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讀後感600字

  鋼鐵是讀後感600字(一)

在暑假裡,我看了世界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帶給我無窮的力量,讓我勇敢無畏的向前進。

本書的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是前蘇聯著名的布爾什維克作家,他出生在烏克蘭一個工人家庭,家境十分貧寒,他只念了三年書,十多歲就開始幹活謀生。奧斯特洛夫斯基幹過各種職業,如牧馬人、在車站食堂當小夥計、在發電廠當助理司爐工等。貧困的生活激發了他對舊世界的仇恨,造就了他敢於反抗的性格。

奧斯特洛夫斯基和書中的保爾一樣,性格剛烈,積極投身於革命,也在戰爭中受了傷,由於醫療條件不好,且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導致他的病情急劇惡化,1927年,年僅22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就完全癱瘓,雙目幾乎失明。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就是在其全身癱瘓,雙目失明的惡劣條件下寫成的,小說描寫了十月革命後的共產主義力量發展情況,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就是蘇聯第一代共青團員,也是一位堅定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作者通過對保爾形象的描寫,熱情讚揚了他為捍衛無產階級證券而奮鬥不息的革命英雄主義,頑強的革命鬥爭意識和共產主義戰士的高貴品質。

這是一本自傳體小說,書中故事讀來之所以那麼具有真實感,是因為書中所講大多是作者親身經歷過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是共產主義國家最著名的「革命小說」之一。蘇聯作家法捷耶夫曾高度評價這部作品:「整個蘇聯文學中暫時還沒有如此純潔感人,如此富有生命力的形象」,肖洛霍夫說他是「生活的教科書」。

書中的保爾把一生獻給了共產黨,他用一生去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所以他的一生也是在不斷的奮鬥、進取中度過,十分充實,正如他那段關於「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的名言說的那樣,我們要象保爾那樣,積極進取,不浪費生命,堅強樂觀地面對各種困難,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前行。

鋼鐵是讀後感600字(二)

1930年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將要去世的時候寫下了這本勵志的書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自傳性的長篇小說,奧斯特洛夫斯基對自己一生的經歷加以概括和提煉,以自己為原型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個平凡而又偉大的英雄形象。

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但他並沒有不此而沮喪,而且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我非常敬佩保爾不畏病魔侵擾和不怕命運挫折的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他時刻都在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傷寒,他憑他那堅強的毅力,奇蹟般地從死亡線上走了回來了,重新義無反顧地走向火熱的工作崗位。在保爾用心工作的時候,一起工作的阿姨和同年人跟保爾也相處得很好,不過,晴天的日子總是短暫的,就在這時候,一起工作的一些工人就眼紅了,覺得保爾是來搶他們飯碗的,就四處刁難保爾,好讓保爾知難而退。這時候,力量的象徵--阿爾焦姆出現了,他為了維護弟弟的利益,他那沙煲般大的拳頭就落在那幫人身上了。最後,保爾的利益被維護了,但,阿爾焦姆卻被控告傷人送進了監獄。

小說沒有把保爾寫成一個完人,他有過缺點和錯誤,是在革命鬥爭中不斷克服自身缺陷逐漸成長起來的。

鋼鐵是讀後感600字(三)

寒假裡,我有幸拜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主人公忘我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

小說講述了主人公保爾家境貧困,小時候倍受欺負。偶然的機會,他加入紅軍,他騎馬打仗、修築鐵路、建設工廠,逐漸成為一個真正的布爾什維克,與此同時,健康卻威脅著他,迫使他一次次住進療養院。最終,他雙目失明,四肢癱瘓,但他不肯放棄,以筆為武器,用文字激勵人們,開始全新的生活。

追隨著保爾的腳步,我細細品味著這位偉大的布爾什維克的一生。在已經完成自己的任務時,主動要求新的戰場援兵;在自己的靴子爛掉,連一件禦寒的大衣都沒有,身負重病時,他依然沒有放下手中修鐵路的鐵鏟;在因戰爭而負傷住進醫院時,他無時無刻都懷念戰場,傷情好轉些就迫切地要求歸隊;在最終雙目失明、四肢癱瘓情況下,他仍能以筆為武器,用文字激勵人們。保爾的一生用兩個字來貫穿,那就是――忘我。在他心裡,沒有「我」,只有「我們」、「我們的團」、「我們的黨」、「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民」,他所做的一切都為他人著想。

保爾說:「我首先屬於我的黨,其次才屬於我的家人。」蘇聯解放後,他的女友冬妮亞脫離了勞苦大眾的隊伍,嫌棄工人粗魯、骯髒,不願意勞動享受生活。但在保爾的心裡,自己年輕的生命應為黨做貢獻,讓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他毅然放棄冬妮亞,投入革命建設的隊伍。()家人可以給予他溫暖與幸福,他卻為了黨,四處鬥爭,這是因為他有一顆為了人民的心。保爾不是不想念自己的家人,家中的老母親三番五次寫信讓他回去看看,他無暇顧及,要乾的工作太多了。只有在重病無法工作,不願拖累組織才回家養病。這種精神何嘗不是寶貴的,高尚的?「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做為一名戰士,一名布爾什維克,他實現自己的價值。儘管他只在戰場上奮戰了八年,離開戰場後一次次戰勝困難,重病後寫下的書籍,忘我奉獻的精神已成為人類寶貴的財富。忘我的將自己的青春獻給了國家人民,他是人民心中一座永遠的豐碑。

在我們的祖國,也有很多「保爾精神」的人,不管是為了黨組織不暴露,受盡敵人嚴刑毒打的地下黨,還是為了人民的民主解放在戰場上殊死拼搏血灑戰場的戰士,他們都忘我地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我們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新時代,忘我的人更是處處可見。四川地震時,年近七十歲的溫總理親赴災區,站在隨時可能坍塌的廢墟上指揮救援。好人郭明義四處為社會捐款獻血,幫助了不少貧困民眾,自己卻住在三、四十平米的小房子。忘不了一年級我胸帶鮮艷的紅領巾在國旗下宣誓,老師教育我們,身為少先隊員,要有為集體、為大家著想。可是,我做到了嗎?大隊輔導員排練主題隊會時,我急得直跺腳,不滿地嘀咕著:快點,耽誤寫作業的時間!為了早上多睡遲到影響班裡的經律分,還不以為然,班裡遲到的人多了,扣分也不是都因為我。老師將門長的任務交給我,一想到颳風下雨也得早早到校,嚇得我連忙推讓給其他同學。這就是「要有集體榮譽感」嗎?對比保爾,我反思自己,為什麼沒有他那種忘我的奉獻精神,皆因心中只想自己,沒有考慮他人、集體。

抬起頭,我站在未來的大門前,二十一世紀的接力棒已傳到我們手中。我要以保爾為榜樣,凡事多為大家、集體著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