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是父母的一件作品

孩子是父母的一件作品

在收拾文稿的時候發現了一封寫給小兒子的一封信的手稿,有點興奮。看下面結尾寫了「就此停鍵」,似乎也是用電腦打過的,但在原電腦里又找不到。但也忘記了這封信是不是寄出了。根據信里對兒子歲數的計算,這封信應該是2001年寫的,整整十年啦。當時寫這封信的時候,兒子應該還在上海交大讀四年級,十年里,兒子已從一個大學生變成了研究生,然後走上了工作崗位,然後成家,今年攜妻又遠涉重洋去了美國,開始了他新的尋夢之旅。日子就這麼一天天過著,我們衷心的祝願他們。

每個做父母的都是這樣,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巴巴的盼著他們快快長大、獨立,而一旦他們有那麼一天真的長大了,獨立了、飛走了,那麼以前所發生的一切又成了我們幸福的回憶。

所以我一直認為,孩子是我們的一件作品,我們要用心去雕琢,要一點一滴去看著他們的變化。帶孩子雖然累、辛苦,但孩子們同時也帶給了我們許多不可複製的快樂。我們的生命也因此變得更加堅強,更加精彩、充實。我總是想,即使有一天我的孩子背叛了我,那我也會在這點滴回憶中幸福的死去。年輕人,如果你們選擇了要為人父為人母,就不要拒絕承擔做父母的責任,否則你會失去很多喲。附:

《給小兒的一封信》

貝兒,你好。

即將到來的十一月二十九日是你的二十二歲生日,二十二年前,在南昌市第一人民醫院,你的一聲啼哭劃破了黑夜的長空,你的到來,使我們家從此有了兩個孩子,你一生下來便有了哥哥,因為哥哥小名叫寶寶,我們便給你取了個小名叫貝貝,這是你們比獨生子女幸運的地方。你出生後,由於你的不安靜,使我們做父母的費盡心機,那時我和你都瘦骨嶙峋,日子過得真是異常艱難。不曾想你長大後竟是這樣一個小精靈,不僅順利的考上了名牌大學而且報送讀研究生,這使我們得到了莫大的慰藉

現在有人提出來,說是目前的教育,只能交給你謀生的手段,並沒有將人的潛能挖出來。(名人名言  )這也是我一直擔心的,謀生的手段固然是要的,首先人一定要生存,但只一味為了生存而忽視了人的其他需要,那就和一部賺錢的機器沒有什麼區別了。人是情感動物,首先要學會愛人,也懂得別人的愛,尊重人也懂得別人的尊重。另外還要看一點有關文學方面的書,原北大第一任校長蔡元培就要求學生,學文的要有點理科方面的知識,學理工的也要有點文學方面的知識。(大意,原話記不清)

隨著競爭的激烈,現實社會往往很殘酷,好心不一定能得到別人的理解,我也經常為此苦惱不已,但在我們的心底,還應給道德良心保留一定的位置。

所以你現在雖處一個比較高的層次,但也一定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能彌補的要儘量彌補,不能彌補的也要對自己有個清醒的認識。切不可驕傲。

爸爸前不久同他那裡的老闆到深圳去了一趟,(飛機來回),順便也看了一下寶寶,不知寶寶告訴了你否,

我現在一個人在這裡,做點事還是蠻自由的,就是會感到有點寂寞,現在說閒話的人是多,但能說知心話的就太少了。

好,就此停鍵

祝二十二歲生日快樂

母親

2001年11月24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