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法讀後感

法律,一個有些嚴肅的詞語。常人總覺得法律是一個離自己遙遠的詞,其實,法律一直在伴隨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一個舉動,一件小事上。人們時時刻在和法律打交道,無論生活,學習,還是工作中都是如此。

法律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神聖的,誰都是不能觸犯的,不論是學生、大人、國家的領導人,他們都必須遵守國家的法律,我們每一個人在遇到種種危險時或其它事情時,都要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不受傷害。學法用法之責任:

作為一位公民,我們應經常為自己增加法律知識,不要因為對法律的無知而走上歧途。可能會有人說你多慮了,我們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殺人放火,法律就約束不了我們。這是多麼的無知啊!我想那些輕視法律的人是沒有認識到法律的重要性,有一句法律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的見的方式家以實現。」法律就是實現正義,體現公平,正確規範人們的社會準則。當今社會人們在不斷淡化法律意識,甚至有人在討論一些傳統美德是否已經過時的問題,著不得不是我們呼喚法律來維護我們的社會秩序。我認為要增強自己的法制觀念、提高法律素質,關鍵是要認識到「五個有」:

一是依法治國有目標。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已確定為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並寫進了憲法,依法治國的核心是依法治「官」,從「人治」走向法治,從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依靠法律手段管理,都需要一支法律素質較強的領導幹部隊伍,才能確保有法可依、有法必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糾方針的落實。二是黨和國家有號召。黨中央、國務院在批轉中宣部、法務部「四五」普法規劃時,都把領導幹部列為重點。江總書記也多次強調領導幹部對法律知識要先學一步,多學一點,學深一些。中央從1994年以來連續舉辦了十四次法制講座,做到率先垂範,以身作則,領導幹部必須回響中央號召,抓住有利契機,以極大地熱情投入到帶頭學法中去。三是改革開放有需要。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為規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國先後制定了近四萬部法律法規和規章,其中有80%以上是由政府執行的,作為領導幹部要掌握保護市場主體權利,規範市場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加強巨觀管理以及與國際經濟交往涉及的慣例等方面的法律知識。特別是前年我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更需要通過學法來更新觀念,尊重市場經濟運行規則。四是自身建設有要求。領導幹部分別掌握著一定的權力,是各項事業的組織者、管理者和決策者,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帶頭人,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自身法制觀念強不強,嚴格執法做不做得到,直接影響到主管的一大片部門能不能依法辦事的問題,領導帶了頭,學在前,用在前,還能調動廣大幹部和民眾學法用法的積極性。五是人民民眾有願望。通過多年來法制教育,廣大公民既積極要求國家機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又能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據統計,在上訪案件中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涉法,同時「民告官」案件也逐年增多,這進一步說明領導幹部學習法律不是可學不可學,而是非學不可,勢在必行,必須擺上重要的議事日程,作為一件大事來抓。

所以,我們在吸收法律知識的同時還要懂得有自制力。在面對衝突的時候,要懂得克制住自己的脾氣;在面對金錢誘惑的時候,要懂得克制住自身的貪念。只有這樣,學習法律才有真正的意義。

我堅信法律永遠維護正義,當然就我國先階段的法律體制而言,的確存在著一些洞漏,也有一些人為了金錢為了一個「利」字背離職業道德,背離良心,鑽法律的空子。但我仍然要說我們的法律正在不斷健全和完善,我們應當毫不動搖的堅信法律的正義性並扞衛法律!

在遵守法律的同時,我們還要努力爭取自己的權利。當別人侵犯到自己的利益時,我們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法律會伴隨著一個人的一生,約束著我們的行為,而我們要時時刻刻遵守法律,法規,做一名合格守法公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