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封神演義讀後感

封神演義讀後感(一)

《封神演義》可謂是中國歷史上描寫奇神鬼怪最多的一部作品,與其它鬼神之說相比,我認為封神之中的鬼神更具人性,而它們,都被卷進了一場大是大非的戰爭里。

是忠君?還是愛民?是在朝歌誓死守護醉生夢死荒淫無道的紂王?還是投奔西歧,討伐搖搖欲墜的江山?是封神中的一大主題。紂王進香起歹意,竟對女媧頓生淫心,使得成湯這顆六百餘年的大樹,斷送在一個妖狐的刀斧之上。比干、梅伯、商容等臣子因為一個「忠」字而遭妲己的陷害,太師更是因忠君而戰死在異國他鄉。為了一個將亡的政府,犧牲了太多的忠臣良將,叫人看著心酸。

忠諫在滿眼美色的殷紂心中,根本無任何意義,於是有人冒死進諫,有人投奔明主。西伯侯、蘇護王、黃飛虎、李靖接二連三反商伐紂,紂王手下勇士非死則投奔他國。如此的國家,如此的君主豈會不亡國?苛政敗倒,明主救得百姓於水火,叫人看了安慰。

除了很模糊的是非之戰,《封神》中另一大特點就是免除不了中國社會獨特的等級之分。即使在3000多年前,萬物生靈就分了上級和下等,神、仙、人、精、妖、魔,像哪吒、李靖這等入「道人」門下的異人,無論有八條手臂還是三隻眼睛,都是「天兵天將」;而火靈聖母、龜靈聖母這等精靈在邪教通天門下,即使得道,法力高強也不可免除被叫作「畜生」;通天是李耳的師弟,所以論字排輩,處處低師兄一等;申公豹是姜尚的師弟,雖神通廣大,也還是低姜尚一等。可見道家、佛門,雖口口聲聲「眾生平等」,但實際上,眾生卻從未平等過。所以,申公豹、通天徒,並非為助紂而助紂,而是因為要與元始天尊、李耳等一分地位之高下而借題發揮。這樣看來,有錯的本不是塗炭生靈的「魔教中人」而是將它們歸類到魔里去的「君臣之禮」和「三綱五常」的等級之分。

雖然書中的故事「三分事實七分虛構」,但書中的人物命運卻始終能扣人心弦,使讀者不自覺地同他們一起經歷喜悅與憂愁,驚險過後又發人深省。這便是《封神》的高明之處。

由於最近看了《封神演義》,所以極其嚴重的迷戀上了楊戩。很明顯,沒有美少年的動畫或漫畫或小說,我是不看的。而《封神演義》則糅合了幾大我喜愛的元素:美少年,中國風,機械。一句話,一群美少年在中國風裡操縱機械顛覆歷史。簡單來說是這樣。

封神演義讀後感(二)

這個假期,《封神演義》成了我的最愛,那個詞叫啥來著,對,愛不釋手!

讀這本書,讓我見識了各路神仙的本領。商紂王他是個昏君,整日沉迷於酒色之中。他有一個叫蘇妲己的女兒。但是她的靈魂被狐狸精取走了;而狐狸精的靈魂附到了她的身體上。蘇妲己和商紂王害了許多的忠良。姜子牙看紂王無能,就棄官投奔了西岐。紂王立刻讓許多忠臣去攻打西岐,但都失敗了。最終,因為紂王謀害了許多賢臣忠良,作惡多端,被姜子牙殺死。

這個故事裡面,最精彩的就數:燃燈議破十絕陣了。自從聞仲擺下了十絕陣,讓姜子牙愁眉苦臉。正在這時,()各路神仙都來幫忙破陣。姬發建了蘆蓬,讓神仙們在那裡休息。當他們正在商議誰當首領時,也巧,燃燈來了。大家一致推舉他當首領,統籌破陣的事情。果然燃燈足智多謀,破了十絕陣。

《封神演義》這本書,真是百看不厭。它告訴我們:只有正義才能戰勝邪惡!

封神演義讀後感(三)

《封神演義》想必大家也曾聽說過。書中的楊戩,哪咤通過《西遊記》的宣傳更是成為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雖了解這兩位,但眾多人對《封神演義》的了解卻只有「姜太公釣魚」,實在是太膚淺了。

其實,真正的《封神演義》並不只是封封神那麼簡單。主要劇情大概是這樣的:紂王被狐妖妲己迷惑,終日飲酒作樂,不顧國家安危。姜子牙下山接榜,得罪紂王,被一次又一次圍攻……在付出慘重的代價之後,兵伐朝歌,除暴安良,終於大獲全勝。而各路被殺害的魂靈也在封神日前「復生」成神……

這本《封神演義》是明朝許仲琳的傑作。別看我把內容概括得如此簡單,其實這整本書充滿了殘酷和血腥。紂王被妖妃妲己迷惑,發明了烙炮、肉林等極其殘忍的手段來判死刑,看得讀者心驚肉跳。而且,就連他的國家也將也繼承了這種風格。什麼太陽神針啊,瘟黃大陣啊,都是用最血腥的辦法讓人當場斃命!而西岐居然要面對這樣可怕的武器,真是太痲煩了。幸好有姜元帥和十二大弟子的鼎力相助,整個西岐才得以安寧。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朝歌城雖派出了各種厲害的武將,但各自也會有西岐的對手,且每次都是姜子牙獲勝。雖然各路仙人本不該大開殺戒,見鬼殺鬼,見人殺人,但他們也是被逼無奈。因為對手都是封神榜上的名將。而沒上封神榜的,也會自動歸降。

我想,這本書中的一些事,肯定也包含了勞動人民自己的心愿。紂王是個暴君,幾乎沒人敢招惹他,而姜子牙卻大膽地提出反抗。這代表:無論邪惡勢力有多強大,都不會在世間永存,正義必定會憤然而起,不顧生死安危,勇敢地去打敗邪惡,獲取光明。紂王的軍馬強大,但必定也會失敗;而光明雖弱小,卻因順從民心,會變得越來越亮,越來越有希望。在《封神演義》裡,在劇情的不斷發展中,我們無處都會感到勞動人民的這種「渴望光明,憎恨黑暗;相信正義,不畏邪惡」的心態。

正義對抗邪惡--誰會贏?正義!這,才是《封神演義》中真正想要表達的真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