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適合摘抄的句子

1、“不講人情”處處路難行“這些看似實在的論斷產生了懷疑。社會上充滿了情與理的抉擇,我們應該怎樣去作出判斷?是講人情,還是重道理?我深切感受到,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感情親疏不應繼續成為正確認知事物的障礙,信奉道理在我這個涉世未深的青年人眼中是應當高於一切的。

2、當我們年少時,要有綻放鋒芒,展現自我的膽略;在我們的成長中,我們要學會慢慢使自己圓滿,豐盈起來。成長,便是如是的一個充實的過程,當我們完成了這樣一個漸變,我們便能如朗月朝陽般,向世間投射出圓潤的光芒,我們便是歷史的大海中最純粹與豐滿的一滴水珠。

3、歷史的演進一如浪潮,總有新生的力量站到風口浪尖,擎起前進的大旗,同時,老邁陳舊地慢慢沒入時間的深淵。然而在涌動的浪花背後是廣闊深沉的海洋,這一動一靜的轉換結合,構成了歷史和人生完整的美感。

4、人生在世,就是對事物的探知的過程,而在這過程中,存在著一個巨大的阻礙――”外六根,內六塵,中六識“,也就是感情的親疏冷熱,它是人性在外表聯繫中的體現,但更是人類在探知道路上的攔路虎。對於一個人的感情如何,和他的關係如何,蒙敝了事物本身的特質,也影響了是非曲直的判斷。在中國的諺語裡,就有”愛屋及烏“的說法,愛一座屋子,連屋子上的烏鴉也愛,也許,這體現了很深的感情,但倘若屋子是壞的,烏鴉是報喪的呢?這裡,作者對屋子的感情,影響了他對烏鴉的判斷,這樣的判斷方式便是不明智的。

5、勿以親疏定是非就意味著拋棄小我,一己之私利,來成全大我,尋求真理;勿以親疏定是非就意味著克制感悟,注重理性,讓理性之光熠熠生輝!勿以親疏定是非其實就意味著一種廣博的愛!

6、內斂,是寒冷時媽媽送來的一衣溫暖,是酷熱時爸爸送來的一陣涼意,是口渴時的一壺清涼,是下雨時的一傘叮嚀。張揚,是歡快時的大聲歌唱,是悲傷時的放肆呼喊,是歡聚時的載歌載舞,是離別時追著火車跑的背影。人生中,用內斂和張揚來表達我們的愛,一滴水也足以讓大海翻滾,一枯草也會讓青山黯然。別忘了張揚,也別忘了內斂。

7、“格物致知”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然而在那則《韓非子》的寓言裡,我們看到了二者之間矛盾的一面。

8、從倉頡造字開始,中國字一直是表意的象形文字。老祖宗造字,不僅融會了字的靈動美觀,更糅合進了字的喜怒哀樂。一個字是一幅圖畫,那么一個詞便是視感極強的世界了。比如”距離“,透過這複雜的橫橫豎豎,我似乎看到一股幽怨之氣的氤氳上行,伴隨著古典的美感漸行漸遠,若即若離,忽明忽暗。

9、我循夢遠航,“一夜飛渡鏡湖月”,“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正當我“迷花倚石忽已暝”時,一位白衣飄飄,端坐在白鹿之上的俊才緩緩而至。噢,是他,詩仙李白!他面色蒼白,滿臉的抑鬱,飲酒高歌著:“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10、在正確的道路上跨出一步,你的人生會因此而不同。史鐵生在二十幾歲即遭遇下肢癱瘓,他想到了自殺,可是,經過激烈地思想鬥爭,最終,他從死亡邊緣掙扎出來。如果他不從死亡的邊緣跨出一步,他的一生可能要因此改寫。司馬遷遭受宮刑,這真是奇恥大辱,他也想到了死,可是,他又想到:”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最終,他從屈辱中跨出了一步,寫了鴻篇巨製《史記》,成就了他輝煌的一生。

11、在這愛與不愛間,呈現出了百態的社會、複雜的社會、迷離的世界、深邃的世界。愛,是一種感情的體現,不愛,也是感情的一種表達,帶著感情,我們看到的是同樣一朵花,同樣一株草,同樣一個人,同樣一個國家,卻做出了不同的回答,得出了不同的答案,說出不同的感受,得出不同的評價。同樣一個事物,同樣一件客觀存在的事物;同樣一個理,同樣一種明明白白的理,不同的感情做出了不同的回答。

12、何謂”親親“?即關心你的親人朋友,何謂”明理“?即通曉事物的真理。在古儒的經典里,君子的修養正是由此入手的。所謂”孝悌,仁之本也“

13、情與理,並不難作出抉擇。雖然把”重人情輕道理“變為”道理高於人情“這條路十分漫長,也將會十分難行。但作為未來社會主人翁的我們,擁有決心,擁有魄力,必定會將這條真理之路走闊、走好!

14、當情感的開始干涉正義時,當情感的親疏開始混淆是非時,當驚覺情感的權力超出界限時,我們應該學會反省,保持冷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真相會昭然而現“,站遠一點看事情,會更加公正一些。

15、內斂自己的個性,生活才會更安全。然而過於內斂就成了冷漠,成了懦弱。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志士感慨著壯志難酬,英雄無用武之地呢。他們渴望著識千里馬的伯樂,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像呂尚碧溪垂釣,得遇重人的文王那般幸運呢?在期望與失望中等待,結果只能是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我們要學會在內斂中張揚自己。

16、水的流動,卻更像是智慧的追求,個性張揚,流動便是它惟一的宿命。它並不會思索怎樣直面擋路的頑石,而是輕柔地繞開,只讓幾縷青苔去教會頑石流水的意義。它也從不化解,任由飄零的樹葉、人類的污穢隨著水流逝,卻從不允許它們在水面上發芽,只以無盡的孤獨告訴他們水流的意義。在水的心中,無彼無此,遇曲遇直,一顆痛苦的小石子,就會換來水的澎湃。

17、風,從水中掠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絲絲溫暖;歲月,從樹林中走過,留下圈圈年輪……那么朋友,我們從時代的大舞台上走過,又該留下點什麼呢?我們應當留下青春的驕傲,尋夢的足跡;我們就當留下真我的風采與個性的張揚,我們應當留下無悔的演繹和星光的燦爛!

18、在人類社會中,自”大道既隱,各親其親子其子“以來,親情就成為了維繫這個社會的穩固的牢不可破的精神紐帶,人們往往認為親人們總是對自己好,因而他們總是對的,沒有錯的,而對於旁人,難免存著此疆彼界之心,所謂”人心隔肚皮“,難免對別人有著成見,故事中的富人即此類典型人物,而有兩位人物的行為卻值得我們的讚嘆。

19、曾幾何時,在眾說紛紜中彷徨,找不到前進的方向;曾幾何時,在他人的只語片言中迷茫,缺一雙飛離困惑的翅膀;曾幾何時,沒有選擇堅守抑或聽取的膽量,心中少一片照亮前路的陽光……朋友,別把心灰,別把氣喪,請聽取心靈對真善美的呼喚,讓心靈之燈為你導航!

20、聽從心之召喚。既別深陷於剛愎自用的泥潭,也別迷失在莫衷一是的他鄉。翻開歷史的冊頁,你會看到商紂王不納良言只落得家破人亡,劉阿斗沒有主見只能在可悲可笑的人生舞台上將蜀國埋葬。而當你關閉心靈之窗,不再與世界交往,你只能給思想加框,心靈上綁,永遠不能在生活的無垠藍天上自由翱翔。

21、我們不可不慎重我們腳下的每一步啊!因為,你邁出的每一步對你的一生都可能有重大的影響,讓我們都一路走好吧!一路走好,不僅可以讓自己的一生幸福,也可以給自己身邊的家人帶去幸福,還可以造福社會,我們何樂而不為呢?當然,如果你在錯誤的道路上不小心跨出了一步,你也不必驚慌,只要你知錯能改,你同樣可以贏得一生幸福!

22、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所學的知識的增多,我對“人情重於道理”。

23、人類最豐富的情感,在情理交界中延伸;人類最可怕的念頭,是千方百計為情感所牽絆的錯誤尋找合理的藉口;人類最殘忍的生存方式,是將感情封存,只迷信”理智“所能帶來的物質哲學。

24、聽取心靈的召喚吧,不要師心自用,也別全盤吸收。當你有心靈之燈為你導航,你的生活之路才能走得坦坦蕩蕩,讓愛你的和你愛的人心中充滿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