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刻舟求劍讀後感

刻舟求劍讀後感(一)

我今天看了一個成語故事:《刻舟求劍》內容是:

戰國時。楚國有一個人坐船渡江。船至江心,他一不小心佩戴的寶劍從劍鞘滑出掉入江中。他趕緊伸手去抓,但已經來不及了。眨眼之間,寶劍在滔滔的江中沉沒。同船的人對此都感到非常的惋惜,但那楚人並不焦急的說:掉了就掉了,讓我做個記號再說。

說罷,掏出一把小刀,在船弦上刻了一個印子。船上的人理解他的意思,問道:「你這是什麼意思?楚人得意的說;」這是我寶劍掉落的地方,所以要做個記號「。靠岸後,楚人根據船上刻得記號,下水去撈。可撈了半天,哪見寶劍的影子?他爬上船看著船舷上的影子,自言自語的說:我的寶劍就是在這裡掉下去的呀,我還刻了記號的呢,怎麼會找不到了?船上的人這才理解他在船舷上刻印子的原因。都覺的他這樣做非常可笑。

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因循守舊,不知根據實際加以變通的人。

大家可不要做這種人,我以後應該做一個根據實際加以變通的人,在以後的學習中要靈活運用知識,不能死記硬背,把學習提高上去。

刻舟求劍讀後感(二)

《刻舟求劍》這個故事講的是一位楚國人要乘船渡江,不小心將劍掉到江里。於是,他就在船上刻了一個記號。等船靠岸了再去撿,結果撈了半天也沒有找到。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愚蠢而又拘泥固執,不知事物發展變化的人。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常常出現這樣事情。就拿我來說吧,記得我在四五歲時,媽媽帶我去鄉下的姥姥家。()在我快要離開之前,我把我最喜歡的小珍珠埋到了離姥姥家門只有八步之遠的小土坑裡。回到天津時,我一直惦記著它會不會被人挖走,我的心一直懸著。終於在我九歲那一年,媽媽又帶我去鄉下姥姥家玩。剛一到那裡,我首先做的就是挖土坑找珍珠。我仍然邁了八步,可是怎麽也找不到,於是我坐在板凳上左思右想。突然我想起來我現在長大了,步子也大了。原來是八步,現在就該是四步了。我試了試,果然挖到了。

朋友,在做事之前一定要認真思考,仔細分析,想好了再去做。否則,就會鬧出和刻舟求劍的人一樣流傳千古的笑話喔。

刻舟求劍讀後感(三)

《刻舟求劍》說的是,一個楚國人去鄭國渡江,一不小心將自己心愛的寶劍掉到河裡,有人建議他馬上下去劍撈。但他卻不慌不忙地拿出小刀,在船上做個記號,等船靠岸之後,沿著剛才做的記號下去撈寶劍。結果可想而知,撈了半天什麼也沒撈著。

這個故事諷刺那些愚蠢而又拘泥固執,不知事物發展變化的人。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有一些類似的,使人啼笑皆非的事。就拿我來說吧,小時候我是在外婆家長大的。有一個夏天的中午,我和外婆在一棵樹下乘涼。我總是跟著太陽照在樹上的影子而移動,這樣一點都沒被太陽照到。到了晚上在樹下乘涼時,我還是用老辦法應對,隨著月亮照在樹上的影子而移動,結果卻被露水打濕了。後來問了爸爸媽媽,才知道這個辦法」巧用於晝,而拙用於夕「。

同學們,在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認真思考、仔細分析。因為客觀世界在不斷發展變化之中,我們務必要適應這種變化,不能像《刻舟求劍》中的楚人那樣墨守成規,用老辦法去解決新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