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傾聽生命讀後感

傾聽生命讀後感(一)

小孩子經常會問媽媽:「我是從哪裡來的?」我沒問過我媽媽這個問題,因為我從《傾聽生命》叢書中找到了答案,不僅了解了生命的誕生,更學習了生命的本質以及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讀書之餘我不禁聯想到不久前發生的四川雅安地震,在那場可怕的災難中,許多孩子被救了出來。當消防員找到他們的時候,發現他們都被媽媽緊緊護在身下,而媽媽已經不幸遇難。媽媽們用自己的生命換得了孩子們的倖存。這偉大的母愛發人深省,是生命意義最好的體現。孩子的生命本來就是媽媽給的,而在危難來臨時刻,媽媽又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孩子,給了孩子第二次生命。生命崇高,生生不息。我想起語文書裡的《生命橋》一文,文中寫道「頓時,山澗上空劃出了一道道令人眼花繚亂的弧線,那弧線是一座以老羚羊的死亡作橋墩的生命橋」,老羚羊為了保護種族的繁衍,不惜以自己的死換取年輕羚羊的生,它們從容赴死的壯舉震人心魄,使我難忘。這是一種生物界神奇的愛——父母對兒女的愛,它的力量巨大,大到足以改變世界。

感概中,我毫不猶豫地從壓歲錢里拿出五百元,請媽媽幫我捐給了雅安災區。雖然生命是無價的,母愛更是無法用任何一種方式來計量,但我希望通過這麼做,向偉大的母親致敬,向生命致敬。我默默地對自己說:「長大後一定要報答父母的愛,做一個尊重生命、關愛生命的人!」

傾聽生命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完了《傾聽生命》一書。書中的故事與道理令我受益非淺。

全書分為八章,它使我感悟到:生命是個奇蹟,它是脆弱的,但我們的品格可以堅強。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困難時我們不能退卻,不能輕言放棄,我們應當想方設法克服困難,只要認真、堅持奮鬥,我們一定能夠獲得成功。生活中對於弱者,不能輕視嘲笑他們,要給予他們關愛與幫助,對於生活中的強者我們不能過度地羨慕,而失去自我,我們要記住,通過自己的努力做我們自己。生命是一張單程票,告訴我們生命是寶貴的,我們應珍惜生命,讓生命充滿愛。生命最高貴的是靈魂、活下去?活上去!短暫與永恆……這些章節讓我感悟到人生的意義不只是簡單的活,而是讓我們要精彩的活,做個品德高尚,做個靈魂純潔的人,生命雖然短暫,但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可以永恆流芳百世的。

正如書中所說,這個世界窮人不少,但能夠高擎自己靈魂活著的人不多。很多人常常因為很可憐的一點利益而丟失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從而使缺少精神之鈣的虛弱身體在這個世界猝然跌倒。它使我想起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中的幾句話: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的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是啊!生命固然可貴,但與其無所事事地活在世上,虛度光陰,又有什麼用呢?

生命是有限的,因此,我們應該珍惜生命,不讓時間白白浪費,努力學習做個品德高尚的人,回饋社會!

傾聽生命讀後感(三)

生命是無價的,是人最寶貴的財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每個人的生活質量卻大大不同,有的人可以用自己的幾十年辛勞工作,給社會甚至國家做出偉大貢獻,而有的人整天混日子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虛度光陰,浪費生命。

《傾聽生命》這本書為我們展現了各種有關於生命的故事,全書分為八個主題,其中「生命的脆弱與堅強」帶給我感悟最為深刻。在這個主題中,有關於植物的,也有關於人的,它告訴了我們生命的渺小,生命的脆弱,但生命也是堅強,在一個個困境面前,展現出了自己的光芒,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在母親的回憶這個故事中,一位身患重病的母親向我們詮釋了生命的力量,她曾經在自己本該璀璨如花的年華中與死神做了鬥爭,()但是她並沒有屈服,通過肝移植手術挽回了自己年輕的生命,當然她還要繼續前行,她嫁為人妻,在一次手術後的常規例行檢查時,醫生髮現,她懷孕了。孕育生命,是一個女人對自己生命極限的挑戰,更何況是她,一旦出現肝功能衰竭,死神將再次與她牽手,但是她還是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因為她真的想要當一次母親。幾個月後,醫生髮現胎兒的胎動明顯減少,如果不及時搶救,胎兒隨時可能猝死,於是醫生決定用剖腹產來挽救這個小生命,當這個小生命誕生時,所有人都為他而感憐憫,因為他還沒有發育完全,就像一隻小貓一樣脆弱,這時,生命顯得如此渺小脆弱。

本來生命垂危的小男孩,在母親的觸碰下,第一次睜開了眼睛,而在往後幾天,他的身體也逐漸好轉,到最後可以正常自己呼吸,喝奶。這時,生命又顯得如此偉大堅強。

生命是一種奇蹟,它創造了萬物,給了萬物屬於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但是,生命有時會很脆弱,正如人類在疾病與大自然面前束手無策,甚至坐以待斃,但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和信念,所以我們同樣也可以征服困難,用自己的生命創造奇蹟,在人世留下不朽的篇章,我們是強大的,因為我們有頑強的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