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一)

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出自《佛說八大人覺經》。意思是:那些疲憊,疾病和死亡都是由貪婪欲望引起的,清心寡欲,不爭名利,身心都會舒適。

零零碎碎一個月的午休晚休前的閒暇時間,終於看完了一本莫言的《生死疲勞》電子本。

作為對莫言的敬意,總想寫點什麼。先是劃了幾句,覺得極不稱心,沒有表達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或者說我無能為力盡情表達自己的感受。於是上網,查看別人的讀後感,受到一定的啟發,因所言和自己的感受有想通之處,反倒受其影響,更加想不出更好的表達。只得儘可能用自己的幾句話湊數。

這本小說的主要情節是:高密東北鄉西門屯地主西門鬧在解放後被槍斃,自覺委屈冤枉,先後轉生為驢,牛,豬,狗,猴,最後成為一個患有血友病世紀嬰兒,而全小說就是大頭嬰兒藍千歲回憶敘述,借這些動物,以及被地主西門鬧救了的一個長工藍臉的兒子藍解放,還有故事中起補充,增加立體的描述的「莫言」來敘述完成的。小說的敘述時段從1950年到2000年,跨度長達50年,圍繞土地這個沉重的話題,闡釋了農民與土地的種種關係,並透過生死輪迴的藝術圖像,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農民的生活和他們頑強、樂觀、堅韌的精神。

看莫言的《生死疲勞》第一個感覺是:抓人心。小說從一開始「我」西門鬧在閻王爺那兒叫屈喊冤的荒誕不經的描述,牛頭馬面兩個既是民間神鬼故事的原型,又經過作者加工的新鮮形象送「我」投生。那鮮明的出神入化的語言特點,一下子吸引著你,激發著你繼續讀下去的欲望。以往看電子書,總是一次性的在幾部圖書間不停的遊走,切換。可是自從開始看《生死疲勞》就沒有動過去看其它電子書的欲望。而且,抓心撓癢,心猿意馬,總想多一會時間可以多看一些。看莫言小說的缺點是:嚴重干擾了自己的工作,這也側面說明莫言小說的魅力。讀完此書,真真正正體會到莫言作為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真是名至實歸。

正如諾貝爾委員會給莫言的頒獎詞所講:莫言「將魔幻現實主義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說實話,之前我看過幾次這句話,感覺又彆扭又拗口,還難以理解,莫名其妙。現在窺一斑而知全豹,通過莫言鬼斧神工出神入化的描繪,真正領略了莫言語言的風采。他的每一句話,看似不經意間,侃侃而談,娓娓道來,而又琅琅上口,妙語連珠甚至有些地方如詩如詞一般,押仄押韻,即使沒有出聲的朗讀,目光掃過,也覺得起伏有致,韻味十足,一氣呵成,體現了作者深厚的紮實的語言功底。莫言用四十三天的極短時間完成這樣的一部上下五十年,縱橫陰陽事的鴻篇巨著,真實令人佩服之至。六道輪迴,不論寫驢,寫牛,還是寫豬,寫狗,都把這些動物的特徵活靈活現表現出來,用這些動物的眼睛窺視人類的生活,視角獨特,新穎有趣,而且,用筆簡練生動,老到,人物刻畫形象入目。自從讀了莫言的這本書,常常感到身邊的萬事萬物諸如貓啦,鳥啦,魚啦等等都是靈異的,都可能是某個冤魂的投胎轉世,因此對她們尊重而敬畏。

我讀《生死疲勞》雖然確實走馬觀花,一目十行,有追求故事情節之嫌,但是在讀此書的過程中,我感覺自己也好像在30天的時間裡,親身經歷了一把那50年的變革,體驗了一把不同動物眼中的生活,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內心經歷無限的悲涼。那個時代,那個我曾經那麼陌生的時代,那個作為70後的我從不曾體會到的上世紀50到80年代的一些事情,我就像親眼所見,親身所為一樣經歷了。我甚至感到讀了它,我自己就像一個經歷世事滄桑的老人。眉頭的皺紋,內心的沉澱,處事的淡漠……短短一個月,經歷和回顧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尤其是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那些事情,既是作者濃墨重彩著力描繪的,又是自己欲望難平,急於了解的。打土豪,分田地,大煉鋼鐵,人民公社,包產到戶,自然災害,文革前後,改革開放之初……這些在歷史書中,在那些嚴謹的政治術語中,在那些生澀概念中,令人昏昏欲睡的事件和史實,第一次那麼深刻的通過驢折騰牛犟勁豬撒歡狗精神生動真實悲壯無奈的冷峻的展示和暴露。讓人在輕鬆之餘,又深切感受到歷史的厚重無比,悲壯無限。正如一位感言者所寫:雖然內容離奇、敘述荒誕,但主題卻是嚴肅的,那是一種歷經歷史滄桑的冷靜與成熟,始終在警示著龐雜喧鬧的世界,應該如何真正地面對短暫的人生。

你有欲望,欲壑難平;我有憤怒,無法消除;你有深情,款款述說,他有貪念,欲罷不能。可笑可嘆,可慨的是:那麼多人不能看的破,看得開。你方唱罷我登場。不知道冥冥之中,我們不管如何折騰都逃不脫生死疲勞的下場。

生死疲勞,對於這樣一個奇怪名字的小說,我還是對他有距離感的。看完後,才發現,其實,芸芸眾生,你,我,他在人世間的一些事情,其實終歸是生也疲勞,死也疲勞,生也勞心,死也勞心的輪迴折磨,真正能在這種輪迴中獲得心靈的寧靜和超脫的人,一定是那種超然若世,忘記生死,悠然度日,無欲無貪之人。既然我們終究逃不脫生死輪迴之苦,何方快快樂樂,閒雲野鶴,讓自己的靈魂神遊於宇宙間,做一個超然物外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世外高人呢?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二)

看懂題目了嗎?你一定沒有,因為這句話可是我們首創的。自從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後,班主任便時常要求我們要「仰望巨星的高度」,這不,買來了一本《生死疲勞》,讓大家讀得一頭霧水。

莫言的《生死疲勞》中有很多內容需要被解讀,但熊老師唯獨挑了一首出自據說是虛構的《黑驢記》的打油詩,本來我看到這首小詩時就覺得它非常喜感,也沒多在意,但經過熊老師一解讀,就又覺得似乎真有一番韻味。

「何不忘卻生前事,做一頭快樂的驢子度晨昏」,這是詩中所提倡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的魂進入了一頭驢的身體裡,無論之前你有多尊貴或多卑賤,安安心心做好驢子才是正道,也就是「既來之,則安之」。

至於這句話為什麼會受到我們的推崇,那是因為我們班的人很適合這句話。我們班的大多數同學國中時在班裡都是數一數二的好學生,享受慣了從高處俯視的感覺,而現在在這裡,莫名其妙地就不能排到前面了,自然便會產生十分焦慮的心理,而這種心理,對我們有害無益。

我們太習慣於「當年的輝煌」了,對是習慣,我認為我們對待學習有些鬆懈的一部分原因是我們習慣了優秀,而現在情況突然不受我們的控制了,這樣的反差自然會讓我們無所適從,我們已經投進了驢的肉體裡,心理卻還有一些囂張的聲音在叫喧,還抱有「再過一會兒情況就會好起來了」的幻想,甚至不屑於做出努力,這直接導致,我們過得人不像人,驢不像驢,卡在中間不尷不尬。

既來之,則安之,既然來到這裡,就要努力去適應這新環境,自己新的定位,把自己定位定得太高,心裡壓力就越大,()就越難坦然地面對那些挑戰,而現實與心裡的差距就會越拉越大,這怎樣都是不好的。

對我來說,我在國中的時候常是老大,也是以很靠前的成績進來這個班的,本來很有優越感,但自從發現上了高中後大家都是從同一起跑線起跑的後,才意識到我們的「過去」都已經洗乾淨了,現在大家都是赤果果的,該怎麼加衣服,加什麼衣服,都得自己白手起家,重新做起了。

但是「安」也要適度,考了幾次倒數,就覺得自己就那樣了,便不再因知恥而後勇,那很不幸的,翻身的機會被你自己抹殺了。

我們現在的狀況跟西門鬧的畢竟還是不同的,他做驢的命運無法改變,但我們能夠改變現狀,「驢」只是一種心態,我們還是需要相信我們能夠「成人」,我們需要這樣的自信。

Keep clam and carry on,這的確是最好的激勵。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三)

「我有一頭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這是我兒時最愛哼哼的一首兒歌。唉,正所謂戲如人生,就在今天,我與我的同學們一齊由人變成了驢兒。

莫言《生死疲勞》中的西門鬧冤死投胎成了自己生前收養的長工家裡的一頭驢,但它的心中、思想中還念念不忘著生前的家財萬貫,光輝榮耀,因此,他在水深火熱中痛苦輾轉,享受不到快樂和自由,體驗不了驢兒的輕鬆和自在。於是,可愛有活力的熊老師魔法棒一揮,將我們班的人通通貶為一頭頭西門驢。

其實我並不覺得這對我們是一種貶低,反而是一種激勵。當我踏進這個人數不多的班集體,耳聞它有一個響亮的稱號——特優班,頓時心生歡喜和擔憂。三十九個我們都是在曾經脫穎而出,在過去的班級名列前茅的優等生。過去三年,甚至更久,我們都佩戴者亮麗的光環。而今,當三十九頂光環相遇時,有些光環不免黯然失色。

然後,我們在做著思想上痛苦的紛爭,懷念著過去的榮耀自得,如同轉世為驢的西門鬧。是啊——那都只是曾經了,中考是一次生命輪迴,我們通通被貶為不起眼的動物,又一次面臨著六世輪迴。

驢兒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麗華曰:「積極學習,快樂進步!」我好喜歡這句話!學習需要昂揚的鬥志,堅定的信心,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進步,不斷享受喜悅的碩果,何樂而不為呢?

於是,我又點燃了昂揚鬥志,激情火把,不再留戀於過去的榮光,因為那再也照不亮現在的我。驢兒的我在心中默默決定:每日二十四個小時都做一頭快樂的小驢,課上認真汲取老師給的養料,課下積極消化養料合成體內的正能量,在這樣的三年里,茁壯成長成一頭健壯、能挑百斤糧的驢。

「我是一頭小毛驢我勇敢向前進……」身前的光輝是一個可怕的魔鬼,它會一點一點侵蝕你的思想,毀滅你的動力,那就勇敢地捨棄它,大步向前走吧!

「何不忘卻身前事,做一頭快樂的驢子度晨昏。」瞧莫言寫得多好!

我是驢兒我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