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450字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450字(一)

長假裡,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的《格列佛遊記》。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像與誇張,描述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處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遊記中的大人國、小人國的離奇故事深深吸引了我,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遇了荒島上的慧因國,結識了具有仁慈、誠實美德的慧因國國王的故事。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樣,人們更不懂他們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麽是“懷疑”,什麽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中,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我很羨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慧因國,哪裡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要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社會中,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而拋棄自己的親生父母……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小心上當受騙。

我也盼望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能像慧因國那樣,孩子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450字(二)

《格列佛遊記》的諷刺在揭示現狀的同時,也構成對某些語言的模擬和譏諷。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緣故。這個較有人情味的格列佛,把小說帶向另一個層面的諷刺:即對人性的懷疑。兩次尺度轉換起了某種否定的作用。到了大人國,這點就變的十分明確了--因為格列佛自己也變成了“小人”:他用自己少得可憐的幾片小金幣向那裡的巨人討好;他弄刀舞劍,展示自己的勇武;他和王后寵愛的侏儒鬧矛盾、斗心機。但他的討好保護人的行動又實屬迫不得已--因為他隨時可能被任何外在的力量傷害。

說它所謂的諷刺意味,則又可以用書中的另一句話來詮釋,“一個人假如要在與他的地位完全不可相比的人們面前保持自己的尊嚴,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是徒勞無益的。轉眼見又到了書的第三卷,飛行的島國,這一卷在我看來是最為引人入勝的了,作者再一次去進行航海,但一樣也是遭遇的厄運,他被漂流到了一個荒島之上。卻意外的發現了飛行的島國--拉普他。這裡的人十分希奇,似乎對樂器有種莫名的喜愛,()他們除了把飯菜都做成各種各樣的樂器外形以外,還時不時的就皇帝連同所有大臣拿上樂器演奏三個小時。並且把音樂視為評判一個人的標準,假如不懂音樂,或是不精通音樂,那他不管有何德何能,也是要比別人矮一頭。

格列佛先生在這裡先是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他去參觀了位於飛島國的陸地領土上的首都拉加多,並去遊覽了聞名的”設計家學院“。在這裡見到了許多的奇人,了解到了許多希奇的事,甚至見到了一台能自己寫出哲學,詩歌,政治,法律,數學和神學著作的書。作者在這裡呆了一段時間後也離開了這個地方。隨之來到了本書的第四卷,慧馬國。

格列佛在慧馬國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他完全融入這個社會,以致於與暗喻人類的耶胡交往時形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老實,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產生了極度的厭惡。他諷刺地道出了當時英國的特點:”貪婪、黨爭、偽善、無信、殘暴、憤怒、瘋狂、怨恨、嫉妒、淫慾、陰險和野心。“他譏諷地描述了人獸顛倒的怪誕現象:馬成了理性的載體,而人則化作髒臭、屎尿橫飛、貪婪刁難的下等動物耶胡。他大談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願被金錢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

看完《格列佛遊記》之後,我們不能不審閱自己,我們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總而言之,《格列佛遊記》既是一部膾炙人口的優秀小說,也是一章具有著強烈諷刺意味的哲理文。他諷刺了社會上的種種醜惡,卻又不明說出來,而是巧妙的將它們安插在書中的故事中,把人類貪婪,為了謀權牟利的心機在小人國的大臣們身上體現出來。把人類妄自尊大,自以為是,掠奪殘忍的本性在與大人國的交往中體現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