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因為我們愛得深沉

這是千載一遇的時刻,百年的更迭,千年的交替,都將匯於同一個瞬間。為了歡呼新世紀的太陽照臨地球,全世界的人們都在翹首以待……

這又是歲末平常的一天。這是我們第829次和你見面。面對著即將遠去的一個世紀,面對著就要開啟的新千年之門,也許,我們真的該來一次"世紀之旅,就像聰明的同行已經去做的那樣——派記者去紐西蘭,去那個2000年第一縷陽光照射到的地方?或者去五大洲,去感受不同膚色的人們異域狂歡的情狀?

"世紀之旅"?千年等一回呵,為什麼不呢?

15名記者受命出發了。他們腳步匆匆,他們意緒綿綿。他們要去的地方其實都不陌生,每個人卻又分明都有一點惴惴然。是呵,"近鄉情更怯",處在百年之交、千年之交的故鄉,你別來無恙否?

這就是我們獻給讀者的一次世紀末特別的旅行——"記者回家鄉"。

一群難得在故鄉轉悠的人,有人甚至對那片土地已睽違多時。他們終年的奔波行走,總是在尋找他鄉的故事;他們的愛和恨,也更多地傾注在別的地方。家鄉,成了每個人心靈深處秘不示人的珍藏。

現在,就讓他們小心翼翼地把珍藏打開吧——

那些版圖上無甚出奇的所在;那些所在處平平常常的故人;那些故人里被歲月模糊了的面容;那些面容中被風霜蝕刻下的皺紋……這一切一切,都因為百年之交、千年之交的踏訪和叩問,在我們的記者的筆下,變得異常生動、鮮明、雋永,歷歷在目,觸手可及。

為什麼我們總是眼裡含著淚水?讀完了這一組"記者回家鄉",也許,你會找到答案。而我們必須表達的,是我們對那片土地的敬意。

我們要向鄉間的母親致敬。她用一雙小腳走過春夏秋冬,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才算丈量完所有的苦難。(勵志文章  )母親,我們祝福你,因為你知道怎樣把你的兒子培養成一個真正的人。他將在人生的戰鬥中獲得勝利。

我們要向天國的父親致敬,他的在天之靈,冥冥之中依然向兒子散發出最質樸的光輝。即使剛剛承受了失去父親的巨大創痛,在接到採訪特大海難的任務時,兒子首先記起的,還是父親常說的那句話:別為了自個的事耽誤了公家的活。

我們要向一位新婚的妻子致敬。就在新婚之夜,她的丈夫卻匆匆登上顛簸的長途公共汽車,去採訪令人撕心裂肺的海難事故現場,他這樣做只有一個理由:「我是一個記者!"而她的理解和支持,正好成為他義無反顧的另外一個理由。

……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 熱門文章
  • 您可能感興趣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