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全面小康」與「公正社會」》

當我們的目光從注視了一年的黃土地、黑土地、紅土地上抬起時,新年的陽光已經第十九次炫目地照在中國這份平凡的報紙上。

19年來,我們一次次、一年年,艱難而執著地貼近大地,貼近人民,記錄時代的進程,在希望與夢想中汲取力量。

而新的一年,是中共十六大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後的第一年。我們沒有迴避「全面小康」與「公正社會」這麼嚴肅的話題,哪怕是在本該輕鬆的新年第一天,因為我們知道,「解決問題」與「發展」是一個概念的兩面,我們正視問題,因為有一個值得冀望的明天擺在所有中國人面前。

(一)

這片土地正在發生著令人目眩的變化:珠三角蓬勃的加工企業,構成了全球化工業鏈條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大上海重現「海上繁華夢」,離國際大都市僅一步之遙;首都北京還有5年就要舉辦奧運會了,正在以上千億的投入打造一個「新北京」,迎接來自遠方的客人。

毫無疑問,我們身處一個空前繁榮的時代。物質的極大豐富、國力的極大增強,都表明這個國家正呈現出一種蓬勃向上的發展態勢。

但是,仍然有一些信息不能被我們忽視,那是上千萬剛剛進入都市的民工惘然的臉龐,是都市裡失業人員的艱難謀生,是都市邊緣的不能稱為學校的「民工子弟學校」;是上海、北京和廣州等特大城市之外的更為廣袤的土地,是那些土地上祖祖輩輩頑強生存著的人們……

其實,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報告中已經對當前形勢作了深刻的闡述:「經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他同時指出,「現在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城鄉二元經濟結構還沒有改變,地區差距擴大的趨勢尚未扭轉,貧困人口還為數不少;……就業和社會保障壓力增大……」。

如果不能清醒地認清形勢,盲目的樂觀可能會干擾我們前進的方向。

所以,我們又一次選擇了行動。十多名記者以瀋陽、北京、上海、江蘇宜興、廣州5個地域為原點,出發。方向是既定的:向西;距離是特定的:在50里左右。方向和距離並不代表什麼,恰恰表明了選擇的隨意。我們只想為急速變化中的中國劃出5個橫切面,作一次社會學意義上的觀察。目的只有一個:我們力圖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二)

這是一個劇變的時代。如同有專家所說,自晚清以降,經過多少仁人志士的熱血奮爭,中國人一百多年來的最大命題——「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的轉變」,現已進入「總結期」。正因為如此,變化之劇烈、轉型之迅猛、牽涉面之廣,可想而知。

如何看待正在發生的劇變,便成為這個時代的一個重大命題。

我們認為,只有把這些變化放在歷史的大背景之下來審視,我們才不至於在紛繁的表象面前變得迷惘而再次失去方向。那便是:一百多年來,雖然歷經曲折,但中國社會從傳統到現代、從封閉到開放、從封建王朝的專制統治到人民共和國的民主自由,這一「歷史之河」無疑是朝著正確的方向流淌,而且不可逆轉。

但歷史又不只是幾頁冰冷的紙張。只有把變化同時放在現實中、放在每個社會個體的日常悲歡中來考察,我們才能在認清方向的同時更加清醒,而不至於走向虛妄。那便是:即使在一個變動的時代,每個個體的幸福和上升通道仍應該儘可能地獲得很好的制度保證。

具體而言,在健康的力量正在生長和發育、社會總體走向繁榮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正視更廣大社會群體的基本訴求,對生存保障、對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對社會公正的訴求。

沒有人能忽視、也沒有人會忽視他們的訴求。尤其在一個變動的時代,正義往往會成為變動的代價而被輕易支付,但成為悖論的另一面是:越是變動的時代,人們也越呼喚正義,呼喚公平。

自從18世紀歐洲啟蒙思潮發端以來,「人人生而平等」的理想便從根本上改變了這個世界,成為影響全人類的最基本信仰。有歷史學家甚至曾經精闢地對剛剛逝去的20世紀這樣進行總結:整個世紀,人類都是在對「發展」和「平等」這兩大主題的追逐和搖擺中度過的。所有關於社會治理的理論和思潮,都力圖在這兩者之間尋找適當的平衡點。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不論是我們記者的行動,還是眾多知名專家的訪談,我們都想為這一問題尋找答案:當下的中國,是否已經到了把重心逐漸傾向「公平」的時刻?

(三)

事實上,十六大報告已經給出了答案。

這次極為重要的會議,為21世紀頭20年中國的發展規劃了一個美好的藍圖,那便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本報記者採訪的幾乎所有專家,均不約而同地向記者提及了這一規劃,並指出,它表明黨和政府已經把讓更多的公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建設一個更為公正的社會,作為今後20年的重中之重。

其實,這一政策取向早在5年前即已經開始顯現。在改革步伐迅猛向前、而舊有的保障制度已經無力保障的時刻,1998年,朱鎔基總理就明確提出將建立一個世界上最為龐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作為本屆政府的幾個最重要的目標之一。而旨在縮小東西部差距的西部大開發,也正在付諸實施。

就在剛剛逝去的2002年裡,從年初試圖採取「國有股減持」來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從不惜排除重重阻力將農村稅費改革推行到20個省,都顯示出高層關懷困難群體、確保社會公正的良苦用心。

這也是我們認為,2002年將成為中國社會進程中一個有標誌意義的年度的重要原因。

與此同時,實現社會公正的根本路徑也已相當清晰地在我們面前展現開來規則公平是最起碼的公平,如果沒有透明和公正的規則,權錢交易可以獲取巨額利潤,這對公平將是釜底抽薪。

即使在規則平等的前提下,天生稟賦的差異,加上成功者對利潤最大化的追逐,仍然會導致結果的巨大差異。(勵志文章  )此時,便需要政府在教育、就業、保障等公共政策上進行有效的調節,更多地傾向困難群體,以維持社會的總體和諧。這被稱為「矯正的正義」。

而在公共政策的選擇受到各種利益集團相互博弈、相互影響的情況下,保障各個群體的政治權利便成為能夠實現「矯正的正義」的當務之急。也只有在政治權利得到充分的尊重與保障的情況下,制定公正的規則這一更為重要的前提才成為可能。於是,尊重憲法、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的道路便成為根本的選擇。

按他國的經驗,在一個特定的歷史階段,往往會在這三個層面的選擇中偏向一個。然而,對於劇變中的中國而言,這三個層面的選擇似乎正顯得同樣重要而迫切。

正因為如此,這才是需要決策層和全體國民的大智慧的時候。

所以,我們寄望於2003年,寄望於今後20年。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