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一)

到底什麼才是愛情?愛與性到底是什麼關係?看完《紅樹林》,這兩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心裡。

愛情是個奇怪的東西。它有時堅不可摧,有時不堪一擊;它有時天長地久,有時轉瞬即逝;它有時千金不換,有時一文不值。

張愛玲曾經說過:出名要趁早。在我看來,談戀愛,更要趁早!在莫言魔幻的時空穿插寫法下,這種感慨被無限放大。現在的林市長,烏煙瘴氣,不忍置目,曾經的她,白的像一張宣紙,純的似一汪泉水。什麼使她蛻變?身份,權力,家庭,當然,還有愛情。愛情是個什麼東西?對於紅樹林養珠場的那個知青林嵐來說就是一切,就是生命的全部,是最美好的東西;對於秦書記的憨兒子媳婦,宣傳局長林嵐來說就是苦藥,是讓靈魂不得安寧的罪惡之源;對於南江市副市長林嵐來說就是狗屁,是一錢不值陣陣惡臭的狗屎;對於頭髮半白,滿臉摺皺的階下囚林嵐來說就是救贖,是半輩子荒荒唐唐人生的錯誤源頭。愛情,讓她幸福過,高貴過,痛苦過,懺悔過,最可悲的是,她最後卻沒有提及的資格…

愛與性不能等同,不能分離,等同缺乏浪漫,分離何異禽獸?

鐵窗下的林嵐在回首自己40多年的經歷,在想起馬叔的時候,會不會後悔當初的那一次誤會呢?起起伏伏,上上下下一輩子到頭來才發現,無論心裡怎樣騙自己,不論身體上怎么糟蹋自己,有一片地方總會是柔軟的。不管心裡塞了多少世俗,吞了多少珍珠,總會在哪兒,也許會變小,但絕不會消失,也許不會讓你大徹大悟,洗心革面,但肯定會在某個時間讓你心裡一動,沉默不言。

當眼前的欲望浮華散盡,如果你追悔莫及,無顏以對的話,受苦吧,你將受到懲罰;如果你問心無愧,感到欣慰的話,驕傲吧,你是真的幸福。不要妄想著逃避,誰也逃脫不了!

面對愛情,一定要嚴肅,認真,虔誠。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二)

莫言將他小說的觸角,離開了高密東北鄉,來到了南國北海。

有人說,莫言是在北海呆了四個月後,親身體驗了養殖珍珠的過程,親眼見到了泣血的紅樹林,才寫出了這篇不倫不類的《紅樹林》。

有人說,小說取名於紅樹林,是因為林嵐和馬叔的父輩是在海邊的紅樹林與日寇展開殊死抗爭的。但我覺得,小說的名改為“泣珍珠”更為貼切,因為文中的三代人,都與珍珠有著不解之緣。

第一代:男主人公馬叔的父親馬剛,因拳打秦書記被下放到紅樹林烈士陵園後,與被貶回家鄉勞動改造的水產學院熊仁教授,以及與陳珍珠的祖父陳大官,共同開辦了中國第一個珍珠養殖場。

第二代:女主人公林嵐,愛珠如命,與珍珠結下了不解之緣。之所以這么說,是因為她生是珍珠故鄉人;她的化妝品,是珍珠護膚霜;她的生日禮物,是珍珠項鍊、珍珠虎和珍珠衫;她的催眠劑,是口含珍珠安然入睡;她的兩年知青生活,是在紅樹林珍珠場;她的一次受賄,是用一百元“買”來用999顆櫻桃大小的珍珠串成的珠巾;她的一次貪慾,是昧掉了小海幾乎用生命換來的那顆鴿子蛋大的黑珍珠;她的一大政績,是首屆珍珠節;她的一次情慾,又是在口含了安書記送的那顆粉紅珍珠後激發的,而一切悲劇的開始,都在她的身體變成粉紅色之後;她和馬叔分手的一半原因,也是她和曲圓圓在颱風襲擊時為搶救珠場的母貝而被巨浪捲走時,馬叔因為下意識捨棄了曲圓圓而救起了她,而不得不娶了曲圓圓腿有殘疾的姐姐;就連她最後的自殺,也是吞食了半升的珍珠。

第三代:陳珍珠,這個名字中帶有珍珠的女孩兒,本身就是一顆璀璨的珍珠。她的曾祖父,是中國發明珍珠人工養殖的第一人;她的家,在紅樹林珍珠場旁;她和戀人大同、弟弟小海,以養殖珍珠為生;她在大虎開辦的珍珠公司工作;她的美麗,恰似那顆鴿子蛋大的黑珍珠;她成為首屆珍珠節的形象大使——珍珠小姐,她高達十米的畫像在珍珠廣場,以她為原型的珠娘雕像在緊張的塑造;她的美麗,讓大虎為之動容,也引來了之後的事端;她為了償債冒死採珠差點兒葬身魚腹;她被玷污後,又是去萬奶奶那裡尋求了珍珠仙子的解脫。

林嵐與陳珍珠,都有著與珍珠類似的命運。當珠貝被沙子或其他異物侵入身體,它們只有兩種選擇,要么死去,要么活著,活著就要分泌珍珠質,包裹起異物,形成了珍珠。正如莫言所言,珍珠是月光的魂魄,是凝固了的月光。珠貝痛苦的自救過程就是孕育珍珠的過程,世界上多少美好的事物,都是痛苦的結晶。

林嵐,那個年少時所有男生的女神,將一切美好的詞語賦予她都不為過,但這樣一個潔白無瑕的身子,以及潔白無瑕的心靈,後來卻被命運捉弄。她被秦書記玷污,之後她選擇的是美好人性的喪失,選擇的是直上青雲的快感。林嵐人性的變異,實在不是社會動盪、變革的結果,實在是自身人性弱點的必然。如果,她能夠不離開馬叔;如果,她能夠堅持不嫁給秦小強;如果,()她能夠在秦書記第一次得逞後離開那個家。那么,之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她適應了虛榮、虛偽的生活,她享受著地位、權力帶給她的榮耀。再後來,她主動選擇欲望的發泄,實在是因為其他已帶不給她新的刺激。

陳珍珠,一個美麗的漁家女,超凡脫俗,又不能免俗。她數次的內心掙扎,可以看出她的懦弱與抗爭。她不聽大同的勸告,招工來到大虎的珍珠公司;她堅持自己的良心,但卻慢慢地適應了大虎對他的奉承;她面對大虎的酒後求歡,把持住自己,離開了公司;她為了補償,嫁給了大同;她認清了大同處女情節的靈魂暴露,又回到了大虎的公司;她氣憤於大虎的追問,一怒之下說已經與大同睡了,引來的大虎的憤恨,以及後來的玷污;她受辱後認清了大虎的愛財本性,百般求死不能,後來得到萬奶奶的開導;她為償債進城當三陪小姐,初次坐檯便遇到動手動腳的客人,而奮身跳樓;她為傷害林嵐的大同求情,找到大虎欲以身相許;她和小海冒死採到黑色寶珠,引發一系列事端;她欲去海南,大虎劃破手指,跪地大哭,她竟然被感動;她和大虎結婚,但新婚之夜不許大虎碰她的身子;她後來明白他的丈夫就是昔日強姦她的歹徒,百感交集,愛恨交加,大虎苦苦哀求,她竟然原諒了他;她為珍珠節開幕式領舞,大虎來獻花卻被馬叔逮捕。陳珍珠內心的數次敵我膠著,不是天災人禍的結果,也有其自身性格的弱點。如果,她能夠不離開大同;如果,她能夠堅持不嫁給大虎;如果,她能夠得知大虎是強姦犯後離開他。那么,之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她逐步適應了大虎帶給她的副市長兒媳的榮耀。再後來,她主動原諒了大虎,實在是因為她不想失去這份榮耀。

珍珠,我不知該讚譽你亦或貶抑你。你是幸運的,又是不幸的。你潔白如玉,你光潤如華,你璀璨奪目,你自賞孤芳,你令人如醉如痴,你讓人屏住呼吸。但,你總歸是你,你的內心總有沙塵。你是月光的結晶,也是痛苦的固化。你給人以美好,卻獨自在月夜中哭泣。

十分不解的是,如果馬叔和林嵐兩小無猜,又怎會被金大川的離間計得逞?如果大虎是那么瘋狂得愛著珍珠,又怎會在一次吵架後就和二虎、三虎一起玷污她?

萬事皆有因果。人的不幸,不在於命運不公,而在於自甘墮落。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三)

如同所有的俗人一樣,莫言得獎了就想到去看他的作品,可是圖書館已借不到他的名作《豐乳肥臀》,《蛙》了,記得半年前曾在圖書館把《豐乳肥臀》拿在手中翻了翻,看到書名過於淫蕩煸情,還是放下了,轉而把王小波的什麼黑鐵,白銀,黃金時代借回看了個遍。現在只好退而求其次,借了《紅樹林》,《四十一炮》等小說來看。

《紅樹林》是一部描寫南海之濱的現代化都市和純樸漁村的長篇小說。書中對權欲,錢欲,情慾等現代都市生活中的陰暗面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又有對老游擊隊員們的革命歷史以及他們的子女的曲折痛苦,愛恨情仇生活的描寫。作者用魔幻的手法,虛構一個無所不在的我來敘述,(大概是“自我”對立面的“本我”吧,這個我不是第一人稱的我,只好稱作第二人稱的我),作者時而把視角對準現實情景,時而又把故事拉到歷史和傳說之中,敘述手法象萬花筒一樣變幻不斷,但整個作品在整體上還是具有一氣呵成的藝術魅力。《紅樹林》實現了小說題材的時空轉換和創作方法的探索更新,不象2006年諾貝爾文學得獎者土耳其作家費利特·奧爾罕·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紅>我根本就讀不下去(當然讀不下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還有我文化素養的低下,外國文化,風情的差異,以及翻譯水平的高低)<我的名字叫紅>書中第225頁談到:“紅”只是一種顏色,一種象徵。——但無論它如何解釋,讀後我腦海中始終是一團糊。而莫言的小說讀來還是清爽流利,讓人愛不釋手。

同王小波的作品相比較而言,莫言的文化素養更高,駕馭語言能力更強,魔幻手法更妙(王小波也寫過<綠毛水怪>),但對現實的揭露批判就不如王小波了,王小波可說是對現實憤憤不平,批判起來毫不留情,但莫言的<紅樹林>里壞人都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從書中推理過來,未免有些牽強。莫言寫起家鄉高密的鄉村小說得心應手,也許他沒有官場的經歷,寫起官場來也就顯得不是那么逼真,比起官場小說作家唐達天的作品,在這方面,毫無疑問莫言要遜色的多。

瑞典文學院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說:“從歷史和社會的視角,莫言用現實和夢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創造了一個令人聯想的感觀世界。”也許莫言的成功,將開創一個小說的新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