他的這個弱點才把他置於死地的。如果周瑜心胸開闊一些,結果或許就不會是這樣了。我們做人一定不能像周瑜那樣,心胸狹窄,不能容人,我們要學會容忍別人,不能動不動就發火,也不能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互相吵架,傷了和氣。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幾個同學在辦黑板報,因為顏色的問題產生分歧互相爭吵起來,本來是一件小事最後發展成誰也不理誰了;你的好朋友不小心弄壞了你心愛的鋼筆,你不依不饒的和他鬧個沒完,結果傷害了兩人的友誼;還有一些同學故意找茬,和你過不去,你氣不過將拳頭揮向他……這些都是因為缺乏寬廣的胸懷導致的惡果。因此,我奉勸大家遇事要大度,別人與自己的意見不同時,要互相商量,不要爭吵。當別人犯錯時要原諒他,不要抓著他的錯誤不放,否則會讓你們的關係越鬧越僵。

我的脾氣也不是很好,有時也會和同學發生一些小矛盾,也會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和同學鬧彆扭。以後,我要做一個胸懷寬廣有度量的人,遇事冷靜,不亂發脾氣,防止自己成為第二個「周瑜」!

三氣周瑜讀後感(三)

早聞『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名言,都未能理解它的寓意,今天讀《諸葛亮三氣周瑜》一文才真正體會到它的意義,讓我深有感觸。

自從周瑜與諸葛亮共同想出一計用「火」來對付曹操,赤壁一戰,大勝曹軍,周瑜從此以為諸葛亮有奪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測之術,怕他日後會成為東吳大害,就派人追殺他,卻沒得逞,諸葛亮早有所察,讓子龍事先來接回到樊口。

周瑜勝曹之後,想乘勝奪取南郡、荊州等地,聽說劉備駐軍油江口,怕劉備先奪了南郡,就也率兵來到油江口,誰知中了曹操之計受了箭傷,而後周瑜又新生一計讓曹仁中計,使曹軍損失慘重。可見周瑜是何等聰明。等他乘勝去奪南郡城時,卻發現諸葛亮已坐收漁翁之利,拿下了南郡。又馬上派人分頭去取荊州和襄陽,為時已晚,荊州已被張飛奪取,此時關羽也已占領了襄陽。兩處的城池,都已歸劉備了。周瑜聽後,大叫一聲,箭瘡迸裂,昏死過去,半響才醒過來。此為一氣。

諸葛亮答應等劉琦不在了就把荊州還給東吳,周瑜雖能猜出這是諸葛亮的騙局,但也沒想出什麼好辦法。等劉琦死後,諸葛亮又推託說暫借荊州為根據地,等劉備得到西川,再把荊州還給東吳,周瑜見了又另想辦法,剛好這時有人報告劉備的夫人死了,於是又生出一「美人計」,說要把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把劉備騙到南徐,關進監獄,讓其它人拿荊州來換劉備,誰知又被諸葛亮識破,()不但沒抓住劉備,孫權的妹妹也被劉備帶走了。還落得個「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聽後,怒氣衝冠,傷口迸裂,昏死在地。此為二氣也。

周瑜為找劉備報仇,又生一計,他讓魯肅到荊州對劉備說,東吳派兵攻打西川作為嫁妝送給劉備,劉備把荊州還給東吳,實際是想藉口打西川時帶兵路過荊州,向劉備要錢要糧,等劉備出城慰勞軍隊時,乘機奪取荊州。而諸葛亮又知其用意,暗中調集兵馬,埋設伏兵,準備對付周瑜。等周瑜帶領人馬到時,四路人馬一起殺過來了。周瑜見計謀敗露,氣得跌落馬下。臨死前仰天長嘆說:「既然生了我周瑜,為何又生諸葛亮!」死時年僅三十八歲。

周瑜是個卓越的軍事家,才能出眾,足智多謀,把龐大的東吳水師管理得井井有條。可是,他這三次與出諸葛亮的對陣,被神機妙算的諸葛亮給打得落花流水,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周瑜落得如此狼狽喲呢?我想,如果周瑜學會寬容別人,就不會落得這麼悲慘的下場,他又不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有比自己更強的人。遇到比自己能力強的人,不能想盡辦法去害別人,到最後,害的還是自己。

由這個故事使我懂得,我們每個人都不能唯我獨尊,不把別人放在眼裡,容不下別人,遇到技高一籌的人,應該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生活中處處都有競爭,我們超越的不應該是別人,應該是自己。只要努力學習,努力進取,每天都進步一點點。不但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生活也會因此變得在是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