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一)

紀錄片《哭泣的駱駝》講述了在戈壁灘上生活的安納一家人所養的駱駝的故事。

安納家養的一隻母駱駝在生小駱駝的時候因為下了很大的辛苦,所以在小駱駝出生後,母駱駝並不願意接近小駱駝,不理會它,也不給它餵奶。單最終在安納一家人的努力幫助下小駱駝與媽媽重歸於好,其樂融融

通過這個紀錄片可以看出,人與自然界動物的和諧相處、母子之間的情誼、戈壁灘深處不發達的生活狀態。

人與自然界動物和諧相處

安納一家生活在戈壁灘上,家裡除了駱駝外還養著其它的動物。安納一家人與它們相處融洽,把它們當作自己的朋友。在讓母駱駝與她的小駱駝重歸於好的那段時間更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最後又從艾瑪克中心請來了樂師舉行霍斯儀式。

戈壁灘深處的生活狀態

戈壁灘的生活狀態並不發達,安納的家裡沒有電視,只有一台收音機而已。當安納和哥哥來到了樂師所在的艾瑪克中心的親戚家。那為親戚的家中有一台電視機,好奇的安納便目不轉睛地盯著看,眼中滿是歡喜。第二天,那位親戚帶著安納和他的哥哥來到學校去找樂師。在學校,安納對學校的樂器也充滿了好奇。在集市上,安納讓哥哥給他買了自己平時並不多見的冰激凌,而那邊商場裡的電視機又一次的吸引了他。回家後,安納的想讓爺爺也買電視機給他,但爺爺卻說那只是沒有用的玻璃而已。

母子之間的情誼

第一隻母駱駝在它生下小駱駝,便與小駱駝形影不離,對它照顧地無微不至。而第二隻母駱駝雖然因為自己下了很大的辛苦才生出了小駱駝而不去理睬它。但是,畢竟終究血濃於水,母子連心,在舉行完霍斯儀式後,母子從歸於好,其樂融融。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二)

若干年前看《哭泣的駱駝》,記住了那些美麗的眼睛美麗的人。今天看到網友關於同名記錄片的述說,看到這歌詞,好像才真正了解三毛。被誹議最多的一個傻女人、瘋女人,懷著烏托邦式的一腔熱情和衝突自殺了。才知道駱駝其實是沒有淚腺的,我們比那駱駝幸運不知多少倍啊。慚愧自己還是新疆人,這都不知道。生長在戈壁,和沙漠比鄰而居,知道它安靜下埋藏的炙熱。愛這片土地,可心靈的沙漠如何邁過?任由不知情的風沙捲去腳印。走走停停,有人留下了痕跡,有人呼喚出聲了,看到了聽到了的,就是幸運。

哭泣的駱駝,即使沒有淚腺卻仍然哭泣。有人在努力邁過沙漠,有人在苦苦堅守要塞。三毛在被遺忘以前消失;王朔吶喊著要爭戰到底;名角們為戲耗盡一生直至分不清戲裡戲外;玄奘西行九死一生,在沙漠裡失蹤或乾渴而死的人、在沙漠裡游擊反抗的人、花童嬉皮士、切格瓦拉、唐師僧……所有人做的不外乎一件事,夸父逐日。是耶非耶?

老王朔苦大仇深吶喊著說他經歷過的一切,又有幾個人沒經過?程度不同罷了,所有人不還是過來了嗎?小時候最愛聽悲傷的歌,()包括印度日本聽不懂歌詞記不住名字的歌,是因為歌聲里能聽到那時還不知道的元好問那隻大雁的眼淚?還是那些低垂認命的臉頰上有和親人一樣的辛酸?小時候不那麼容易相信一切,有一雙早熟的眼睛,讓大人心驚。其實這樣的孩子多如牛毛。被粉飾了的傷害爭鬥欺騙,誰又看不出來呢?我們只是不說。只是那朴克臉老師呵,長大後,我就成了你。再也沒有了敏感,最初被教育要聽話時的不安,一絲一毫也沒了。想有良心的活著,就註定要象崔永元一樣受罪。

連路都舉棋不定,連恨都舉棋不定?沒身臨其境,沒看過《要塞》《走出疲憊的巴勒斯坦》,也許永遠不會明白為什麼。

還好,有那些拍紀錄片的人,有遠離人群和動物相守的人,有為逐日而生的人,不再覺得孤單。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三)

從學生時代開始喜歡三毛,想像她那樣萬水千山走遍,想像她那樣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

每個人都有夢,卻不是每個人都敢去追夢,所以她便成了我們心靈上的那點寄慰,至少有人那麼努力的按自己想過的方式在生活,至少有人在擁有刻骨銘心的愛情,至少有人懷抱夢想,乾淨而透明……

當自己不敢前行的時候,她便成了遠處的燈塔,成了我那夢中嚮往的橄欖樹。

三毛,一個眷戀沙漠生活的女子,以自己強烈的感情色彩,反映社會與人生,構築了一個有淚有笑的文學世界。

《哭泣的駱駝》以戰爭為背景,那是一個得不到獨立的民族,它的子民有的悲賤,有的無知,有的高傲,有的善良,有的悲壯……一個在屠殺中唯一倖存下來的軍曹,在這片沙漠裡埋藏著他整個團的兄弟,他眼睛裡折射出的仇恨,是整個塔克拉馬乾沙漠翻過來都遮不住的。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

「燈光下,沙伊達的臉孔不知怎的散發著那麼嚇人的吸引力,她近乎象牙色的雙頰上,襯著兩個漆黑得深不見底的大眼睛,挺直的鼻子下面,是淡水色的一抹嘴唇,削瘦的線條,像一件無懈可擊的塑像那麼的優美,目光無意識的轉了一個角度,沉靜的微笑,像一輪初升的明月,突然籠罩了一室的光華,眾人不知不覺的失了神態,連我,也在那一瞬間,被她的光芒震得呆住了。穿著本地服裝的沙伊達,跟醫院裡明麗的她,又是一番不同的風韻,坐在那兒的她,也不說話,卻一下子將我們帶入了一個古老的夢境裡去。」

這樣美好的女子,最終的結局卻是悲慘的,她和她的愛人——民族英雄巴西里被自己人出賣遇害。小說結尾通過對駱駝悲鳴的描寫,寫出了三毛心中的無限悲憤。「我蹲在遠遠的沙地上,不停的發著抖,發著抖,四周暗得快看不清他們了。風,突然沒有了聲音,我漸漸的什麼也看不見,只聽見屠宰房裡駱駝嘶叫的悲鳴越來越響,越來越高,整個的天空,漸漸充滿了駱駝們哭波著的巨大的回聲,像雷鳴似的向我罩下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