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淡定卡耐基讀後感

淡定卡耐基讀後感(一)

最近一直被一些事情困擾,感情方面的、生活方面的,導致工作狀態不佳,生活狀態也不好,心理起伏比較大。本想看一本業務方面的書,結果沒看下去,最後選擇了卡耐基的《淡定》。這本書其實以前就看過,再次翻看倒也讓起伏的心理狀態平靜了不少。

《淡定》這本書其實比較淺顯,都是生活中看得見摸得到的東西。如果說大道理,所有人都明白,但是總是在某一時間段偶爾有迷失和懷疑。再看書中的一些內容也確實給了我些許感觸。

生活在這個世界中,總有太多的不順利、太多的抱怨、太多的不平衡、太多的不滿足。人總是喜歡去索取,擁有了卻又擔心失去。人的需要其實是很低的,人的無限欲望是不理智的,放下過分、過強的欲望,里的沙,握得越緊,失去得越快。才能讓自己被重重壓迫的心靈得到舒緩和解放。幸福就像手心

面對其他事情也一樣。滿足現狀看似不思進取,卻也可能是比較理性的處世智慧,對待所有事情始終一份從容,要是為了虛榮苦了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那也就得不償失了。

要做到內心強大,前提是看輕得與失,做淡定的自己。患得患失的人,不會有開闊的心胸,不會有坦然的心境,也不會有真正的勇敢。

累了就歇會兒,倦了就眯會兒,控制情緒,給自己減減壓,淡定的面對所有問題。讀完這本書,讓自己平靜了不少。明天開始不再因為煩惱的事影響我自己的節奏。活在當下,開心工作。

淡定卡耐基讀後感(二)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喜歡看書的人。我對書的印象,一開始只有教科書,參考書,那些令我深惡痛絕、堆積如山、永無止境的題海。所以,對於看書,一直是讓我犯困又苦惱的苦差,看書從來沒有成為過我的樂趣。我想最初的原因應該是國小時父親買的那本巨厚的小學生作文辭海,它給了我巨大的壓力也讓我對書產生了恐懼。近幾年,我慢慢拾起了對書的興趣,有傳記、訪談、小說、散文,還有與專業或工作有關的書,最近又開始了心理類的書,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總覺得這種心理類的書會是泛泛而談,很多事情自己都是懂得道理的,可真正做起來的時候卻不是那麼回事了。

卡耐基的《淡定,做內心強大的女人》,卻讓我對這類書有了另一番認識,不光是因為裡面的內容引起了我的共鳴,也因為它讓我對很多事情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適當地讀一些心理方面交際方面的書,對自己的人際交往和為人處事會有一定的幫助。不是說要讓自己要多有心計,而是要去懂得如何避免化解可能會發生的矛盾和不愉快。這個根本不會影響我成為一個簡單生活的人,只會讓我有智慧的簡單快樂地活著。

作者用簡單的文字和生動的故事,講述著生活的哲理,告訴女人要變得溫柔且堅強、寬容並微笑、自尊且自愛、快樂又自主、淡然有魅力、善良而委婉、會感恩懂尊重、不怨恨會體貼、懂放鬆會發洩。

「不太精明,有時候糊塗才可愛。」我是一個不喜歡和人爭辯或者去插話的人,可能從小跟性格太安靜有關,跟人爭辯從來沒有給過我快樂的感覺,相反是過程中掙扎,事後後悔的感覺,久而久之,這便成了一個習慣。其實這個現在帶給我一些困擾,因為不會去爭辯,所以懶得動腦去思考問題,有時候腦子裡有想法的時候也是懶得表達,讓我在工作和與朋友交流的時候挺尷尬。我也在儘量的克服和改正,畢竟在某些場合,不說話是不適宜的。但是,在生活當中,這種個性也有一定的幫助,有些事情裝糊塗比腦子太清楚活得自在。正如卡耐基說的,這種糊塗不是無思想、無意識、無主見的糊塗,而是一種以豁達、寬容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糊塗。()平時,無論是在與同事相處還是和朋友相處,各種各樣的小摩擦總歸是有的。因為我的糊塗,我沒有把一些零碎的小事放在心上,所以少了很多煩惱,這些個小事其實是別的同事或朋友無意跟我提起,這種暗地裡的不和諧久而久之會爆發大戰爭。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那麼聰明。很多人,因為太「聰明」,把事物看得太清楚,善妒而悲觀,導致自己孤獨,覺得人情冷淡,這樣對待自己,真的是不值得。

「愛自己,做個值得被愛的人。」很多人都說,在愛情裡面沒有自尊可言。的確,兩個相愛的人,太顧全尊嚴會給感情增添一道屏障,但是這種不顧尊嚴得適可而止。有一個朋友,是個很有自尊的人,絕對不允許別人去踐踏她的尊嚴,可是當她深陷一段戀情無法自拔時,忘記了這些。因為對方父母的反對,她和他沒能如願走在一起。她以為只要兩人相愛,一起努力,會有一個美滿的結局。即使一開始受一點委屈,冒一點風險,這都沒有關係,只要他能愛她。可是,他的父母得寸進尺,最後什麼餘地都不給留,他也因為家人的再三勸說動搖了,甚至對她說他不愛了,即使愛也夾雜著同情和憐憫。多麼可笑又傷人的理由,她從來不需要別人來同情和憐憫,堅持的唯一原因是她覺得他們是相愛的,可這樣的情況還要堅持什麼呢,她答應了分手,同時鄙視了這個懦弱的男人。她感謝這個男人給她上了這麼一課,承諾和誓言不可靠,可靠的是真實的行動;感謝他讓她明白,不要再這麼不愛自己,丟棄自己的尊嚴;感謝他讓她明白,現實生活遠比想像的殘酷。確實,之後她痛苦頹廢了一段時間,但是慢慢的想明白了也走出來了,回憶的頻率也越來越低。她願意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好男人不會放棄的,所以在這個男人出現之前,她要好好愛自己。

「只問付出,不必苛求別人的感恩。」很多人在對別人好時,總是希望別人能同樣回報自己。包括我,有些時候這種想法也會存在。但是當我們的付出得不到預期的回報時,我們就會失望和沮喪,久而久之,就會變得不主動不樂觀,那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你不能左右別人的思維,但是只要你做的事情能讓你快樂並且問心無愧就夠了。我稱這種精神為阿q精神,有點變味,但是覺得很可愛。這本書裡,蕭伯納引用了詹森的話「感恩時那些有教養的人才有的美德,你不要去指望從普通人德身上找到。」我不能要求別人有教養,但我一定要要求自己有教養,別人待我好,我便加倍對他好。別人待我不好,等氣消後,我便不當回事,繼續生活。

這本書裡有太多值得我回味德道理,我想等將來,遇到心裡不順的事情時可以翻出來再品味,必定會有另一番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