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麗新世界讀後感

美麗新世界讀後感(一)

反烏托邦是科幻文學中的一種典型的文學體裁和流派。反映了反面的理想社會。在這種社會中,物質文明泛濫並高於精神文明,物質享受奴役著人類的欲望,人類的精神在高度發達的技術社會並沒有真正的自由。在表面上技術不斷的創造物質財富,提高了人類的生活水平,而本質上卻是人類在利用技術掩飾空虛的精神世界。在這樣一種反烏托邦的社會形態中,人被關在陰暗冰冷、精神壓抑鋼筋水泥牢籠里,物質浪費蔓延,道德淪喪,民主受壓迫,等級制度橫行,人工智慧背叛人類,最終人類文明走向毀滅。 而《美麗新世界》正是是二十世紀最經典的之一。這部作品與喬治·歐威爾的《1984》、扎米亞京的《我們》並稱為“反烏托邦”三書,在國內外思想界影響深遠。這類小說大多描寫了對人性自由的渴望並最終化解了人機矛盾,建立了人機合作的典範。

這是一個有階級、有社會分工的社會,人類經基因被控制孵化為五個階級,分別從事勞心、勞力、創造、統治等不同性質的社會活動。人們習慣於自己從事的任何工作,視惡劣的生活和工作環境與極高的工作強度為幸福。書中引用了廣博的生物學、心理學知識,為我們描繪了在虛構的福特紀元632年的社會裡,生命從出生到死亡都受到嚴格控制的冰冷文明,在這個“美麗新世界”里,人類從一開始就已經淪為壟斷基因大佬和政治人物手中的玩偶。

然而也正是在這個“美麗新世界”里,人們失去了個人情感,失去了愛情——性代替了愛,失去了痛苦、激情和經歷危險的感覺。最可怕的是,人們失去了思考的權利,失去了創造力。然而國家甚至廣泛利用精神麻醉藥物和催眠手段用來控制人們的思維,滿足於享受的“幸福世界”。這一切似乎也正是當今工業文明進程中的必然,現今的我們不也是如此的生活嗎?

美麗新世界讀後感(二)

我不怎么看科幻小說,因為很難入戲,始終帶著警覺心和疑慮看事態的發展,偶爾顯現出挑刺的怪癖,而且很容易在自己的理解範圍內急於做過多的猜測。看《美麗新世界》前對它的故事略有所聞,模糊印象里該是“洗腦”,“預設幸福”,然後被我的想像力期待著“洗腦”到什麼程度,怎么進行“預設”,而這背後應該是有一些心理學依據的。剛開始看書,就已經開始胡思亂想了,“在美麗新世界裡,預設後的人能多大程度上成為叛逆者?而如果叛逆者不滿的是新世界構建的社會次序本身,他又能做出怎樣程度的反抗。”然後這一思緒很自然的把我引入了《黑客帝國》的故事,不得不承認我該是有多喜歡“英雄主義”的故事。開了個頭,我就開始對這本小說有著各種不淡定的期待。

我帶著一種急功近利的心情用一天時間看完了小說,確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並且故事的矛盾衝突設計的很有層次感。美麗新世界是一個力求穩定的世界,而思考是穩定的大敵,孤獨是思考的本源,矛盾的層次感來源於孤獨的產生,或者因為自卑而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或是因為太過聰敏而內心焦慮,或者源自不同“文明”浸染而觀念上的直接分歧,同時不同孤獨的人也做了不同類別的反抗,雖然最後都沒有發展出來“英雄主義”的故事,但卻恰當的引出一個開放式的宏大命題——人類文明將要走向何處?

而我原本期待的“心理學”有點失望,沒有詳細介紹“預設”的內容,就無法讓我探究叛逆的空間有多大。排除發育過程中對於大腦神經系統的破壞,()對於正常生理狀況的大腦預設主要是通過條件反射和睡眠教育。睡眠教育也沒有系統的具體內容,只是隨著故事情節的需要有一些穿插的介紹,這算一種心理暗示,而這種暗示有一點是讓你產生強烈的自我認同感,“我為我是——而高興,我為我做——而高興。”好吧,我後來和同學的聊天中不自覺的把這種“高興”上升到了“幸福感”。於是我就開始好奇幸福感是怎么產生的?美麗新世界裡,睡眠教育告訴你“什麼條件下,你會幸福。”然後實際生活中讓你處於這樣的條件下,你就自然而然幸福安穩了。然後我自以為是的把這世界的基礎觀念翻譯為“幸福感來源於欲望得到滿足”,預設的只是欲望類型,而其實我對這種觀念持不確定的態度。美麗新世界的另外一個心理依據是弗洛伊德?性慾得到滿足,人就可以沒有愛的需求,性慾的需求是生物性本能,而愛的需求是後天“文化”渲染的情緒?鑒於我對弗洛伊德並不熟悉,這點還是不要談為好。哪些是後天文化習得,哪些是人與生俱來,這更是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話題,所以預設條件以使社會達到穩定是一個極高難度的事情。

書裡面很有意思的一點是野人的出現,一個來自外來文明的人,而作者更有意思的選擇莎士比亞作為外來文明的傑出代表。一本莎士比亞文集足以帶來思考的力量,而不同文明碰撞的觸發點則是性觀念。野人吟誦著莎翁關於情慾的美麗詩句,卻也聆聽著關於性壓抑的諄諄教誨,對於美麗新世界裡完全肉慾的性開放嗤之以鼻,最後也算死於性與愛的決裂中吧。不同的文明對性與愛的觀念好像很不同,至於何者值得讚頌,何者必須貶斥,何者為人類本性,何者又為文化習得,也是各有所異。回想起自己更早年看莎翁文集的反應,該是羞愧難當,覺得肉麻到雞皮滿地。不是覺得情慾淫穢,而是早年文化習得感情的表述應該含蓄。不過我卻一直認為對愛的需求是人的本性,不是文化習得,也不是任何預設可以銷毀掉的。不過我這一觀念也很難說不是因為早年“預設”的結果,只是如此一來,我們再沒有就不同見解討論問題的必要了,都是“預設”的結果就沒有誰比誰更偏向真理的了,世界會不會變得更無趣,更無意義,這才是真正滑向“消費主義”深淵的開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