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六A的力量讀後感

六A的力量我還沒看完,但已迫不及待得想說點什麼。

這是一本有關教育的書,這方面的書我也看了不少,但從來沒有哪本書象它一樣,對我具有如此大的現實指導意義。

這本書要向父母們傳達的,是被稱為積極正面的子女教育六A原則。其中包括接納,讚賞,關愛,時間,責任和權威。

如果不看這本書,我一直認為自己在接納和讚賞方面做的很好,卻原來,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工作都做在表面上了。

真正的接納,是要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愛是無條件的,不是有條件的。絕不能讓他們感覺到,我們給出的愛,是要以他們的可愛為基礎,而不可愛,則不愛。只有做到了對孩子真正的接納,才能建立他們的自我價值感和安全感。讚賞,則能加添孩子的自信。我過去做到了讚賞,卻沒有做到接納基礎上的讚賞。

自兒子進入國中,我長期以來努力保持的良好心態,被他們學校一個又一個的家長會徹底破壞。因為他上的是一所重點中學,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三年後的中考,一進入學校,孩子家長就和學校捆綁在了一起,共同踏上了開往高中重點校的戰車,容不得你有半點疏忽,老師也真是辛苦啊,盯了學生還要盯家長,他們班的革命口號是:死盯!他們班的戰略戰術是:人盯人戰術!他們對家長的要求是:兩個盯一個!

在這樣戰鬥的氣氛下,兒子在我眼裡,是咋看咋不順眼,對待學習象一部機器,來啥咱就攪拌啥,一點自主學習的願望都沒有,我成天象個瘋子一樣的跟在他屁股後面,盯他盯得連我自己都討厭自己。半個學期下來,兒子的成績上去了,可我突然發現他不會笑了。

這本書一再強調,規矩,若不建立在良好的關係上,就會導致反抗。對這一點,我深有感觸。兩年前,在我家旁邊的八樓上,跳下了一位十三歲的孩子,而他,正是死在了與父母沒有良好關係的管教上。因為父母工作忙,從小他都由姥姥看管,雖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但父母卻忽視了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情關係,等到發現孩子身上的缺點,想給予管教,孩子卻根本聽不進去,以至於不惜以死,來反抗父母的管教。這件事情對我的震動,不僅是因為和他的父母非常熟識,還因為他就死在我家窗戶外的不遠處。那天我就坐在窗邊,一個那麼幼小的生命就那麼靜悄悄的走了,我甚至都沒有聽到他媽媽的哭聲,我坐在那麼近的地方,競渾然不知。

我們還有多少人多少事渾然不知,我們還有多少愛,會因為我們自身的無知而不懂得向我們深愛的孩子們傳達。

而接納的含義還在:「你是獨一無二的!」只有我們接納了孩子,孩子才會接納他自己。

讚賞,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關鍵!書中道:要快快的批評,慢慢的讚美。它告誡父母教育孩子的基本任務不是逮住孩子的錯事,再讓他改正;相反,它希望我們努力去捕捉孩子做得正確的事情。但須要注意的是:除非你的孩子能夠完全肯定你是無條件地接納他們,否則,讚賞和欣賞會變成操中。書中還認為:成功的最好方法就是以接納開始,然後再轉入讚賞。讓你的孩子感到安全,被愛,()富有自我價值,使他們知道他們可以失敗。那樣,他們就能夠放鬆,把自己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

在對孩子傳送讚賞時,會不可避免的涉及竟爭領域。對於竟爭這個問題如何把握,一直是我很頭疼的問題。我既不希望我的孩子們好勝心太強,因為那樣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快樂;也不希望他們不思進取,讓自己的生活過於平庸。在這本書中,我第一次看到並非常贊同作者提出的「與人雙贏」的竟爭觀念。在這種觀念里,你的對手並不是你的敵人,而是你的同盟。他可以幫助你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作者讓我們教導孩子要與人「雙贏」而不是「對抗竟爭」。要抱著雙贏的態度,與人合作,並且充滿同情心。生命最大的成就是建立品格,而品格的一個最重要方面就是對他人充滿同情心。無論這個人成就有多大,多輝煌,但如果他對別人沒有同情心,那麼他的生命就註定是一個失敗。所以,他要人們記住:當你的目標是要到達最高處時,你就不可能有同情心!

接下來,便是關愛。作者認為,在孩子生命中建立安全感的最有效辦法,便是他們的父母彼此相愛!而擁抱,是對孩子傳遞愛的有效力量。反省自己,隨著兒子年齡的增加,對他的擁抱和愛的表達越來越少,這兩天,我不斷向兒子傳達愛意,不斷張開雙臂擁抱他,非常明顯的是,他又開始象小鳥一樣在我身邊飛來飛去了。遺憾的是,因為老公堅持認為對男孩不能太兒女情長,擔心兒子將來陰柔有餘,陽剛不足。所以,從沒對兒子說過:「我愛你」!經過昨天的溝通,老公也意識到原來的擔心純屬多餘,也願意從現在做起,給出兒子需要的足夠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