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劉邵名言名句

1、急小之人,宜理百里,使事辦於己。

2、若道不平淡,與一材同好,則一材處權,而眾材失任矣。

3、有漫談陳說,似有流行者。有理少多端,似若博意者。有回說合意,似若贊解者。有處後持長,從眾所安,似能聽斷者。有避難不應,似若有餘,而實不知者。有慕通口解,似悅而不懌者。有因勝情失,窮而稱妙,跌則掎跖,實求兩解,似理不可屈者。

4、物生有形,形有神精;能知精神,則窮理盡性。性之所盡,九質之徵也。

5、質於理合,合而有明,明足見理,理足成家。

6、盛難之時,其誤難迫;故善難者,征之使還。

7、察其所安,觀其所由,以知居止之行。

8、夫辯,有理勝,有辭勝。

9、是以敢依聖訓,志序人物,庶以補綴遺忘;惟博識君子,裁覽其義焉。

10、法家之業,本於制度,待乎成功而效。

11、中和之質,必平淡無味;故能調成五材,變化應節。

12、平陂之質在於神,明暗之實在於精,勇怯之勢在於筋,強弱之植在於骨,躁靜之決在於氣,慘懌之情在於色,衰正之形在於儀,態度之動在於容,緩急之狀在於言。

13、凡偏材之人,皆一味之美;故長於辦一官,而短於為一國。

14、凡所謂能大而不能小,其語出於性有寬急;性有寬急,故宜有大小。

15、理勝者,正白黑以廣論,釋微妙而通之。辭勝者,破正理以求異,求異則正失矣。

16、故心質亮直,其儀勁固;心質休決;其儀進猛;心質平理,其儀安閒。

17、人亦以其方思之故,不了己意,則以為不解。人情莫不諱不解,諱不解則怒構矣。

18、骨植而柔者,謂之弘毅;弘毅也者,仁之質也。氣清而朗者,謂之文理;文理也者,禮之本也。

19、厲直剛毅,材在矯正,失在激訐。

20、中庸之質,異於此類:五常既備,包以澹味,五質內充,五精外章。

21、四理不同,其於才也,須明而章,明待質而行。

22、天功既成,則並受名譽。

23、夫理有四部,明有四家,情有九偏,流有七似,說有三失,難有六構,通有八能。

24、是謂主道得而臣道序,官不易方,而太平用成。若道不平淡,與一材同用好,則一材處權,而眾材失任矣。

25、知人誠智,則眾材得其序,而庶績之業興矣。

26、蓋人流之業,十有二焉:有清節家,有法家,有術家,有國體,有器能,有臧否,有伎倆,有智意,有文章,有儒學,有口辨,有雄傑。

27、一至一違,謂之間雜;間雜,無恆之人也。

28、清節之業,著於儀容,發於德行;未用而章,其道順而有化。

29、抗厲之人,不能回撓;論法直則括處而公正,說變通則否戾而不入。

30、夫理多品則難通,人材異則情詭;情詭難通,則理失而事違也。

31、其蔽也,知進而不退,或離正以自全。

32、質而不縵,文而不繢;能威能懷,能辨能訥;變化無方,以達為節。

33、然雖有變構,猶有所得;若說而不難,各陳所見,則莫知所由矣。

34、直而不柔則木,勁而不精則力,固而不端則愚,氣而不清則越,暢而不平則盪。

35、質性平淡,思心玄微,能通自然,道理之家也;質性警徹,權略機捷,能理煩速,事理之家也;質性和平,能論禮教,辯其得失,義禮之家也;質性機解,推情原意,能適其變,情理之家也。

36、其為業也,無弊而常顯,故為世之所貴。

37、夫人材不同,能各有異。

38、四家之明既異,而有九偏之情;以性犯明,各有得失。

39、兼德而至,謂之中庸;中庸也者,聖人之目也。

40、夫建事立義,莫不須理而定;及其論難,鮮能定之。

41、人情樞機,情之理也。

42、所謂性有九偏,各從其心之所可以為理。

43、故或能言而不能行,或能行而不能言;至於國體之人,能言能行,故為眾材之雋也。

44、觀人察質,必先察其平淡,而後求其聰明。

45、善難者,務釋事本;不善難者,舍本而理末。舍本而理末,則辭構矣。

46、夫人材不同,能各有異:有自任之能,有立法使人之能,有訊息辨護之能,以德教師人之能,有行事使人譴讓之能,有司察紏摘之能,有權奇之能,有威猛之能。

47、凡有血氣者,莫不含元一以為質,稟陰陽以立性,體五行而著形。

48、凡人心有所思,則耳且不能聽,是故並思俱說,競相制止,欲人之聽己。

49、故明白之士,達動之機,而暗於玄機;玄慮之人,識靜之原,而困於速捷。

50、剛略之人,不能理微;故其論大體則弘博而高遠,歷纖理則宕往而疏越。

51、故其未達也,為眾人之所忌;已試也,為上下之所憚。

52、人君之能異於此:故臣以自任為能,君以用人為能;臣以能言為能,君以能聽為能;臣以能行為能,君以能賞罰為能;所能不同,故能君眾材也。

53、天地隨氣而變化,充盈之氣有損益之變通,此為合道之理。以法令控制事理之端正,此為行事之理。()以禮教化而因事制宜,此為合義之理。知人之情而知關鍵與機變,此為合情之理。

54、故偏至之材,以材自名;兼材之人,以德為目;兼德之人,更為美號。

55、思心一至,不聞雷霆。

56、聰明者,陰陽之精。陰陽清和,則中睿外明;聖人淳耀,能兼二美。

57、故其未達也,為眾人之所容矣;已達也,為寵愛之所嘉。

58、夫聖賢之所美,莫美乎聰明;聰明之所貴,莫貴乎知人。

59、不善難者,凌而激之,雖欲顧藉,其勢無由。其勢無由,則妄構矣。

60、情性之理,甚微而玄;非聖人之察,其孰能究之哉?

61、人材有能大而不能小,猶函牛之鼎不可以烹雞;愚以為此非名也。

62、故仁目之精,愨然以端;勇膽之精,曄然以強;然皆偏至之材,以勝體為質者也。

63、故其未達也,為眾人之所進;既達也,為上下之所敬。

64、是謂主道得而臣道序,官不易方,而太平用成。

65、以實理寬急論辨之,則當言大小異宜,不當言能大不能小也。

66、夫容之動作,發乎心氣;心氣之徵,則聲變是也。

  1. 晏幾道名言
  2. 薛濤名言
  3. 徐俯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