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高粱讀後感800字

紅高粱讀後感800字(一)

我沒看過電影《紅高粱》,當然這之前也沒看過原著。直到這次讀書苑提到,於是上網找來閱讀。感覺莫言一方面傾注了大量的感情,一方面熟練地賣弄著小說的技巧,倒敘插敘,讓整個時間線索混亂,讓我有些摸不著頭腦,也給了我不少的考驗。

《紅高粱》是一部以抗戰時期為背景,並非像以前的抗戰題材的小說,塑造的是完美的愛國抗日英雄,書中塑造的一些抗日英雄卻是正義與邪惡共存的複雜體,他們是一群獨特的,有著鮮活的生命與人性,那應該就是紅高粱特有的吧!

全書的高潮“余司令伏擊鬼子,‘我奶奶’犧牲”被安排在最前面,後面抽絲剝繭般地展開余占鰲和“我奶奶”的愛恨情仇,講述“我奶奶”生前身後的各種故事。

整體以膠平公路的伏擊戰為主線,其間穿插著回憶,使人不斷聯想在這片高粱地里發生的故事。字裡行間都瀰漫著紅高粱的氣息,那應該是東北鄉才有的氣息。粗狂、野性又火辣辣的充斥著熱情。

讓我很難懂得,對這樣的高粱地是什麼樣的感覺,一開始的死屍、血腥、惡臭、污泥、吞噬屍體的野狼和蠕動於其間的蟲子,混雜在高粱地里,混雜在黑土地里,就有種說不出的厭惡。以至於在讀到劉羅漢被撥皮的那段,除了心裡的一種被割傷的悲痛之外,更多的是一股翻江倒海般的噁心,於是不敢往下想。

小說中個性的女性人物很多,但是在那高密的紅高粱地里,“我奶奶”像一團烈火熊熊燃燒,釋放她生命的色彩。()甚至她的死也與眾不同是為余占鰲的隊伍送飯時被敵人打死。痛痛快快地生,轟轟烈烈地死,使“奶奶”成為小說中的一大亮點。

莫名其妙冒出的想法有很多,卻不知道哪裡來的,大概是對戰爭觸目驚心的描寫,或者我根本沒有讀懂。但是,內心總有那么一點抽搐。但書中那些英雄豪傑加流氓的氣魄,卻正是藉助了那股子初生牛犢之蠻勁,讓我深深地記住它是一個發生在東北高粱地里的抗日故事。

紅高粱讀後感800字(二)

《紅高粱》是一個具有神話意味的傳說。整個小說在一種神秘的色彩中歌頌了人性與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此,讚美生命是該書的主題。“是要通過人物個性的塑造來讚美生命,讚美生命的那種噴涌不盡的勃勃生機,讚美生命的自由、舒展。

《紅高粱》並不是十分具有現實性的作品,也不是一種對民族文化的尋根。相反,在這個聯繫三代的以過去時回敘出來的故事中,塑造的是一個未來意義的人格,是一種人格理想,超越了具體的社會表層,具有人的本性與本質的深度,《紅高粱》自始至終所呼喚的主題就是勃勃的生命力,就是張揚活得不扭曲、無拘無束、坦坦蕩蕩的生命觀。因此。擺在讀者面前的作品不是一個已被理解的世界,而是對一個世界的生命的理想。這種理想就是在那具有”太陽崇拜“的神話中。《紅高粱》不同於以往任何一部反映農民的書籍,它的視角已從傳統的對土地的禮讚轉向了對生命的禮讚。故事的超常特點決定了敘事的非現實性,故事的地點也被淡化。在《紅高粱》中甚至淡化了社會最基本的結構--村落。《紅高粱》的所有敘事元素與視聽元素都在為這種自然生命的熱烈、自由自在和痛快淋漓的風格服務。

在莫言的心裡,爺爺(父輩)充滿了讓人著迷的男性的力與美。爺爺是一個橋夫,但卻膽敢為了奶奶,為了一段”姦情“去殺人;他本是個農民,卻為反抗日寇而成為”余司令“。奶奶本是一女子,卻也感愛感恨,深明大義,具有男子漢的氣魄。就連當時年僅十多歲的父親,也是一個敢拿起勃郎寧就射的小英雄。這就是神秘的高粱地生活過的人們,他們代表著一種健康的精神--而那片”高密輝煌“”淒涼可人“”愛情激盪“的紅高粱,就是莫言要尋找的故鄉,要尋找的精神家園吧。

莫名其妙的有很多感觸,卻不知道來自哪裡,因為觸目驚心的赤裸的戰爭描寫,還是離我遙遠卻感覺似曾相識的高密鄉的味道。或者,這些我根本沒有懂得,或許我什麼也沒有從這本書得來,但是,內心總有那么一點抽搐。我會想像著靜靜的躺在高粱地里,嗅著黑土地的芬芳,聽著烈風拂過高粱頭顱的瑟瑟之聲,還有滲透在空氣里甘冽的高粱酒的醇香。抹去眼裡的那份聰明伶俐,摘下頭上的家兔耳朵,純粹的沉浸在這片高粱地里,浸泡在濃濃的高粱酒香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