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800字

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800字(一)

讀著書名,腦子裡快速地旋轉,這會是一本怎樣的書呢?書下赫然幾行字提醒著我,這是一本國際名校名師推薦的書,六度赴白宮依次領獎,美國年度最佳老師繼暢銷書《聽見顏色的女孩》之後最新力作。帶著疑問我翻開了這本帶點神秘色彩的書。

這本書與其他書不一樣,沒有看見目錄,而是在一段話「獻給全世界的舞者……舞蹈學院的克里斯特爾小姐和她出色的學生們。」之後,開始了故事的敘述。

全書共分42章節,每個章節都是以人物、時間,一段引自詹姆斯·馬修·巴利《彼得·潘》的文字,故事的描述為主體結構。故事中四個主要人物:賈斯汀、黛蒙德、萊拉、默西迪絲每天放學後,都在水晶足尖舞蹈學院上課和排練,賈斯汀是他們之中唯一的男孩,在這兒跳舞也有著自己獨特的原因,但是他們都想在即將上演的音樂劇《彼得·潘》中爭得一個角色。

放學後,愛跳舞的男孩賈斯汀,用自己的方式給予嘲笑他的兩個男孩重重的回擊;來到舞蹈學院後,賈斯汀如魚得水,用他精湛的舞技得到了金傑老師的肯定;而明年公演的舞台劇《彼得·潘》的演出名單就在金傑老師的手裡,女孩黛蒙德熱切地期盼自己獲得演女主角溫迪的機會,而此時距離當天晚上的春季匯報演出開始已不到24小時。

就在這樣步步緊逼的節奏下,女孩黛蒙德卻突然失蹤了,她最後留給好友默西迪絲的,是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簡訊。這是一樁簡單的兒童安全意外嗎?還是一起有預謀的綁架案?黛蒙德的命運到底如何?故事在一連串的疑問中推進開來,感覺在象看一幕幕情景劇。

書中的四個主角的輪流講述,黛蒙德被誘惑和利用,每天掛念著朋友,想念家人;好友默西迪絲的深深自責;老師、家人、朋友為黛蒙德舉行的祈禱平安的燭光晚會;萊拉從情感的衝突到父親長期監禁後回家……

相比之下,黛蒙德的故事更具有深深的懸念,難以想像黛蒙德以怎樣的信念度過這段艱難時光。這部扣人心弦的校園小說,結合了懸疑及多幕劇的寫作手法。閱讀這個故事,感覺仿佛置身於真實、立體的美國中學校園,看著一群翩翩起舞的精靈,原本美好的事情卻被一件件「突發事件」不斷打破。

這個故事不僅寫出了青春期孩子獨有的心理特點,更深刻地揭示了突發事件背後的原因——兒童的安全不僅是身體的安全,更是心理的安全。如果說這個突發事件是全書的最高懸念,那麼舞蹈可以說是這個故事的靈魂,這群孩子如同起舞的精靈,而黛蒙德更是如同一隻正要翩翩起舞的蝴蝶,一頭栽倒在飛往永無島的路上。這個架構精巧的故事不僅寫出了青春期孩子獨有的心理特點,更深刻地揭示了突發事件背後的原因——兒童的安全不僅是身體的安全,更是心理的安全。

書中《彼得·潘》的經典故事與主角黛蒙德的心靈歷險相互映照,這段不尋常的經歷就像始自彼得?潘的那條長長影子,或歪斜,()或顛簸,或含混,可假使不經歷這一切,青春的綻放該何時到來?丟了影子的女孩黛蒙德。

舞蹈如貫穿著整本書的靈魂,支承著黛蒙德堅強地活著,鼓舞著孩子們的精神,書中黛蒙德堅決地說:「我還想跳舞,我想永遠地跳舞。」

故事中萊拉情感中受到的傷害和黛蒙德所經歷的形成鮮明對比,也顯得微不足道。卻分明突顯了黛蒙德想要逃出魔掌的堅強信念和勇敢,心理的治療需要時間來撫慰。

這本書警示我們:作為家長和老師,要呵護青春期少年成長中的心靈;青春期的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要學會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和這個有缺陷的世界,但不因此而灰心失落,而是仍然愛自己、愛世界。應該怎樣保護自己,應對突發事件的發生?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必修課,也是老師、家長們越來越要重視的問題。

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800字(二)

也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兒童閱讀推廣人王林等聯袂推薦的一本不僅給青春期孩子人身、心理的雙重防護,同時給成長的心靈自我、家長、老師的三重呵護的一部出色小說。

故事介紹百老匯中學高二女生黛蒙德,課餘時間都泡在舞蹈學院,跳舞、跳舞、跳舞……她夢寐以求的,就是在舞台劇《彼得潘》中飾演該劇的女主角——溫迪。可就在春季演出拉開不到24小時時,她輕信了一個陌生人的謊言而失蹤了!有關黛蒙德,留給家人、同學、好友唯一的信息就是她給好友默西迪絲的一則簡訊——可那簡訊沒人能看懂……如同丟了影子的彼得潘一般的黛蒙德去了哪裡?家長痛苦地尋找著,同學焦急地等待著,祈禱著……

黛蒙德被一個叫做賽恩的戀童癖者,以可以與她崇拜的明星一起飾演《彼得潘》的主角溫迪為藉口,騙走了。失蹤的六天六夜裡,黛蒙德過著非人般的生活:十五歲的她被禽獸般賽恩逼迫著拍了A片,身心飽受蹂躪與摧殘。對家人的思戀,摯愛的舞蹈給予她力量,使得她得以度過艱難時光,堅強地挺了過來,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逃脫魔掌。

本小說以黛蒙德為主線的同時,還將黛蒙德和萊拉做了細微的對比。萊拉,黛蒙德的好友。十歲時,最愛的爸爸因為犯罪被送進監獄,從此,媽媽夜以繼日的賺錢養家,和不同的男人約會,幾乎沒有關注過萊拉。缺少父母關愛的萊拉,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寄託放在男友多諾萬的身上,變得焦慮,自卑,彷徨。而多諾萬卻視萊拉如自己寵物狗一樣地占有著,虐待著……最終不惜以散布萊拉的裸體照為達到自己報復的手段。

這篇出色的小說,把我們帶進最真實、最立體的美國中學校園的同時,也涉及很多人生中的重要命題:作為父母,對於青春期的孩子該給予怎樣的關愛與呵護;對於孩子該如何引導她與別人交往;遇到挫折還怎樣面對;特別是對於陌生人該有怎樣的警惕與防範。

身為女孩的媽媽,極其震驚地看完了這本小說,對於以上的命題,我深深焦慮著。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早已與孩子談論過。可現在看來遠遠不夠。當然,與其在焦慮擔憂中生活著,不如早早給孩子進行相關的自我保護知識的灌輸。我深知,作為女孩的媽媽,我任重而道遠啊!

這本書,我必視如珍寶,帶著孩子一遍一遍地複習著,以此為引子,將一次次導入孩子成長中的這些重要命題。再次感謝喆媽公益閱讀,讓我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