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由在高處讀後感

自由在高處讀後感(一)

去年讀熊培雲的《重新發現社會》,讓我覺得很大氣。於是,今年買了他的新書《自由在高處》,讀完後感到溫暖和力量。

這本書的文字延續著熊培雲一貫的風格,說得道理都是常識,舉得的例子都是習以為常的。但這本書尤其讓我覺得個體並非毫無選擇,個體要想收穫自由,就必須站到「高處」。但熊氏所說的「高處」並不是要獲得高的社會地位、為所欲為,而主要指站在精神上的高處。

自由的前提的一定是選擇,我們在生活中總會聽到「沒辦法、體制就是如此」、「大家都這樣」等此類的話語。一般人也都會選擇隨大流,一邊隨一邊抱怨。其實,選擇的前提就是有自己的精神立場或者說信仰,並能夠根據自己的信仰對生活做出解釋,從而做出符合自己的選擇。在選擇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對自己的觀點和行動進行調整。注意,是「調整」不是放棄自己的觀點隨大流。

自由一定是和主體性聯繫在一起的。要想獲得自由,就必須有自己的選擇,同時也尊重別人的選擇,在適當的時候心甘情願的放棄自己的權利。

近來,讀了西方的一些理論書籍,發現自由、平等是所有學科都繞不過主題,也是與每個人密切相關的話語。自由與平等哪個更重要?我覺得絕對的平等是不可能的,但是平等的自由還是可以實現的。

自由存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因為我們每時每刻都面臨著選擇,也都面臨著自己自由與否的問題。

可是,我們總是生活在一定的框架中,人的自由就是不斷這些框架的過程。但自由也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還包括想不做什麼的自由。比如,有時候當我吃完飯就到網路上閒逛時,其實就是不自由的。

一個自由的人一定是一個有個性的人、也是一個精神上很強大的人。頭腦的自由才是真自由,行動的自由要以頭腦的自由為前提。

做老師也有些年頭了,深感現在大學生的自由度比以前有了很大變化,但學生的自由選擇能力還有待提高。因為,有時候自由是要爭取的,別人施與的不是自由。

可惜,在我們生活中,自由總是被誤讀、也總是不忽視。不但有無形的,也包括有形的。

熊培雲這本書寫得很精彩,並不是我所能複述。我只是讀完後,發表自己的一點感慨。

自由在高處讀後感(二)

讀完熊培雲的《自由在高處》很是感慨,書著重表達的理念:相信沒有人能剝奪你的自由,相信「Youthefreedom。熊培雲認為自由是兩層涵義,一種Liberty強調自由選擇權,另一種Freedom偏重個體自由,意志的自由。當今混沌的世界,我們常常限于思維的困境,人為物役,困頓於單位文化,社會輿論,抑或僵化的體制。在各種壓力誘惑接踵而至,我們常埋頭憂心忡忡忙於生計,孜孜不倦追求財富地位。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無奈承認,許多夢想一直只能隱匿於心中。

即使在不自由的環境中,生活仍是可以選擇的,是有希望的。因為你即你選擇,你的世界也在於你如何選擇。曾經瘋狂地著迷三毛,讀她寫過的每本書,為她與荷西大起大落的愛情故事嘆息不已。三毛瘋狂迷戀撒哈拉沙漠,她一生都視若珍寶的結婚禮物,也竟是荷西在茫茫沙漠中尋覓到的一副完整的駱駝頭骨。撒哈拉,這是個平凡人無法接觸的世界,三毛卻帶著點嬉皮的筆觸道出一個不一樣有血有肉的精彩的世界。我想,她是熱愛的,對大自然富有感恩之心,即使在貧瘠艱辛的生活下,依然能夠精彩勇敢地生活,給自己創造了一個浪漫瑰麗的世界。並在這個世界裡不斷尋找內心真實的自我,透視人生,洗滌心靈。反問平凡的我們,如果生處在如此環境,是否依能充滿樂觀和感恩之情地生活?!

人是可以自主地生活,現在的中國,我們所能感覺到的不自由,常常說沒時間實現環球的夢,沒精力實現隱匿恬美田園,很多時候是自我施加的,我們沒勇氣克服惰性,害怕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罷了。任何人都不能剝奪我們的自由態度,即便生不逢時,我們仍可以堅定信仰,活出自己的精彩,你即你選擇!

自由在高處,想要做個心靈自由的人,我們必須跳脫於時代輿論的枷鎖,跳脫於只有左右狹隘思維方式,跳脫於單位思考人生,在高出張望,以內心尺度衡量人生。今年1月份曾在香港觀摩史詩音樂大劇孤星淚(也叫」悲慘世界「),這是一部集贖罪、自由、革命、命運、顛沛、逃亡、愛情為深沉大劇,因為」革命「這個敏感的話題而與內地失之交臂,甚是遺憾。()不斷自我救贖的冉阿讓,他總是給自己一個存在世上,有意義的理由,做他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像在法庭報告自己是罪犯,救追蹤自己多年的死對頭警察沙威,隱瞞自己救人英雄的事實。而一直勤勤懇懇的雷厲風行的警察沙威,牢牢地遵守警察的天職,道德感極強,誓要緝拿犯人歸案,不論是否有罪,當冉阿讓救了他,放了他,他堅守了幾十年的準則突然受到了衝擊,對自己的信仰產生衝擊,最終受不了煎熬跳河自殺。悲慘世界之所以悲慘,人人無法在大環境裡保持自己小小的願望,冉阿讓平靜生活的願望,沙威恪盡職守的願望。你不得不懷疑這個世界所強加給的種種標準,」我是不是個罪犯「,」我是不是個壞人「,」我是不是個Loser「。

因而,有時候我們也應該慶幸,我們生活在一個相對自由的環境,我們的國家比我們想像的自由。在這個大環境下,我們可以自主選擇自己內心的小環境,那裡有我們對美好生活的自由裁量權。正如作者所說,小環境完全取決於你的覺悟,取決於你對生命、對世界的理解。只要你足夠獨立和自由,你可以勇敢選擇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正如梁文道看著我們這一代的青年:」台灣、香港、日本已經走入一個相對穩定、甚至衰老的社會,而大陸還在往前,視窗很大「。我們需要的是,充滿希望的、很光明的心態,相信時代在前進,相信中國在朝向更好前行。

作者說,一個人,既要守住自己心靈的邊界,同時又要有開放的思想。而我要說,一個人,既要有悲憫情懷,有所作為;同時又要聽從內心,默許自己一份自由。這是我的人生,我必須讓她自由。

自由在高處讀後感(三)

熊培雲的《自由在高處》,初讀之後,感覺是各種觀點在腦海里交織,最大的感受還是生活是要經歷的,然後才是感悟。

這本書旨在從個體角度探討身處轉型期的人們如何超越逆境,盤活自由,拓展生存,積極生活。看了這本書之後,覺得一個人的知識儲備是很必要的,但除了知識的累積之外,更重要的還是思維方式的培養。不同的時期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是兩年前的我讀這本書,肯定會覺得熊培雲不錯,觀點很新穎、獨到,文化素養高,是本好書。但現在看這本書,更多的不是對其觀點的認同或反對,就像那句話,」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觀點都是不同的,在不觸及法律、道德的層面上,觀點是可以千差萬別的。正如胡適所說,感謝自己生活在了一個可以容忍的國家,允許多種觀點的存在。陳虻有這樣一句話:」不要在生活中尋找你要的東西,而是努力感受生活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有時感覺到了自己知識的局限性,生活觀點的淺薄,讀了這本書,感到了一個永遠不停止思考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現在的讀書,更多的讓我感受到的,並不是一定要從書中獲取到某種知識,如果一本書,讀完之後能夠」砰「的一下敲響你心裡的某些東西,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學,有很多種方式,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渠道獲取到知識,但是」思「,就只能靠自己了。現在,越來越覺得思考的重要性了,也許,這是我近期讀書最大的感悟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