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願新年的陽光照亮你的夢想

這是本報本年度最後一次和你見面。恭賀你的新年,祝福你的夢想。

時光匆匆,回望一年,是誰最長久地駐留在你的心中?是什麼最深切地打動過你的心靈?從今年開始,我們將每年進行年度人物評選。每一次評選都是一次歲月的盤點,每一張選票都是一粒點燃夢想的燧石。

每一群人中都有英雄,每一個人都有夢想。人們總是被那些風雲際會的弄潮兒激勵著,總是在對他們的指點評說中傾訴著自己的夢想與希望。

今年我們推出的十位候選人,涵蓋了經濟、文化、科技、體育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許多讀者在投票中指出,他們各有建樹,難分高下。然而,也許正是在這樣的評選中,我們更知道了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最基本的,什麼是寬容,什麼是多元,什麼是盡職守責,什麼是同舟共濟。

李昌平,一個並不為很多人所知的新聞人物,憑著一個鄉黨委書記的良知與責任感打動了千千萬萬個讀者的心。因為他直面百姓疾苦,求索改革之路;因為他行使了一名共產黨員和基層官員的權利,向國務院領導坦蕩陳言,從而引起高度重視,引發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人民對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者表達了深深的敬意,人民對改革寄予焦灼的期待。這是希望。有些讀者投票時稱「李昌平是國家民族的希望」。其實,這些投向良知與責任感的歡呼,何嘗不是國家民族的希望?

同樣以直面現實贏得人心的山西作家張平,多年來百折不回,秉筆直書,鞭撻司法腐敗、吏治腐敗和文化腐敗。在這個寒冬,那個最初打動張平的身患肝癌卻無錢買藥,痛得將床邊的牆磚摳掉三分之二的下崗工人是否還好?那些被他拜訪過的付出太多而得到太少的工人是否已感到溫暖?那些被他揭露的腐敗官員是否已受到懲罰?人們讚揚張平不畏挫折的恆心和毅力,而支撐張平的信念是:反腐敗只能靠體制的改革與進步。

對外經濟貿易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和他的同事們則正在為打開一條改革與進步的通道,也是實現大多數人的夢想的通道而努力,那就是讓中國加入WTO,那就是讓中國融入世界,進一步開放市場。「必須通過體制改革走向市場經濟,實行計畫經濟的國家永遠不可能成為經濟大國。」幾天前,龍永圖在香港的一次演講中說。

不僅是經濟,許許多多的夢想,民主與法制,公平與效率,都將在改革、開放中去實現。

這是一條經過歷史選擇的正確通道,但是並非坦途。十多年的談判讓多少志士嘔心瀝血,「沒什麼精彩,很艱苦。」龍永圖說,「我們必須忍辱負重,以中華民族的耐心和堅韌精神面對未來。」

改革越到深水區越艱難,它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鍥而不捨。孫雯是一名成功者,也是一名失敗者。(勵志文章  )眾多讀者把選票投給孫雯,或許更因為她的挫折她的艱辛,她在逆境中的風範。站在世界足球最光彩奪目的領獎台上,孫雯說,中國女子足球隊成為世界強隊的秘訣就是信心。這支球隊帶給我們的是一種精神,那種緊緊握住夢想,永不言敗的精神。

緊緊握住你的夢想:也許你是一位企業家,你的夢想是柳傳志的夢想;也許你是一位藝術家,你的夢想是王家衛的夢想;也許你是一位科學家,你的夢想是楊煥明的夢想。甚至,也許你的手中只有一柄鋤頭,你的肩上只有一條縴繩,你也有追求幸福和尊嚴的崇高權利,你的夢想、你的勇氣、你的貢獻也和他們同等重要。

我們下一次和你見面時,新年的陽光已打在你的臉上,它將照亮你的夢想。

新年的陽光將照亮你的夢想,將照亮每一個和你一樣善良、正直、互相關懷、默默奮鬥的人的夢想,將照亮這個正在走向開放的國家、正在謀求發展的民族的夢想。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