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毛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

三毛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一)

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一書里講了她失去丈夫荷西之後的生活,從低沉失落、極度的痛苦到慢慢走出來的蛻變,這個時期也算是三毛寫作的高峰期,她勇敢的慢慢的去接受這個事實,失去了至愛的人。雖然這部作品看起來很平凡很平淡,似乎沒有其他作品那么的華麗,而是用樸實的語言在記錄心中最真實的想法以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點點滴滴,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深深的被這本書的內容所吸引。它是那么遠卻好像又那么近,好像我也進入了三毛平淡而不平凡的生活中一樣。

本來荷西開始追求三毛,三毛是一點也看不上荷西的,但慢慢的,時間的過去,這個固執的女孩被荷西所打動,他們一起創造屬於他們的生活,幸福生活。即使他們也過得很緊湊,但是卻很快樂。這或許也是三毛所嚮往的,也只有荷西可以給到她這樣的生活。《夢裡花落知多少》一書中,很多次三毛都試圖用死亡來結束一切,來了結這么痛苦不堪的日子,她一次次與自己的內心作鬥爭,她的朋友們很關心她,也在努力的幫助她,似乎全世界到處都有她的朋友,到處邀請她去玩,可是基本都被她拒絕,她想要安靜,安靜得一切像死寂一般,她只想去那個島,那個她和荷西最美好記憶的地方,那裡有他們一起建造的小屋,有荷西對她的疼愛,有日落後他們一起搭房的身影,有她等待荷西做工回來的焦急,有她平淡的生活。

書里她就用了這些平平常常的故事來記錄了她那段快樂與痛苦,她不怕死,她願意去陪荷西,但是在台灣的父母,西班牙的朋友……這些她也割捨不下,她一天天這樣孤獨的活著,沒有荷西的日子,她很傷心,很寂寞,很孤獨。他們的愛情故事一下子把我拉入其中,這樣的愛似乎與今天寧願坐在寶馬車上哭的“愛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們的愛是那樣的自然,那樣珍貴,那樣唯一,那樣永恆,那樣刻骨銘心,那樣無與倫比。

沒有華麗的言語來記錄,來表達,但正因為這樣它是那么吸引人,也引起人們的反思。愛情到底是什麼?其實簡簡單單去大膽愛就好,沒有那么多甜言蜜語。三毛,不需要沙漠裡太多水,只要能夠與荷西生存就夠了,不需要生活中太多錢,只要能夠與荷西生活就夠了,簡單寫寫作。

失去荷西這對於三毛來說是個莫大的打擊,失去至愛,就像在黑暗的冰窖里前行,沒有太多的氧氣,似乎快要窒息,卻依然活著,痛著。並且還每天面對那么多讀者的來信,許許多多的見面會,許許多多的飯局,這些都快把三毛壓得快要斷氣,在痛苦下依然強顏歡笑,三毛當然做不到,因為她是隨性的,她是自由的,她勇敢的,堅強的一次又一次的鼓勵自己,讓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走出這段陰影,用與荷西的美好回憶,點點滴滴,來鼓勵自己,來支撐自己過剩下的日子。

向著陽光的每一天總還是會好點的,或許這就是三毛向我們詮釋了什麼是愛一個人就要好好的活下去,而不是一直在痛苦中折磨自己,這就是他們愛情的偉大吧,《夢裡花落知多少》里,三毛與荷西的愛情也正是現在社會所缺少的美,一些人們只在追求物質上的單一而忽略了精神上的豐滿,喜歡一個人是用心去愛她,用再多的物質它還是物質。沒有豐厚的嫁妝,樸實的動物頭顱也是寶貝,也依然可以表達對一個人的感情,也可以很靈動。

《夢裡花落知多少》是三毛想要的安靜,裡面是三毛筆下勾勒的她認為的世界情感,她是無拘束的自由鳥,我們要想與她一起去回憶那段美好,需要做的就是靜靜去聆聽她,留一份安靜給她,不去吵鬧的胡亂評論她的作品,她的生活,她的安靜。雖然,現在的我還沒有深深的了解三毛的內心,但至少她給了我痛的感覺,讓我也似乎很嚮往她的那種生活,那種不顧一切,那種自由。這種疼痛很美好,也教我在成長,在學習。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勇敢告訴自己,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想要什麼。這部作品,簡單卻讓我心一直牽掛,記憶深刻。想與三毛體會自己心中的三毛故事。

三毛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二)

一開始,我本不喜歡三毛的,應該確切的說是對她沒有太多的感覺。暑假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看到一本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或許是一時心血來潮,就買了它。可是當時買回來也沒有去看,直到上了大學,無聊的時候偶爾翻出來看一看,結果出人意料,居然越看越有味道,現在我很迷三毛的作品,我有打算要收集三毛所有的作品集。

看完《夢裡花落知多少》,我心裡最大的感覺就是,三毛是一個至情至性之人,對待親情孝順,對待友情真誠,對待愛情執著。我也不得不為一個如此至情至性的人而感動。

其實我很佩服三毛,她真的做的很成功,她有極好的人脈,他對待朋友永遠都是那么真誠,朋友之間沒有什麼課隱瞞的,她在朋友面前,就像一個透明的玻璃杯一樣,她把所有的一切,自己所思所想都如實地對朋友說,與朋友分享自己的快樂,讓朋友分擔自己的痛苦。我喜歡她,喜歡她的坦白。她是一個很好的人,她所交的朋友都很講義氣,而且她結交朋友不論別人身份如何,只看重一點,就是這個人值得交就與他叫朋友了。她的朋友圈很廣泛,有木匠拉蒙,有落魄的文藝青年克里斯,也有愛收集舊貨的希伯爾。三毛曾說過“可進可出,若即若離,可愛可怨,可聚而不會散,才是最天長地久的一種好朋友。”是的,她的朋友都很講義氣,在她最需要的時候,朋友總能在她的身邊給她安慰和鼓勵。三毛還說:“朋友之間,相求小事,順水人情,理當成全。過分要求,得寸進尺,是存心喪失朋友最快的捷徑。”或許這就是三毛的交友之道,我們是否應該好好學學呢?說真的,我很羨慕三毛,在她傷心難過的時候有一大堆朋友時刻關心著她,呵護著她,照顧著她。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喜歡三毛,不僅是因為她對友情的真誠坦白,更始因為她對愛情的執著,至死不渝。真的,她和荷西的浪漫的愛情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她對荷西的至死不渝的愛讓人忍不住流淚。三毛說:“愛情,如果不落實到穿衣、吃飯、數錢、睡覺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長地久的。”或許她和荷西的愛情就是如此,不然又怎會如此的刻骨銘心?荷西死後,三毛的生活好像進入了煉獄,所有對荷西的思念一寸一寸地侵蝕著三毛的身體,不管時間如何變化,三毛對荷西的思念卻只增不減,日益加深。荷西死後一年,三毛仍然穿著黑色衣服,對她來說,穿黑衣不是一種形式,而是她對荷西切切實實的紀念。她說:“不是時間的問題,把悲傷變成形式,就是不誠實,荷西跟我不是這樣的人。”是呀,就算時間流逝,斗轉星移,也沖不淡失去荷西給她帶來的痛苦與悲傷。日月改變,年華不再,也無法改變她對荷西的思念。

她在《似曾相識燕歸來》中寫道:“神啊!請你看我,給我勇氣,給我信心,給我期盼和愛,給我喜樂,給我堅強忍耐的心——你拿去了荷西,我的生命已再沒有了意義——自殺是不可以的,那么我要跟你講價,求你放荷西常常回來,讓我們在生死的夾縫裡相聚——我的神,荷西是我永生的丈夫,我最懂他,忍耐對他必是太苦,求你用別的方法安慰他,補償他在人世未盡的愛情----相思有多苦,忍耐有多難,你雖然是神,但也請你不要輕看我們的煎熬,我不向你再要解釋,只求你給我忍耐的心,靜心忍下去,直到我也被你收去的一日……”這是她在教堂里的祈禱詞,如此文字足以說明她對荷西的深深愛,她對荷西的愛至死不渝,她是如此執著,她一直堅守著自己的愛情,她一直在守護著她和荷西的愛情。

或許真的是心有靈犀吧,她早就預料到會有事情發生,只是她沒想到事情會發生在荷西身上。“荷西,我永生的丈夫,我守著自己的諾言千山萬水的回來了,不要為我悲傷,你看我,不是穿著你生前最愛看的那件錦繡彩衣來見你了嗎?”“我趴在地上哭著開始挖土,讓我再將十指挖出鮮血,將你挖出來,再抱你一次,抱到我們一起爛成白骨吧!”讀到這裡,我已經忍不住眼中的淚水了,我只能為三毛感動默默地悲傷,我不能為她做點什麼。我只是在叩問上天為何不讓有情人走到永遠?

荷西死後,三毛沒有再嫁,她一直守護著她和荷西的愛情,她的心裡已經裝滿了荷西,再沒有空間去裝另外一個人。沒有荷西的日子,三毛是痛苦的,思念無時無刻不在無情地侵蝕她的身體,她的腦里心裡夢裡全都是荷西,知道她死去的那一刻。

或許就是三毛這種對愛情的堅貞不移,執著守護感動了我吧,才讓我如此喜歡三毛。是呀,一個如此至情至性的人能不讓人感動嗎?

三毛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三)

有這樣一個女人,她有著孩子般純淨的笑容,淡淡的酒窩蕩漾開來。烏黑的長髮散散的披在肩上,她穿著長長的麻布裙子,總是在世界各地留下她的足跡。這個愛著撒哈拉大沙漠,愛著落日,愛著大海的女人,三毛,我深深地愛上了她,愛上了她的書,愛上了她的文字,愛上了她的生活,愛上了她的生命。

第一次讀她的書,《夢裡花落知多少》。她用最平凡的文字寫著最平凡的故事,記錄著生活的點點滴滴。卻深深地感動著我的心,她的文字,讓我的心化成一片溫暖的海洋,海鴿輕輕掠過,留下輕輕的漣漪,勾起我心中最柔軟的角落。讓我的眼淚,一滴一滴,落在冰冷的手背上。

三毛的丈夫,荷西,一個有著大鬍子的西班牙男人,悄悄的去了另一個世界。三毛受傷了,看著她憂傷的文字,讓我的心,好痛。六年的幸福生活,像一股輕煙,消逝不見。三毛每日每夜呼喚著荷西,每天都去墳場陪著他,撫摸他的名字:荷西。馬利安。葛羅。這本書就是講的荷西去世後三毛的生活。

三毛是一個浪漫的人。她把自己的家布置的很有情調,就像一個一塵不染的童話世界。三毛是個流浪者,流浪是一個夢幻,美麗,()又略帶憂傷的詞。它是三毛夢想中的人生,與荷西深刻的感情,便是在流浪中日積月累的。這是一對緊緊相擁的浪子,這是一段風塵僕僕的愛情。三毛,總是在海邊看落日,靜靜思念,像一個美麗的天使,有著真誠的心,有著浪漫的愛情,有著完整的人生。

三毛是一個孤獨的人。在丈夫走後,含著淚水的眼睛凝望夜空,追尋屬於荷西的那顆閃亮的星。墓地里沉默的三毛,陪著黃土下的荷西一起寂寞。靠著墓碑,如同靠著荷西寬大的肩膀,如同往日的年華,安靜而美好。那張雙人床上留下了三毛一個人,孤獨的影子游離在若隱若現的燈光下,一地的碎片散落。讓我的心,顫動。

三毛是一個堅強的人。面對朋友總是帶著溫暖的微笑,總是關心著那些善良的人。在荷西走後,她堅強的挺了過來。不管她曾經感受過多么透徹的疼痛,但是現在,出現我們眼中的三毛,依然會樂觀的生活,依然會有甜美的笑聲。深深體會到三毛在那種經歷過大刀闊斧的傷痛後仍然能夠平淡,樂觀地面對一切的態度所表現出來的隱忍。“愛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那么辛酸那么苦痛,只要還能握住它,到死還是不肯放棄,到死也是甘心。”三毛,愛就是在你愛的人離去後,你仍然能夠平淡堅強的活下去。

灑脫的三毛,詩意的三毛,傳奇的三毛,善良的三毛,睿智的三毛,自由的三毛,在我心中,永遠的生活著。她雖然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但她已經有了一段美麗的生命。她清新淡雅的文字,讓我在有微風輕輕吹來的夏夜,慢慢的讀,靜靜地笑著流淚。

這段美麗的生命,讓我永生難忘。三毛,在天堂,還過得好嗎?你一定找到了幸福的歸宿,一定還在尋找人生的真善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