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最可怕的不是很多人比你牛,而是比你牛的人比你還努力

“15門滿分100分,4門99分,1門98分。”這張列在幻燈片上的清華大學基礎學科成績單,出自今年清華大學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答辯會,答辯人便是這份成績單的創造者——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2011級學生韓衍雋。該幻燈片引來眾多網友圍觀和膜拜。

這是一份“恐怖級”成績單,這是一名純度很高的學霸。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韓衍雋一直是學霸:2011年,他曾憑藉在全國數學競賽和物理競賽上的優異成績被保送至清華,不過仍參加當年高考並成為省理科狀元;除了連續三年獲得班級第一外,他還先後在“挑戰杯”、“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等競賽中獲獎,並發表多篇英文專業論文,取得兩項科研專利。此外,韓衍雋還是清華大學腰鼓隊副隊長。美國史丹福大學一位終身教授評價道:韓衍雋已經超出了至今為止我對史丹福大學里最優秀的高年級博士生的預期。

韓衍雋贏得了網友膜拜與尊重,這顯然是一件好事,因為即使是在價值觀日益多元化的時代,學霸依然具有令人仰望的魅力,這也正是時代希望之所在。正像一些民眾仇富不仇袁隆平一樣,但凡有真才實學、靠自身努力而獲得成就的人,總能收穫信任和欽佩。

坊間有句話很流行:“這個世界最可怕的不是很多人比你牛,而是比你牛的人比你還努力。”不管時代多么浮躁,總還是需要沉潛下去努力拚搏的人。有學者認為,高校需要推崇“學霸精神”,大學不應該是睡睡覺就能畢業的。誠哉斯言!近年來“拼爹說”流行,常聽到“別人有背景,我只有背影”的喟嘆,甚至不少人自命為屌絲且深懷屌絲心態,比如安於現狀、消極遁世,甚至自暴自棄。這顯然不足取,社會的某些領域固然不完美,也不公平,但哪裡有完美的社會?如果別人拼爹,自己就放棄拼搏,“貧二代”只會永遠貧下去。一方面當然應該扞衛社會公平,不讓社會階層流動凝滯,而另一方面,那些自命為屌絲的年輕人,是不是也該做“拼二代”,通過自身努力和拼搏來實現逆襲?

按照流行標準,韓衍雋其實也曾是屌絲:其一,他出生於安徽省潛山縣普通家庭,父親畢業於西南科技大學,從事工程技術工作,母親在縣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他是一個典型的縣城少年;其二,他讀中學時平淡而辛苦,同大多數學子一樣,上中學後,他學習比較自覺,父母便很少管了,“高中三年,我(韓父)只到安慶一中去過三次,我們爺倆交流,主要是每個星期天下午打電話。”

韓衍雋能成為學霸,也許與其天賦分不開,更與其努力分不開。遍尋當年他考中理科狀元時的媒體報導,不乏這樣的描述,“他對班裡的事樣樣熱心,誰有什麼事,也總是忍不住上去幫一把。一次,學校組織集體活動,班上不少同學擔心影響學習不想去,他一吱聲,全都參加了”,“刻苦、好學、善良、誠實。”一名同學認為,韓衍雋的強大來自超群的智商和極強的自我管理能力。魯迅先生有言:“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這句話放在韓衍雋身上,也挺合適。

當一些年輕人剛進大學時熱衷於打遊戲,渾渾噩噩之際,韓衍雋卻“對自己有非常清晰的規劃和認識”。為了訓練編程能力,大一就參加了電子系隊式程式設計大賽;為了夯實數理基礎,大二參加數學物理學科競賽……如果其他學生也像韓衍雋一樣,恐怕也有成為學霸的可能。

當然,對韓衍雋不可捧殺,畢竟在清華像他一樣優秀甚至比他還優秀的學霸也還是有的;更何況,現在學有所成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不是有心人做過統計,稱恢復高考以來的諸多狀元罕有取得驚人成就的嘛。但願韓衍雋能打破這一“定律”。

值得一提的是,韓衍雋的目標是,努力成為錢學森先生所描述的大師級人才,通過基礎研究探索人類認知的極限,並將理論用於實踐來解決人類文明與國計民生的基本問題,“我會用自己有限的經歷去攻克人類未解的問題,為文明做貢獻,為人類謀幸福。”

志當存高遠,而唯有努力才能抵達成功彼岸,我們期待並祝福韓衍雋如願以償,也更期待我們的青年朋友,少一些屌絲心態,多一些學霸之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