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的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的讀後感(一)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而文學著作里蘊含這的偉大人物的光芒與智慧和先哲的人生經驗往往給後人帶來豐富的遐想。而對於它跨時代的思想性給後人帶來的是心意與個性。一代人甚至是幾代人都不斷的從中吸取著心靈的養料。

《格列佛遊記》正是這樣的一部名著

有人說它是世界諷刺學上的一部著作,有人說它是最有影響力的書之一,也有人說它是就算所有的書都被毀滅也要保留的六本書之一。它成就了十八,十九世紀新一代的文學狂潮。

今天,我有幸看到了這部名著。

《格列佛遊記》中最富有諷刺意味的章節是「慧駒國遊記」。

格列佛出外航海,當了船長。而他的部下共謀不軌,把他長期禁忌再艙里,後來又把他拋棄在不知名的陸地上,正是在這片陸地上他遇到了神奇的一種生物「慧駒」

「友誼與仁慈是」慧駒「的兩種主要美德;這兩種美德並不限於個別」慧駒「類,而是遍及全」慧駒「類。從遙遠的地方來的客人和最親近的鄰人一樣都會受到款待,不管它到哪兒都想到了家裡一樣。它們非常有禮貌,但是一點也不拘泥形式。它們絕不溺愛小馬,但是他們對子女的的教育卻完全以理性為繩準。我看見我的主人愛撫鄰人的兒女像愛撫自己的兒女一樣,它們遵從大自然的教育熱愛自己的同類。只有理性才可以把人分為幾等,因為有的人德行較為優越。」

當然,慧駒國也有另一種生物「耶胡」

「我的主人告訴過我,」耶胡「還有幾種很突出的特性,它卻沒有聽見我說起過(就是說過也說的很少)人類是否也有這幾種特性。它說這種牲畜跟別的牲畜一樣有公的,有母的,但是和別的動物有一點不同,母」耶胡「就是懷了孕也還會個別公」耶胡「交接。同時公」耶胡「和母」耶胡「也像兩頭公」耶胡「一樣拚命地爭吵,打架。這兩件事都達到了參保無恥的地步,這是在是任何其他有感情的動物都做不出來的。」

《格列佛遊記》這部著作傾其作者一生的心血,生命超越了時代和地域,成為世界文學輝煌的瑰寶。這本書的構思源與朋友的一次聚會,斯威夫特談到當時政界種種貪婪無恥的行徑萬分激動,信筆開始了《格列佛遊記》第一卷的創作。200多年來,它被譯成幾十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

作者斯威夫特年輕時患有腦病,幾年後日益加劇,時常昏迷不醒。1754年10月19日,斯威夫特在黑暗與孤寂中告別人世,享年78歲。墓碑自撰的銘文表現了他一生的矛盾:「他去了,狂野的怒火再也不會燒傷他的心。」同事不忘激勵世人:「前進,過路人,如果可能你就學著做一個光榮的自友事業的熱情保衛著吧!」

斯威夫特,不朽的傳奇;斯威夫特,()不滅的神話!

格列佛遊記的讀後感(二)

格列佛,在羚羊號上擔任醫生,船長布利查是我的好朋友,我們一起出海6年了。

羚羊號不幸撞上了幾塊礁石,格列佛又到了岸上。第2天,有幾個很小很小的人,站在格列佛的身上。有許許多多的小人在射格列佛的眼睛可是他們的

劍法太差了。

有一個小小演講台,台上以經站好了三個人,在他們演講的時候,我感到了飢餓難忍……

這個故事的道理太多太多了讓我明白了太多太多

的大道理比如落水的時候可以游……

看來我一定要像格列佛好好得學習學習了。

格列佛遊記的讀後感(三)

當雙手合上斯威夫特寫的《格列佛遊記》時,我的思緒以飄向那遙遠的印度洋。在海上跟勇敢的格列佛經歷著一次又一次不平凡的經歷。

萊妙爾格列佛是一名英國人,他是一名隨船醫生,更是一名勇敢的探險家,他曾多次遠渡重洋,周遊列國。他去過很多地方,團結有善的小人國,熱愛和平的大人國,信仰占星學又有點憂天的飛島國,品質高尚的慧因國,每去一個地方,他都會遇到許多危險,但最後總能化險為夷,格里佛的一生是精彩的!他的生命充滿的冒險與挑戰,儘管生活也有冷酷的一面,但他卻勇敢的將命運的重擔挑起來,讓其盡情的綻放生命之花。

誠然我們的生命沒有格列佛那般離奇刺激,但我們卻不能沒有格列佛勇敢的精神。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首歌,讓我們像格列佛一樣笑對生活,笑對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