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紅高粱觀後感

紅高粱觀後感(一)

電影《紅高粱》是根據莫言的小說《紅高粱家族》改編的,是張藝謀「攝而優則導」的一鳴驚人之作。本片曾獲得多項大獎,同時也捧紅了不少演員。一直想好好地看一下這片子。

以為從沒有看過《紅高粱》,但當我再次聽到那狂放的將近吼出來的歌聲「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莫回頭,莫回頭……」時,我才依稀記起,第一次看《紅高粱》是在國小的時候。當時什麼都不懂得,只記得有一大片的高粱猶如一波又一波的海浪隨風起伏,一碗又一碗的紅酒灑向空中,灑出了上世紀中國三四十年代一夥農民古樸與野性。

《紅高粱》所描述的並一個不完整的故事,如果一定要把它湊成一個故事的話,那也是一個很乏味的故事。《紅高粱》主要是通過顛轎、野合、祭酒和埋雷炸日本鬼子等故事情節來向觀眾展現出一種敢愛敢恨,敢生敢死,沒有太多理性羈絆的原始生命力。

看完《紅高粱》後,影片裡最後那個畫面在腦海中還是揮之不去,那是在這部片子裡我最喜歡的地方。那機槍招來的爆炸和爆炸所招來的日全食的漫天紅,姜文所飾的「我的爺爺」站在日全食之景里,那已不僅僅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我的爺爺」,而是一個超現實的,有點神化的人物。那是展現了人們對那個瘋狂而無序的年代裡的英雄的追求。《紅高粱》正是以這種超現實的、超自然的神話贏得大家的喜歡,讓人們壓抑在內心已久的人本有的野性得到了釋放。

在影片裡,無處不表現出了那種張揚狂放的原始生命力。比如開頭那段有趣的,很吸引觀眾的顛轎。一群漢子裸露真上身一邊高歌一邊顛轎,而轎里的是一個弱小女子,這形成了極大的反差。不管是出嫁或迎親的,都沒有陪嫁人也沒有迎親人,在中國,這是不合乎情理的。還有,「我爺爺」的一泡尿竟然釀成了好酒十八里紅。等等,似乎都是一些不合乎情理的事情。然而,恰恰是這些不合乎情理的事情把人們那種原始的生命力展現了出來,古樸與野性,張揚與狂放。

成功的藝術不必居於生活的真實性,它只要滿足人們生活需要就好。在拍攝《紅高粱》那個年代裡,人們對現實的生活缺少的就是那種張揚狂放的個性,而《紅高粱》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並取得了巨大成就。

紅高粱觀後感(二)

《紅高粱》是一個具有神話意味的傳說。整個小說在一種神秘的色彩中歌頌了人性與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此,讚美生命是該書的主題。「是要通過人物個性的塑造來讚美生命,讚美生命的那種噴涌不盡的勃勃生機,讚美生命的自由、舒展。

《紅高粱》並不是十分具有現實性的作品,也不是一種對民族文化的尋根。相反,在這個聯繫三代的以過去時回敘出來的故事中,塑造的是一個未來意義的人格,是一種人格理想,超越了具體的社會表層,具有人的本性與本質的深度,《紅高粱》自始至終所呼喚的主題就是勃勃的生命力,就是張揚活得不扭曲、無拘無束、坦坦蕩蕩的生命觀。因此。擺在讀者面前的作品不是一個已被理解的世界,而是對一個世界的生命的理想。這種理想就是在那具有「太陽崇拜」的神話中。《紅高粱》不同於以往任何一部反映農民的書籍,它的視角已從傳統的對土地的禮讚轉向了對生命的禮讚。故事的超常特點決定了敘事的非現實性,故事的地點也被淡化。在《紅高粱》中甚至淡化了社會最基本的結構——村落。《紅高粱》的所有敘事元素與視聽元素都在為這種自然生命的熱烈、自由自在和痛快淋漓的風格服務。

與以往的探索小說不同,《紅高粱》雖然也承載了作者對生命主題的意念,但並不是完全像《黃土地》等探索淡化情節,靠純粹的語言的震撼力來直接表達導演的意念。作者在這部下小說中是從實處入手,從規定情境下的具體人物性格人手,編織一個完整、美妙動人的故事框架,從而使意念通過故事的曲折、人物的行為、動作自然而然地流溢出來。在此,作者是如何通過具體的方法來達到這兩者的完美結合的呢?

首先,《紅高粱》自身有一條完整的故事線,但這條敘事線大部分由文字感受來完成。《紅高粱》一開始,就傳來了「我」的敘述;「我給你說說我爺爺我奶奶的這段事,這段事在我老家至今還有人提起。」這是一個以現在時進行回述的讀點,這個「我」在此是一個故事的敘述者。由於他沒有在故事中出現,按理是一個客觀的敘述者,但他又是故事中人物的後代,這又使得他具有某種參與意識,從而又具有被敘述的意義。因此,這個讀點是非常奇特而又新穎的,它使作者在處理《紅高粱》時有了一種遊刃有餘的讀點參照,非常自由而又具有全知性。同時,他的敘述的特點把故事拉遠,又具有歷史的間離效果。在此讀者基礎上,《紅高粱》在這開場中道明了故事的虛構性。「日子久了,有人信,也有人不信。」從而非常自如地把故事納入非現實的時空之中。

《紅高粱》中的人物關係、周圍環境、時間轉換等幾個主要情節轉折點,幾乎都是讀者感受的。如我奶奶與痲風掌柜李大頭的關係,高梁地的「鬼氣」,新婚三天新娘回老家的規矩,李大頭被殺,禿三炮綁走我奶奶的過程,羅漢大爺的出走,日本人的出場等。《紅高粱》還承擔了一種「預敘」的功能,如抬轎出發時就告訴讀者,轎把式將成為我爺爺,這就增設了讀者的「期待讀欲」,使故事的進展更富有張力。《紅高粱》的空間與文字上也就能盡情揮灑,將大部分的文字用在表現顛轎、劫道、野合、敬酒神、日全食上,讓意念承附在具體的畫面上,依附於一個個具有強烈生命象徵意味的儀式之中,從而達到虛實相生的藝術境地。它「縫合」了過去與現在、意念與故事。

其次,當我們面對《紅高粱》時,就會感知到《紅高粱》都被那輝煌的紅色所浸透。紅色是太陽、血、高粱酒的色彩。在這裡,《紅高粱》對色彩的運用是高度風格化的。開頭就是年輕漂亮、靈氣逼人的我奶奶那張充滿生命的紅潤的臉,接著就是占滿銀幕的紅蓋頭,那頂熱烈飽滿的紅轎子,野合時那在狂舞的高粱稈上閃爍的陽光,似紅雨般的紅高粱酒,血淋淋人肉,一直到那日全食後天地通紅的世界……,整部影片都被紅色籠罩。作者對這種基調的選擇幾乎完全剝奪了我們對《紅高粱》情節的關注,而進入一種對一個特定的造型空間的純粹情緒性體驗了。這是一種對完美自由的自然生命的渴望與讚美。這不是一個完全現實時空的再現,而是我們內在生命力的精神外化。《紅高粱》結束在那神秘的日全食中,紅色的擴張力獲得了一種凝固的近乎永恆的沉寂效果。黑紅色的高粱舒展流動充滿了整個《紅高粱》空間,極為輝煌、華麗、壯美。

第三,《紅高粱》的空間環境與造型描寫,都在努力尋求一種色彩的單純化和空間的神秘與闊大。一切瑣細的對比協調和過渡都被拋開,造成一種崇高神聖和神秘生命的生存空間。《紅高粱》主要是兩個空間環境:高梁地和釀酒作坊,釀酒作坊體現出生命的遠古意識,如風雨剝蝕、似古堡般的十八里坡的圓形門洞。而那片自生自滅的高粱地,則透著生命的神聖。當《紅高粱》上描寫高粱地時,它是作為一個巨大的自然生命符號群,舒展、盛大、堅強、熱烈、寬厚。《紅高粱》三次對高粱的渲染都呈現出一種人與自然生命的整一性。當我奶奶淚水滿面、仰天躺在我爺爺踩踏出來的聖壇上時,《紅高粱》上一連出現了四個疊化的狂舞的高潮。在這裡,高粱地是生命誕生的見證。而在日本人強迫百姓踩踏高粱的中,又感到生命被摧殘的震撼。《紅高粱》結尾,我爺爺與我爹泥塑般立於血紅的陽光里,面對那高速流動的高梁的鏡頭,我們內心喚起的是一種對生命的自信和對熱烈悲壯的生命的禮讚。

當然,《紅高粱》在思想內涵和意蘊指向上也還存在一些值得探討的問題。

紅高粱觀後感(三)

傷秋的情懷噴薄而出的是一種火似的壯烈,就如整個電影所表現的濃重而悲壯的紅色基調。似乎熱烈的有些許壓抑,那是灰暗的現實所帶來的壓迫感。張藝謀的獨到眼光,顧長衛的細節勾勒,在陝北的黃土地上,用民謠唱出它的質樸和熱情,用最直接的「野合」宣誓著對舊禮教的反抗。高高的紅高粱,紅紅的高粱酒,一切都似乎暗喻著某場一觸即發的戰爭即將要展開。

看《紅高粱》我深深的喜歡上九兒,九月初九生的丫頭,不甘被控制命運的質樸農家女。()痛恨父親將自己與一頭大黑騾子相提並論,絕望的憤怒吼叫:「你跟你的騾子過去吧,我再也不回來啦。」推翻了桌子,就如推翻了整個封建禮教,包辦婚姻的束縛。她是叛逆的,但卻是有思想的,用剪刀護衛自己的貞潔,熱烈而執著的追求自己的幸福。

是的,她早已芳心暗許那個抬轎的,有黝黑結實身軀的北方漢子,鋥亮的光頭是粗獷而不羈性格的縮影。她是勇敢的,因為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愛情或許已經變成反抗的最好載體,所以她不顧世俗的偏見和閒言碎語,早已在心底下定了決心。作為一個女掌柜,一個有家業的女人,她是大氣,真摯和勤勞的。她用她的誠懇和聰慧挽留下了那一大幫兄弟,用自己的勤勞和能幹,是家業在發展鍾整整日上。

高粱酒,紅紅似火又似血。血染日,她倒下的身軀卻是毅然的堅定和無怨……沒有悲傷的流淚,卻依然記得她淡定從容的微笑,是美的如此動人。她是鎮定的,當日寇來侵,她和高粱地里的人選擇了戰鬥,保衛家園,這是怎樣的毅然決然啊?

紅,火一般的熱烈,血一般的驚心。紅紅的高粱地,紅紅的落日,紅紅的讓人驚心的熱烈女子啊……我在那般激情燃燒的歲月里遇見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