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見讀後感600字

看見讀後感600字(一)

我試著儘可能誠實地寫下這不斷犯錯、不斷推翻、不斷疑問、不斷重建的事實和因果,一個國家由人構成,一個人也由無數他人構成,你想如何報導一個國家,就要如何報導自已。--柴靜

《看見》是柴靜講述當記者的十年歷程的自傳性作品,既是柴靜個人的成長告白書,亦可視作中國社會十年變遷的備忘錄,因為它記錄了她十年內採訪的點點滴滴。

十年前她被選擇成為國家電視台新聞主播,卻因毫無經驗而遭遇挫敗,非典時期成為現場記者後,現實生活犬牙交錯的切膚之感,讓她一點一滴脫離外在與自我的束縛,對生活與人性有了更為寬廣與深厚的理解。十年之間,非典、汶川地震、兩會報導、北京奧運……在每個重大事件現場,幾乎都能發現柴靜的身影,而如華南虎照、徵地等剛性的調查報導她也多有製作。在書中,她記錄下淹沒在宏大敘事中的動人細節,為時代留下私人的註腳。一如既往,柴靜看見並記錄下新聞中給她留下強烈生命印象的個人,每個人都深嵌在世界之中,沒有人可以只是一個旁觀者,他人經受的,我必經受。書中記錄下的人與事,是他們的生活,也是你和我的生活。

看完這本書,我的心裡一直在重複著兩個字--獨立。獨立地思考,意味著不從眾不偏頗。()擺脫任何別人的影響,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而更難的,是擺脫「自我」的影響。像「金剛經」里所說的,「念起即覺,覺即不隨」。察覺自己的每一個念頭,看住他而不是跟隨他。在「自我」的影響下,依然保持獨立的思考,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看見讀後感600字(二)

書名《看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但仔細揣摩,其實大不簡單,因為這至少要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看?看什麼?如何看?我將這本書粗讀了一篇,又細讀了一篇,深深感到,柴靜整本書都是在回答這幾個問題。她在那麼多的採訪手記里,留下了許多片段式的思考,這些思考如同散落的珍珠,不著痕跡、自然而然地「長」了出來,而實際上它們是有一根線串在一起的。

首先說說為什麼看和看什麼。如果說早期柴靜是出於一個新聞人的職業操守和使命感去「看」的話,那後期則完全是出於一個「人」的內心呼喚。在許多作品獲獎之後,她卻說:「我心裡清清楚楚,這些不是我打心眼裡有欲望的題,它們不會觸動我」。她評價自己是個不愛扎堆的人,似乎與新聞人的要求背道而馳。但是,她清楚自己想做什麼,當看到一個老師帶著愛滋病孤兒的事,了解到那麼多女子會殺夫入獄,她知道,這些都是她想「看見」的;後來報導「兩會」的時候,她也決定告別慣例,從採訪自己家的小區居民入手。可以說,看什麼和看的角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柴靜後繼採訪的成功,有內心的驅動力,你才會窮根溯源,不辭辛苦。

其次是如何看。我覺得,柴靜對於這些超出她經驗和認識範圍之外的事情,從開始的好奇和預設答案到後期的僅僅只是去理解和呈現,這個認識發生了質的變化。早期柴靜的問題,其實是所有未經過生活摔打的理想主義者的通病;以理想橫掃一切,以道德審視一切;拒絕對複雜性的體認,追求捷徑或一個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不講邏輯,不追求精確性。說到底是一種惰性,畢竟追求準確是一件耗時耗神的事情。所幸,柴靜迅速成長起來了,她越來越精準地界定了自己的角色,那就是去理解,去呈現,不要預設答案,不要高高在上帶著道德優越感,不要自命正直(因為這只會帶來冷酷),不要愛惜自己的羽毛而給自己很多「為民請命」的由頭,不要為了感動自己或別人而在涕淚交加中失去真相,這一切都沒必要,觀眾自會做是非對錯的判斷,要做的只是準確地呈現,按照事物發展本身的邏輯去步步為營地呈現,就像一首歌唱的「你是我的眼」就足夠了,「你」不必成為「我」的心和「我」的腦。進一步地,甚至可以不要那麼多「形容詞」,「真實自有千鈞之力」,「事物自會折射出它本身蘊含的感情」。這一切成長靠的是什麼?是經驗。就像她尊敬的錢剛說的:清水裡嗆嗆,血水裡泡泡,鹹水里滾滾。只有在長天大地盡情摔打過,只有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有了切身體會,你才有足夠的經驗以及由經驗升華出來的智慧和直覺去做最準確的判斷。也許這麼說不夠形象,還是用錢剛的話吧,他說:你只管用力把一個人一件事吃透了,後面的就知道了。

表面看來,柴靜寫的是一個新聞人的進階之路,實際上,她寫的是一個人回歸理性、回歸生命不言自明的本真狀態的過程,或者更簡單地說,就是回歸「尋常」,就像她的同事評價她的那句「你就是平常說話」。無論是擦去失去表姐的痛苦小男孩的眼淚,還是要求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親不要喝酒吸菸以準備再次懷孕,雖然看起來違背新聞人的職業準則,但它是對一個正常人情感的回歸。正是基於這種回歸,她會擁抱失去妻子的孤獨走在奧運村的德國奧運冠軍,她也會被聽到她忠言相告的陌生小男孩擁抱。無他,唯誠而已,一種基於理解而不是任何其他東西的真誠而已。這種理解不是刻意的,而是真正認識到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相似的,不同的只是有些人的惡深藏了、抑制了,而有的人的惡卻機緣巧合迸發出來了(這就是我曾經為「相似的你我」這個網名深深激賞的原因),所以採訪就是「病友間的相互探問」,大家都有病,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也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我們終將渾然難分,像水溶於水中」。

我認為,所有的章節里,《無能的力量》是核心,讀明白了這一篇,能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我讀完這一章只有兩個感受:第一,為什麼我們要歷經千辛萬苦的思考、要遇到合適的人讀到合適的書才會形成的一些觀念,在一個德國人盧安克的世界裡竟是如此稀鬆平常和理所當然。一個普普通通的老外,他就自然而然地那樣想,也那樣做了,他們覺得尋常的事情,到了我們這裡為何如此之難?看來,我們對於「尋常」的理解,早就錯位到一種離譜的程度了;第二,任何事情都是共通的,就像新聞和教育。既不可為了印證自己想好的主題去採訪,也不要想像孩子應該怎麼樣就拿這個去「規範」孩子的發展;新聞歸根結底是人,是活生生的人性,教育也是為了讓人的心活得更生猛活潑而不是像我們現在做的那樣「讓心死去」。

現實有些殘酷,中國的事情就像柴靜引用的里爾克的詩:哪有什麼勝利可言,挺住意味著一切。能怎麼辦?柴靜隱隱約約、斷斷續續地給出了一些答案:要麼像錢剛說的「讓問題浮出水面,自會一步步解決」;要麼像盧安克說的,不帶著任何目的去做事,不想著自己能改變什麼,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首先要做的是不屈服,不要像陳丹青說的那樣從內心深處「認了」,覺得事已至此,一切都是徒勞。柴靜舉出的例子很多,美國民權之母帕克斯說「我只是討厭屈服」,中國的胡適說「要獨立不盲從,不受欺騙,不依賴門戶,不依賴別人」,而眼下她的採訪對象、為一瓶礦泉水要發票的郝勁松說:我要憲法賦予我的那個世界。

我覺得,柴靜是個決絕的人,人性的柔韌度似乎是她可望不可即的,至少暫時是。她關心「弱勢群體」和發自內心地羨慕盧安克都可以說明這一點。她渴望像盧安克一樣思考和看待問題,可那是另一種社會情境和價值體系下發生滋長出來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就像盧安克說的:德國都已經完成了,中國才剛剛開始。她還需要繼續上路,修行,我們更應該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