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選擇卓越讀後感

繼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之後,吉姆。柯林斯無疑是最值得期待的管理學家。他的管理學名著雖不算多,但每一部都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堪稱經典,值得企業界「豎起耳朵聽一聽」。

身為一名企業高管,我也曾認真拜讀過吉姆。柯林斯的《基業長青》與《從優秀到卓越》這兩部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的管理學巨著,從中深受啟發與鼓舞。如今如饑似渴地細讀了這位當代管理學大師的新著《選擇卓越》之後,思想觀念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據說三流的老師教知識;二流的老師教方法;一流的老師教開闊眼界。吉姆。柯林斯無疑是一流的老師,他讓學生讀者大開眼界。

《選擇卓越》一書,通過對最終選定的7家10倍速公司的深入研究,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結論:卓越公司之所以能夠在不確定的環境中蓬勃發展,成功的秘訣在於選擇卓越!

選擇是一種價值判斷與價值取向;選擇卓越需要高度的理性與大智慧。

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界定卓越。《現代漢語詞典》對「卓越」的解釋是:非常優秀,超出一般。因此,把卓越理解為非凡超越,當然肯定正確。選擇卓越的目的,本是為了實現非凡超越:超越自我,超越世俗的成功。只有如此,才有可能在瞬息萬變乃至混亂而嚴酷的市場競爭環境中勝出,進而躋身10倍速公司之列。大師說得很清楚:

就我們所研究的10倍速領導者來說,他們的目標都不僅僅是為了「取得成功」。他們不用金錢來定義自己,不用名聲來定義自己,也不用權力來定義自己,他們用影響、貢獻和目的來定義自己。即便是雄心勃勃的比爾。蓋茨——他已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其主要驅動力也不是個人自我的滿足。……他對妻子梅琳達。蓋茨說:「我們怎樣才能將我們所擁有的資源發揮到極致,以造福千千萬萬的人?」於是,他們開始設定大膽的目標,而其中之一就是徹底消除瘧疾。(《選擇卓越》48頁)

這種對人類命運的悲憫情懷,全靠基督宗教精神的支撐。這是中國企業家所不具備的。由於文化差異及人文生態與發展階段不同,()當今中國企業要達到10倍速公司的水平,顯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陝西卷的高考作文題《經驗與勇氣》讓人眼前一亮,閱讀材料中那位技藝高超的老切割師,頗具10倍速領導的潛質:你看他設計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後指導年輕的徒弟動手操作。當著商人的面,徒弟一下子就把鑽石切成兩塊。

商人買的晶瑩剔透的鑽石大如蛋黃,但中間有一道裂紋,專家告知如沿裂紋切割成兩塊,能使鑽石升值,只是一旦失手,損失巨大。商人找了很多切割師,都怕擔風險不敢動手。最後取得成功的老切割師總結說:「要有經驗、技術,更要有勇氣,不去想價值的事,手就不會發抖。」

這則寓言非常生動形象地詮釋了選擇卓越的價值觀,超越價值的價值觀。如此價值導向當然是傳遞正能量!由此我們看到了希望!

最關鍵的問題是:如何成為10倍速領導者?《選擇卓越》一書把成功的領導者稱為「10倍速領導者」,因為他們所打造企業的業績表現至少是所在行業均值的10倍。

柯林斯大師及其團隊將阿蒙森和斯科特史詩般的南極探險賽作為研究問題的一個理想類比,充分展現了10倍速領導者與其對比組公司領導者之間的差別。

阿蒙森與10倍速領導者的成功經驗屬同一類型;斯科特與對比組公司領導者的失敗教訓也存在諸多共性,值得我們認真記取。

世俗的成功人士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但能夠產生10倍速影響力,創造真正卓越公司的卻鳳毛麟角屈指可數。

10倍速領導者展現出三種核心行為:

1、嚴明的紀律;

2、基於實證主義的創造性

3、具建設性的焦慮。

支撐10倍速領導者這三種核心行為的是一種驅動力:對事業或公司的激情和雄心,而這種激情和雄心是超越個人的。他們有自我意識,但這種自我被導入到他們的公司和他們的目標中,而非用於擴充個人的權勢。

這些行為特徵與他們在混亂的、不確定的環境中取得卓越的結果是息息相關的——嚴明的紀律確保公司在正常的軌道上運轉,基於實證主義的創造性確保它們充滿生機和活力,具建設性的焦慮確保它們繼續生存下去,而第五級雄心則提供了啟迪性動力。

關鍵問題是,按照我們自己的情況,進行強弱排序,應當把具建設性的焦慮提升到第一位,才能將我們最弱的行為轉變為最強的行為。

具建設性焦慮的中國式表達即居安思危,有備無患,防重於治,防患於未然。然後才談得上有嚴明紀律保證的、基於實證主義的創造性應變!這在我們中國內地當下的樂感文化語境中,實屬難能可貴的稀缺資源。共和國歷史上的三面紅旗大躍進,直至當今盲目單一追求GDP增長,無視甚至極力掩蓋危害民生環保等問題的嚴重存在,其後果不僅不可持續,而且是災難性的!特別值得警惕!

比爾。蓋茨認為恐懼應當引導你,但這種引導應當是潛在的。失敗是常態性的。試問我們中國的公司,有幾位領導者能像比爾。蓋茨那樣,下發「夢魘備忘錄」?!也許這就是我們中國公司領導與10倍速領導者最根本的差距!

10倍速領導者有著一貫的模式。通過擁抱各種可能的危險,從而使自己在克服危險方面占據有利的位置。

10倍速領導者作了慎重的、井然的、系統性的準備,他們不斷問「如果出現意外怎麼辦」,而這正是他們在不確定的嚴酷環境中取得成功的原因。

這些原則堪稱深入淺出,貌似簡單而內涵深厚,而且處處針對當今中國國情和時弊,非時下一些故弄玄虛、空而無當的各種「理論」所能比。

大師的理論看似簡單,真正做到實在難於上青天!中國的「神十」可以遨遊太空,中國的10倍速公司及其領導者至今無影無蹤!

在事情變得怪異時,怪異的人就會成為執行長。只因10倍速領導者都是選擇卓越超凡脫俗之人,這在當今中國的人文生態與發展階段還無緣湧現。然而並不影響我們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我們中國人向來善於學習!中國的亞聖孟夫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教導過我們:

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孟子。公孫丑上》)

行仁的人猶如比賽射箭,射箭的人端正自己的姿勢再發箭;如果沒有射中,不抱怨勝過自己的人,而要反過來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居安思危,順勢而為,就會減少挫折誠信為人,遵守誠諾,就會達到更多的幫助。要想作一個有責任感的人,要修德、自省、進取,要立人、達人。

總而言之,只有追求卓越的人才會選擇卓越;只有選擇卓越的人才有可能實現非凡超越!我們為了實現非凡超越而選擇卓越!

這就是我精讀《選擇卓越》的一點心得,與大家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