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像一束光簇擁另一束光》

我們再次賦予時間以壯麗感,這是我們和你在這個嶄新年頭的第一次見面。太陽照常在黎明升起,從遼闊幅員的霜雪和晨露間升起,從每一樁生老病死和柴米油鹽間升起,從遠方潮濕的枕木和臥室窗玻璃上的冰花上升起。無論身在何地,願你在這個清晨,分享這份光亮。

沒有哪個黎明能阻止陽光。在又一個新年,我們迎接正義與真相的光芒。你看到動車調查報告宣告出爐,看到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終被撤銷,看到烏坎村即將迎來屬於自己的村民代表……這是這個國家向前的步伐,這更是屬於你我的榮光,因為每一個渴求進步的個體都為之貢獻了力量。平凡真實的生活中,能動的個體執拗地站立於每一寸堅實的土地之上。

你看著他們愚公移山,將舊規則改變,讓新價值誕生。希望從人心的地平線升起,一寸寸照亮大江南北。這平凡的生活,因為他們而不再平凡。能被他們感動,每個人的心也終能散發光芒。伸出雙手,你不僅點亮自己,也溫暖周圍。

這是一個亟需正義的時代,而你對權利的堅守就是正義之源。從年初的樂清,到年終的烏坎,公民為土地和自治的權利奏出了時代的最強音。「任何人都無權剝奪」——2011年,廟堂之上的諸多言說體現出為政者應有的光彩,切中斯土斯民的肯綮。我們樂見政府誠意回應,打開良性互動的空間。我們希望憲法聲如洪鐘一言九鼎,正義公正照耀每一個人。

大轉型的中國,已然走到這裡。一切都奠基於權利。權利搖晃的國度,決不可能固若磐石。哪些不容侵犯?什麼不可剝奪?何處是光?哪裡是影?光線被遮蔽之處,理性就難以生長。這便是為什麼我們不辭辛勞追尋真相,這便是為什麼我們不遺餘力追問究竟。而真相的呈現、權利的穩固,有賴於每一束光,有賴於每一個人——不管體制內外,無分男女老少。

我們不再一己呢喃,也不滿足於竊竊私語。我們要讓聲音在陽光下匯聚。越來越多的人不憚於我口說我心,才是希望之民族,才是強大之國度。

如此,才能智者蜂起,百家爭鳴,讓思想的光芒肆意照射。

如此,才能勇者輩出,齊頭並進,讓實踐的理性改變現實。

思想的光芒正在重生。從曾經的枯竭僵化走向人性復甦,從新左派與自由派之爭到2011年的憲政辯論。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應該且能夠做什麼?一百七十年來,中國社會從未像現在這樣,認清自己的路向。

行動的理性正在重生。我們反省內心,從不可遏制的良知出發。(勵志名言  )我們埋頭向下,從自己開始。我們正在建設一個生機勃勃的公民社會,以張揚人性微光。

這光微而不弱,足以充塞天地,燭照人間。

這光不在遠處,就在當下。你體認內心光芒,權利已在其中,責任已在其中。你活出尊嚴來,那些想為你做主的人就腳腳踩空。光明前進一寸,黑暗便後退一分,這道理簡易明白。而你,至少可以點亮自己,一切只要無愧於心。

點亮自己,便不會妄自菲薄。此處點亮一束光,上天總會在某處打開一扇窗。我們只用求應然之理,做分內之事;雖千萬人吾往矣,知其不可而為之。

點亮自己,權利便能著床,能動的個體由之生焉,公民由之成焉;點亮自己,權利便會團結於權利,公民社會由之生焉,制衡權力的力量由之成焉。

公民強大,社會才會強大。社會強大,公民的尊嚴才得以保障,每一個個體才能夠主動參與國家的制度運轉。人們深愛自己的國家,只因她能保障正義與安全,只因她不斷由公民們親手「重建」。國家與公民之間血脈貫通,於是公民的悲傷,成為國家的悲傷,於是國家的榮光,成為公民的榮光。

所以我們不能止步於抱怨,儘管抱怨本身無可厚非;我們也不能沉溺於低俗,儘管低俗是最起碼的權利。我們理應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為了成就更好的中國。

我們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擁著另一束光。因為我們知道,惟有點亮自己,才有個體的美好前程;惟有簇擁在一起,才能照亮國家的未來。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