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當下的力量讀後感

當下的力量讀後感(一)

在我們很小的時候,我們儘管什麼都不懂,但是擁有完整的自我。我們擁有自己完整的身體,並有絕對的控制力,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睡就睡。我們的注意力每時每刻都完整地集中在當下。所以當我們笑時,笑得那樣開心;當我們哭時,哭得那樣傷心。我們的喜怒哀樂會感染每一個人。孩童的時候我們就像一個完整而完美的藝術品,沒有瑕疵。我們的身體和內心不會累積任何的負面能量。

我們的身體漸漸成長,我們的內心漸漸豐滿。思維作為人類一種認識並改造世界的工具,顯示了它的力量。思維讓我們具備了適應社會的能力,思維讓我們獲得了方方面面的提升。可是我們把思維最本質的屬性忘記了。它只是一種工具——並不是我們的全部。工具是被我們所利用的,但是我們漸漸地被思維所奴役了,漸漸地失去了自我的意識,而我們所有的負面能量都因此而來。也許你會否認這點。但是你應該注意到,如果它是工具的話,當你用不著的時候是可以放在一旁的,可是身邊又有多少人能夠停止思維?你是否感覺到你的大腦在永不停息地運轉,即使在你有意識想獲得內心的寧靜時,可它仍然在耗費你的能量!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不再專注,內心有擔心、有後悔、有疑慮、有嫉妒、有恐懼、有憤怒、有傷心、有興奮。並不是說這些情緒沒有它的價值,它們其實是一種對現實的提醒。但是我們大多數人無視這種價值的存在,而是一味地陷入這種情緒所產生的負面能量場中。這種情況下,思維無法體現它對於現實提醒的價值,反而產生了極大的負面能量,阻礙著我們進入當下,使我們生活在對過去的怨恨與後悔當中,使我們生活在對未來的幻想與恐懼當中。這樣,我們的時間每時每刻在浪費,我們的生命不知不覺在流逝。這種負面的能量充斥在我們的身體與內心中,便產生了各種各樣的身體疾病與心理疾病。而如果不嚴重的話,又往往被我們所忽視,視為理所當然。

當我們被思維所奴役時,我們其實就失去了自我。當我們自以為成熟時,我們卻發現小的時候我們做到的事,現在再也做不到了。我們再也做不到單純的哭與笑。我們每每忽略或忽視自己的內心,我們變得偏激或痳木、冷漠或遲鈍。我們失去了內心的寧靜與喜悅。我們的自我感,不再取決於自我的真正感受,而是取決於外在。並且我們在這個外在的世界裡無止境地尋找自我認同,如財產、工作、社會地位、名望、知識和教育、外表、特殊技能、人際關係、個人和家族歷史、宗教信仰、種族等其他集體認同。當我們獲得這些外在時,我們便會覺得很幸福,而我們失去這些外在時,我們便會覺得很痛苦。外在的世界本質上是無常的,所以當我們從外界當中來尋找自我認同的話,我們註定會隨時陷入恐懼與痛苦當中。

愛情對於很多人的意義也是這樣。

當我們越來越長大時,我們潛意識地感覺到了自我的不完整,而我們又在從外界尋求自我認同中倍感疲憊。就在這裡,當你突然碰到一段愛情時,你突然會感覺到你的整個世界變得完整了,因為你發現你不再是一個孤立的碎片,你發現因為「愛」——你和這個世界有了最親密的聯繫,你發現了自己的意義。這種愛情的感覺短時間內真得讓你覺得有一種拯救的意味,可是當有一天,它突然離開的時候,所有讓你感覺到幸福與快樂的事物與記憶,反而成了痛苦與傷心的佐證。對於有的人來說,它甚至會變成恨。當它變成恨的時候,我們有理由懷疑,這是愛嗎?

只要我們被思維所奴役,我們的自我感就是源於外在。我們從那些與我們的自我感絲毫沒有任何關係的事情——你的社會角色、財產、外表、成功與失敗、信仰等(包括愛情)——尋找我們的自我感覺。而當我們沉浸在愛情當中,彼此深深地需要與依賴,就像是藥物一樣讓對方上癮。當我們擁有這種藥物時,我們會處於高度興奮的狀態;而當對方要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會嫉妒,企圖通過要脅、責備或指控來操縱一切,這源自於我們對失去的恐懼。如果對方真的離開了我們,這可能會導致我們最為強烈的敵意或最為深刻的痛苦和絕望。這時,愛又在哪裡?愛會在瞬間就轉向它的對立面嗎?當初的那些是愛,還是上了癮的控制和依賴呢?

正因為我們失去了自我,這種不完整感使我們在外在的世界當中無窮無盡地尋找而又一次又一次地被傷害。而我們無法意識到思維已將我們奴役。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要恢復自我存在感的意識,恢復對於思維這個工具的主人身份,恢復自我對身體與內心完全的支配。這樣,當我們意識回歸的時候,我們便回到了一個身心合一的狀態里,就像孩子一樣,透明、喜悅、寧靜。這時,我們擁有了最完整的自我。無論外在的世界如何無常,我們的內心都是完整的。而當我們需要思維為我們服務時,我們的意識就會指導我們的行動。思維在這裡恢復了它工具屬性的本質。這樣,當我們遇到一段愛情的時候,我們便會明白真愛沒有對立面。它只是一種存在的狀態。它是你真正擁有自我時,散發出來的平和、寧靜與喜悅。

我們便能理解真正的幸福其實就是內心的完整。每個人所選的路不同,但殊途同歸,幸福是我們共同的目的地。當我們學會隨時隨地感受到愛——即內心的平和、寧靜與喜悅時,整個世界都將變得光彩!

而回歸到愛的世界裡,回歸到我們本真的最初,則需要利用當下的力量。

當下的力量讀後感(二)

如台灣作家張德芬女士所說「這是一本不能用大腦讀的書,這也是一本百讀不厭的書」。我一生都將讀它,因為它就是我自己。這是一首用生命譜寫的曲調,永遠動聽!

我們總是回望從前,仰望未來,卻極少關注當下。當作者(埃克哈特·托里)提到「過去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當下時刻,未來也不會發生任何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會發生在當下」。我愣住了。難道不是這樣嗎?過去的一切難道不真實了嗎?我們不是藉以過去的印跡走到今天,並藉以此刻引向未來嗎?

以前和未來都不是真相。真相就在此時此刻。

過去的事情,那些記憶的碎片有時看起來比當下更真實,卻也是你用當下的時間去回放,重演。回放的次數越多,時間越長,你與當下的聯繫就斷絕得越徹底。於是出現對回憶的焦慮,恐懼,難過等情緒。你給自己製造了一個個早已不存在的幻象,不斷地滋潤製造幻象的「小我」,而失去對本體的認知,失去真正的自我。

那麼未來呢?我們不應該對未來充滿美好嗎?不應該憧憬嗎?作者問我,過去未來,有哪一刻不是發生在當下?是的!你的幻想、回憶、憧憬、感悟任何的思維形式與客觀存在的事物之間的聯繫,沒有哪件事情能脫離當下發生。

我想你開始明白了。

當你明白這些,一種活在此時此刻的感受便由內心散發出來。作者把那種狀態稱作「臨在」。「臨在」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與本體之間的緊密聯繫,而不受那個虛幻,喜歡用痛苦去滿足自我感的「小我」控制。「臨在」意味著對時間的否定,對永恆的解答。

什麼是永恆?你回答不出。因為時間限制了我們對永恆的理解和對生命本質的扭曲。

作者舉例,若這個星球只有花草樹木和鳥兒,你問它們什麼是時間,它們肯定一臉茫然。「時間是什麼東西?時間不是現在嗎?如果不是現在,還能是什麼?」你懂了嗎?

永恆便是「無時間」,永恆就在此時此刻!生命的本質,亦在此。而不是在過去和將來。

你會想,沒時間?可能嗎?我們工作,生活作息,哪一樣不需要時間?

花兒草兒鳥兒它們為什麼沒有時間這概念?因為沒思維嗎?不是的。()因為它們沒有心智。「時間」是我們的心智對外在事物不斷變化的思維映射。作者認為,我們生活處事所用的「時間」,是鐘錶時間。它讓我們總結經驗,處理生活日常事務。它不能主宰生命本身。起決定作用的,仍是此時此刻。

目前我的領悟,也只深入到這個層面。作者所體驗到的,與整個宇宙融為一體,「合一」狀態。我只是大腦理解,卻不能內心感悟。我不斷的做冥想練習,不斷警惕自己,告誡自己,活在當下。練習得越多,臨在越多,本體的真實感就越強烈,與世間萬物的聯繫就更緊密。

我感覺到自己靈性的覺醒。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能好好去讀一讀它。用心去感悟,你將得到一個全新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