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1000字

小王子讀後感1000字(一)

實話,我有點害怕談論這部經典的成人童話。因為它太神秘,太奇妙,似乎我還沒有談論它的資格。我只有感動,讀完它的每次,都有想哭的衝動。它實在有讓人無法察覺的力量在控制著我們心中傷感的那塊區域。它的文字很簡單,很樸實,但是它散發出的魅力,我認為卻是沒有一部書可以企及的。

小王子住在一顆很小的星球上,真的很小:只有兩座火山,一朵花,一個小人。挪動椅子就能欣賞日出和日落,三棵小麵包樹就能霸占所有的空間。但是,小王子很愛他的星球,很愛他的玫瑰花。

但是,小王子還是要走的。臨走前,他把星球上的一切都收拾得井井有條,給玫瑰花弄上了一個玻璃罩子。花兒很傷心,小王子也很傷心。

王子開始了他的旅行,遇見了自言自語的國王,愛慕虛榮的男人,醉醺醺的酒鬼,忙的不亦樂乎的商人,辛勤工作的燈夫,不把花兒放在眼中的地理學家……最後,他來到了地球。

小王子遇到了一隻等待愛的狐狸,那狐狸說:“馴服我吧。”,小王子不明白什麼是“馴服”,那狐狸說――建立關係。

小王子有點明白了。他想起了他的玫瑰花。小王子馴服了自己的玫瑰花,現在,他們已經不能分開了。是彼此的小王子,是彼此的玫瑰花了。

狐狸帶著小王子看到了山下的5000朵玫瑰花,個個都是嬌滴滴的,個個都芬芳迷人,小王子十分沮喪,因為原來他以為世界上的玫瑰花只有那一朵,自己星球上的那一朵。

……

小王子整整在地球上呆了一年。他要走了。他的毒蛇朋友會幫助他回到他的開始。

小王子倒下了。輕輕的倒下,像一棵樹一樣,一點聲響也沒有。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和小王子的倒下一起結束了,悄無聲息。小王子的尋找也結束了,尋找什麼呢,或許他自己也說不上來。

第一次讀它,似懂非懂,只是覺得它是一部很傷感的作品;第二次第三次,我有想哭的感覺,但是卻找不到它的力量,能使我們傷心的力量所在;第四次第五次,有點感觸,就是下面的東西了。

小王子和他的花衝突是他的命運的轉折,因為這次轉折,小王子開始了他的追求,追求自己也說不清楚的東西,而當自己發現自己真正的歸宿應該還是那個自己的星球的時候,小王子,已經會不去了。他,輕輕地倒下。

小王子在自己的遍歷世界的過程中了解到了原來自己從未知道的世界,但是,他卻遺失了自己的最美。當他發現,已經來不及。每個人都是一樣,當我們開始尋找,就已經失去,而人們卻沒有珍惜當下,沒有珍惜尋找中的每一個現在。

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尋的過程,恰恰就是我們的每天的生活,就是我們的人生。我們都無法從小王子的定勢中解脫,任何人都是這樣,而把這樣的悖論與這樣一個傷感的角色結合,就會讓我們更深刻地體會道作者傳達出的情感。我們就是小王子。

或許這,就是讓我們哭泣的原因吧。我是這樣理解的。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我們不斷的追求。我們都在尋找“遺失的美好”,而忘記了,會成為美好的“現在”。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遺失了才知道美好。我們都想擁有自己美麗的世界,都想現在未來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們不能留住時間,不能讓現在成為不朽,但我們可以盡力珍惜現在,盡力珍惜即將隨著自己的尋找而流逝的現在。

小王子讀後感1000字(二)

這本書我是第一次聽說,我平時很少讀童話故事,小時候也接觸的不多,盡看卡通片了,所以我的童話知識幾乎全部來源於卡通片。

按你的吩咐我看了小王子。

首先我覺得這本書的童話世界,就是小王子再來地球前週遊過的世界塑造的很不合理,雖然是童話,但起碼是應該建立在一定合理性基礎上的,因為人們很容易會對這世界結構和本質提出很多疑問。比如小王子住在地球外的太陽系中的一個小行星上,自己住的地方小的只能容納三個小火山和一朵花,那他如何吃飯,如何掌握語言的,如何穿梭於不同的星球之間呢,他是怎么誕生的?還有他週遊過的那些星球,為什麼總是一個人,他們來自哪,他們的穿著怎么來的,他們怎樣呼吸,是否會死掉?

當然這些問題本身就不值得探討的,整部書的意義和價值在於它所包含的寓言以及關於它對沉陷於俗務和繁忙之中的人的嘲諷。

小王子實際上是作者觀察世界一個的視角,他通過賦予小王子純潔的品質與智慧,將他所接觸的人們的思想和生活的虛無一面以一種冰冷的方式揭示出來,從而讓讀者能夠看到日常生活中熟視無睹的無意識的強制力量和背後的冷酷與虛無,這一冰冷的方式就是把這些處於不同生活的人單獨的擱置於一個互相無聯繫的地方。

首先,小王子踏上的星球裡面住著一個國王,這實際上是政治權利的象徵,而那個整天數星星指的是狹隘自私,貪婪的商人。地理學家指的可能是我這一類人,整天就知道胡思亂想些脫離實際的東西,然後醉心於某種知識或語言上的虛榮。而那個電燈者則是社會中樸實勤奮的勞動人民。

小王子本人是一個有很意思的人物,他是一個孩子,有著未被現實世界的醜陋東西玷污的純美心靈和想要了解外部世界的渴望與好奇心,但也正是他的這些特性使他憂慮不安,因為他對真理堅毅的探索精神與這荒謬的世界存在著無法消除的矛盾,這世界不存在他想要的答案,這也是他死去的原因。()他的死是對這個骯髒醜陋的世界的拒絕。

我覺得這本書的主旨就是作者所倡導的愛與寬容,因為只有愛才能拉進與小王子的距離,與他交流。這個作者叫聖·埃克蘇佩利,他是一名飛行員,1939便投身於反法西斯的鬥爭中,後來死於一次飛行任務。

這是我全部的讀後感的濃縮和精簡後的感想,可能過於簡單,但我想到我會補充,還有如果你對我的語言風格不喜歡,我表示歉意。

其實我最喜愛的一個章節就是小王子在和那朵話的對話,我總是從那朵花聯想到你。

我在某些地方和小王子這個人很相似,比如我們都活在憂傷中,但我缺少的是小王子那種純潔而高貴的心靈。我並不自卑或者對自己不自信,我也沒有憤世忌俗,相反我一直深愛著這個世界,並且一向自視清高,只是憂鬱症不斷的挫敗著我的意志和自信,所以我才看起來有些怯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