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高粱讀後感1000字

紅高粱讀後感1000字(一)

《紅高粱家族》是莫言的一部長篇小說。他的寫作手法零里巴碎,為了避免流水賬,豆腐白菜豬肉這裡放一塊,那裡放一塊,不從頭到尾看完,別想知道一個人的完整故事,把人讀得辛苦而惱火。小說看完了,這鍋雜燴菜也就香氣誘人了。

小說中的主人公們是一個家庭里的成員,但都有著驚人的智慧的故事。

我奶奶做大姑娘時,貌美如花,冰雪聰明,卻被視財如命的外曾祖父許配給擁有酒作坊的大財主單家有麻風病的兒子。作為我奶奶抬花轎的土匪種徐占魁在我奶奶婚後第三天回門的路上,把她攔路搶劫到高粱地為所欲為後放行。3天后,我奶奶回到了夫家,卻遇到民國縣長趙夢九帶領一班人馬在審案,問是否是她勾結匪類殺死了公公和丈夫,把她驚得花容消散,紅顏頓失,悲從中來,心裡暗暗叫苦,急火攻心,一口鮮血從下嘴唇中部溢出。趙夢九英明判斷,立即當場宣布她無罪開釋,夫家一應財產今後歸她主持。我奶奶高呼青天大老爺,並當場認趙夢九為親爹。她回府後第一件事就是授命原酒作坊掌作羅漢大爺,全權掌管單府財務和酒作坊,單府內外全面大清理大消毒,刷洗布排一新。

徐占魁以打工為名混進酒作坊,整天喝酒昏睡或滿嘴胡言,竟然在酒簍中撒尿,並當著我奶奶的面幹得一手能出力的好活。後來,羅漢大爺驚奇地發現,那簍被尿的酒,竟然醇香無比。原來是誤打誤撞,符合了使用尿鹼處理的原理,做了個獨家科學發現。

我奶奶的肚子大了起來,並同徐占魁姘居在一起。老財迷外曾祖父每次上門索要親家公曾口許的一頭黑騾子時都被轟走,惱怒之下,將我奶奶告到縣衙大堂之上,說她勾結匪類,謀殺公公和親夫,謀奪單家財產。狡詐的趙夢九,當面打了外曾祖父一頓鞋底子,說他財迷成性,竟然污衊親生女兒。背後卻塞給他10兩銀子,並派捕快在我奶奶的炕上抓走我的乾爹徐占魁,實際上徐占魁就是我的生身父親。我的父親被趙夢九打了300鞋底子,懷恨在心,購買了槍枝,綁了趙夢九的幼子。那捕快頭子又率領馬隊綁了我奶奶和我父親,無奈之下兩相換回,互不相欠。土匪綁了我奶奶,他的槍法奇準奇快,號稱“三點梅花槍”。我爺爺為了報仇,購買5000發子彈,天天在河灣打魚,終於練就了“七點梅花槍”,於是獨闖匪窩,智斃匪首和匪類,從此威震江湖。趙夢九謊稱我父親有功,獎給我父親一輛高級轎車,父親聚集800土匪相慶,被一舉剿滅,我父親逃脫。趙夢九由此升為省警察廳廳長。我父親與我奶奶的丫鬟偷情,被我奶奶甩了幾耳光,一氣之下搬到鹹水口子村居住,這就是二奶奶,並生了小姑姑。後來我父親與我奶奶講和,在每邊各住10天。

抗戰爆發了,日本鬼子占據了縣城和周邊村子並修炮樓,羅漢大爺被抓做苦役,為了偷回我奶奶家的兩頭大騾子被日本鬼子活剝了皮。日本鬼子屠殺了鹹水口子的幾百村民。二奶奶被奸致死,5歲的小姑姑被刺刀挑死。我爺爺與我父親潛入縣城買了500發子彈,並成立數十人的游擊隊,與冷支隊相約在大石橋打了日本人的伏擊,燒毀汽車兩輛,擊斃鬼子十多人,狐狸一樣的冷支隊最後時刻才出現,打死17個鬼子,搶走了戰利品,只給我爺爺留了一挺機槍和一輛汽車帶大米。我爺爺的游擊隊全軍覆沒,奶奶為了給大家送飯也被打死了,游擊隊只剩下我爺爺和14歲的我父親。3天后,日本人又屠了村子。共產黨江小腳游擊隊來村里要槍枝,掩埋數百具各種人屍體。我爺爺我父親與以我家的3條狗為首的數百條吃屍野狗展開激戰。在那個難熬的冬天,江小腳游擊隊偷走了我爺爺他們藏在井底的15條三八大蓋和貼在牆上的狗皮,並披著狗皮打了勝仗,戰利品卻被正規團調走了。我爺爺參加了鐵板會並成為實際的頭領,胸懷打天下做皇帝的雄心壯志,不和有些奸猾的國民黨和有點刁的共產黨合作,用假投靠的手段綁架了江小腳和冷支隊長,索要了大量槍枝和馬隊,四處樹敵,鐵板會一時發展壯大起來,有了自己的地盤和紙鈔。我爺爺決定給當年抗日死去的我奶奶出大殯,搶奪了老翰林的壽棺。出大殯那天,騎瘦騾怪俠上演了荊軻刺秦王的一幕,江小腳游擊隊襲擊了耀武揚威毫無防備的鐵板會,冷支隊又襲擊了江小腳和鐵板會,俘虜了他們,繳了他們的械。冷支隊正在得意洋洋,日本鬼子的大部隊又打來了,危急時刻,俘虜們也參加了戰鬥。這一切,如同前面描述過的餓狗間的火併,結果被他人得了好處。我爺爺從此一蹶不振,後被日軍抓了勞工去了日本的北海道,逃出後在山洞裡當野人十幾年,上世紀五十年代回國後受到縣長英雄般的迎接。後來為了逃避共產黨的鎮壓,鑽進地道藏了十幾年。

淮海戰役時,我父親是山東支前民工先進營的推車民夫。由於連長、指導員的無能,每天只能前行三四十里,還把我父親綁起來準備槍斃,讓我父親輕輕鬆鬆繳了他們的械,自任連長,自創鼓動方式,唱著流氓號子,每天前進七八十里。躺在獨輪車上病病怏怏咯血的指導員,認可了我父親的代連長地位,我父親把手槍發還給他,連長偷去了手槍,又被持槍骨幹繳了械,只能去做推著指導員的獨輪車夫。民工連在我父親的帶領下,生龍活虎,我父親與指導員並肩作戰,克服種種困難,6萬斤高粱米一口未吃,送到指定集結地賈家莊,勝利完成任務。駐地首長找我父親談話,從此,我父親參加了解放戰爭和開國大典閱兵,參加了抗美援朝,榮立戰功,被譽為“天生的戰士”。

這就是此小說的故事梗概。

讀著這部小說,我會吭吭地發笑,會緊張,不由得抽搐一下,但不會哭出眼淚。

這個家族,攔路強姦,謀財害命,偷養漢子,對抗官府,誰惹了他他就和誰乾,什麼土匪、皇軍、國游、共游、幫會、黑道爛玩意,統統不放在眼裡。但最後還是上了共軍大部隊的正道。

但返回來說,這也是一部為舊時代反抗者唱讚歌的小說。你看,單家一個乾瘦的老頭,有著一個麻風病的兒子,就憑著自己有酒作坊,有錢,就可以娶到一個美麗的兒媳。這社會多么不公平,不公平的社會就會引來有著土匪種的人的覬覦。你看單家,腐朽的腐爛的父子被定點清除了,留下了很有經濟效益的酒作坊,漂亮聰明的兒媳成了別人的了,單家來了個最最佳化的組合,於是成了朝氣蓬勃蒸蒸日上的新家庭。那個徐占魁,你放著好好的轎夫工作不做,攔路強姦新媳婦,得了天大的便宜也就算了,還殺了人家的公公丈夫,還霸占婦女和家產,這在任何制度下都是犯罪,都是暴徒,不是土匪又是什麼。那個被侵犯的女人,那個嫁給麻風病人的女子,躺在高粱地里,心裡是那么感激,是誰救她出了苦海,()下來呢?下來呢?下來是美夢成真,什麼都是逃脫法律追究後的生活方式,這不是犯罪又是什麼?下來是與歹徒男人洗黑錢,做生意人。下來是土匪男人誰侵犯我,我就報復誰、殺掉誰,就和誰拼到底。什麼民國政府的縣衙,什麼老牌土匪,什麼威勢赫赫的皇軍,什麼鐵板會、什麼冷支隊、江小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上演了一出出驚心動魄的大戲。我們本國的土匪種,殺來打去還搶不公,你說你個日本皇軍,小伙子長那么漂亮,穿得那么高級,拿著那么好的洋槍洋炮,不乖乖的呆在東洋本國,大老遠的漂洋過海,招搖過市,殺人放火,糟蹋女人,除了你這個人是個禍害不能要,你所帶的都是寶貝,能不被搶嗎!發展到後來,小土匪甚至狗膽包天,在共產黨的支前隊里玩開了里格朗,篡黨奪權,自認頭目。但你別說,臭小子不愧是土匪種,幹事情有模有樣,有效率有質量,很有辦事原則,很講江湖道義,很符合自然發展規律,優勝劣汰嘛!

土匪們幹的事情,讓正規的世界級的跨國部隊不可理解,讓舊政權新政權都不可理解,世界還沒有超前到這個地步,你怎么想,就能怎么敢,於是書中出些土匪的邏輯,讓人看了,忍俊不止,大喊痛快。這也是書作者人性的呼喚吧。這即是此書的可讀此處。由於看的倉促寫的緊,受莫言影響,肯定牛頭不對馬嘴,但讀了一遍就能把故事捋成這樣,也非泛泛之輩,大家湊和著看吧。嘿嘿!

紅高粱讀後感1000字(二)

《紅高粱》是一個具有神話意味的傳說。整個小說在一種神秘的色彩中歌頌了人性與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此,讚美生命是該書的主題。“是要通過人物個性的塑造來讚美生命,讚美生命的那種噴涌不盡的勃勃生機,讚美生命的自由、舒展。

《紅高粱》並不是十分具有現實性的作品,也不是一種對民族文化的尋根。相反,在這個聯繫三代的以過去時回敘出來的故事中,塑造的是一個未來意義的人格,是一種人格理想,超越了具體的社會表層,具有人的本性與本質的深度,《紅高粱》自始至終所呼喚的主題就是勃勃的生命力,就是張揚活得不扭曲、無拘無束、坦坦蕩蕩的生命觀。因此。擺在讀者面前的作品不是一個已被理解的世界,而是對一個世界的生命的理想。這種理想就是在那具有”太陽崇拜“的神話中。《紅高粱》不同於以往任何一部反映農民的書籍,它的視角已從傳統的對土地的禮讚轉向了對生命的禮讚。故事的超常特點決定了敘事的非現實性,故事的地點也被淡化。在《紅高粱》中甚至淡化了社會最基本的結構--村落。《紅高粱》的所有敘事元素與視聽元素都在為這種自然生命的熱烈、自由自在和痛快淋漓的風格服務。

與以往的探索小說不同,《紅高粱》雖然也承載了作者對生命主題的意念,但並不是完全像《黃土地》等探索淡化情節,靠純粹的語言的震撼力來直接表達導演的意念。作者在這部下小說中是從實處入手,從規定情境下的具體人物性格人手,編織一個完整、美妙動人的故事框架,從而使意念通過故事的曲折、人物的行為、動作自然而然地流溢出來。在此,作者是如何通過具體的方法來達到這兩者的完美結合的呢?

首先,《紅高粱》自身有一條完整的故事線,但這條敘事線大部分由文字感受來完成。《紅高粱》一開始,就傳來了”我“的敘述;”我給你說說我爺爺我奶奶的這段事,這段事在我老家至今還有人提起。“這是一個以現在時進行回述的讀點,這個”我“在此是一個故事的敘述者。由於他沒有在故事中出現,按理是一個客觀的敘述者,但他又是故事中人物的後代,這又使得他具有某種參與意識,從而又具有被敘述的意義。因此,這個讀點是非常奇特而又新穎的,它使作者在處理《紅高粱》時有了一種遊刃有餘的讀點參照,非常自由而又具有全知性。同時,他的敘述的特點把故事拉遠,又具有歷史的間離效果。在此讀者基礎上,《紅高粱》在這開場中道明了故事的虛構性。”日子久了,有人信,也有人不信。“從而非常自如地把故事納入非現實的時空之中。

《紅高粱》中的人物關係、周圍環境、時間轉換等幾個主要情節轉折點,幾乎都是讀者感受的。如我奶奶與麻風掌柜李大頭的關係,高梁地的”鬼氣“,新婚三天新娘回老家的規矩,李大頭被殺,禿三炮綁走我奶奶的過程,羅漢大爺的出走,日本人的出場等。《紅高粱》還承擔了一種”預敘“的功能,如抬轎出發時就告訴讀者,轎把式將成為我爺爺,這就增設了讀者的”期待讀欲“,使故事的進展更富有張力。《紅高粱》的空間與文字上也就能盡情揮灑,將大部分的文字用在表現顛轎、劫道、野合、敬酒神、日全食上,讓意念承附在具體的畫面上,依附於一個個具有強烈生命象徵意味的儀式之中,從而達到虛實相生的藝術境地。它”縫合“了過去與現在、意念與故事。

其次,當我們面對《紅高粱》時,就會感知到《紅高粱》都被那輝煌的紅色所浸透。紅色是太陽、血、高粱酒的色彩。在這裡,《紅高粱》對色彩的運用是高度風格化的。開頭就是年輕漂亮、靈氣逼人的我奶奶那張充滿生命的紅潤的臉,接著就是占滿銀幕的紅蓋頭,那頂熱烈飽滿的紅轎子,野合時那在狂舞的高粱稈上閃爍的陽光,似紅雨般的紅高粱酒,血淋淋人肉,一直到那日全食後天地通紅的世界……,整部影片都被紅色籠罩。作者對這種基調的選擇幾乎完全剝奪了我們對《紅高粱》情節的關注,而進入一種對一個特定的造型空間的純粹情緒性體驗了。這是一種對完美自由的自然生命的渴望與讚美。這不是一個完全現實時空的再現,而是我們內在生命力的精神外化。《紅高粱》結束在那神秘的日全食中,紅色的擴張力獲得了一種凝固的近乎永恆的沉寂效果。黑紅色的高粱舒展流動充滿了整個《紅高粱》空間,極為輝煌、華麗、壯美。

第三,《紅高粱》的空間環境與造型描寫,都在努力尋求一種色彩的單純化和空間的神秘與闊大。一切瑣細的對比協調和過渡都被拋開,造成一種崇高神聖和神秘生命的生存空間。《紅高粱》主要是兩個空間環境:高梁地和釀酒作坊,釀酒作坊體現出生命的遠古意識,如風雨剝蝕、似古堡般的十八里坡的圓形門洞。而那片自生自滅的高粱地,則透著生命的神聖。當《紅高粱》上描寫高粱地時,它是作為一個巨大的自然生命符號群,舒展、盛大、堅強、熱烈、寬厚。《紅高粱》三次對高粱的渲染都呈現出一種人與自然生命的整一性。當我奶奶淚水滿面、仰天躺在我爺爺踩踏出來的聖壇上時,《紅高粱》上一連出現了四個疊化的狂舞的高潮。在這裡,高粱地是生命誕生的見證。而在日本人強迫百姓踩踏高粱的中,又感到生命被摧殘的震撼。《紅高粱》結尾,我爺爺與我爹泥塑般立於血紅的陽光里,面對那高速流動的高梁的鏡頭,我們內心喚起的是一種對生命的自信和對熱烈悲壯的生命的禮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