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傅雷家書摘抄

1、你考慮這許多細節的時候,必須心平氣和,精神上很鎮靜,切勿煩躁,也切勿焦急。有問題終得想法解決,不要怕用腦筋。我歷次給你寫信,總是非常冷靜、非常客觀的。唯有冷靜與客觀,終能想出最好的辦法。

2、一切偉大的藝術家(不論是作曲家,是文學家,是畫家……)必然兼有獨特的個性與普遍的人間性。我們只要能發掘自己心中的人間性,就找到了與藝術家溝通的橋樑。再若能細心揣摩,把他獨特的個性也體味出來,那就能把一件藝術品整個兒了解了。

3、假如心煩而坐不下來寫信,可不可以想到為安慰爸爸媽媽起而勉強寫,開頭是為了我們勉強寫,但寫到三、四頁以上,我相信你的心懷一定應付靜下來,而變得很自然很高興的,自動的想寫下去了,告訴你這個方法,不但可逗你多寫信,同時也可以消除一時的煩悶。人總得常常逼迫自己,不強迫就解決不了問題。

4、藝術不但不能限於感性認識,還不能限於理性認識,必須要進行第三步的感情深入。換言之,藝術家最需要的,除了理智以外,還有一個「愛」字!

5、這一回可不然,你的確和莫扎特起了共鳴,你的脈搏跟他的脈搏一致了,你的心跳和他的同一節奏了;你活在他的身上,他也活在你身上;你自己與他的共同點被你找出來了,抓住了,所以你才會這樣欣賞他,理解他。

6、對外國朋友固然要客氣,也要闊氣,但必須有分才。像西卜太太之流,到處都有,你得提防。巴爾扎克小說中人物,不是虛造的。人的心理是:難得收到的禮,是看重的,常常得到的不但不看重,反而認為是應享的權利,臨了非但不感激,倒容易生怨望,所以我特別要囑咐你「有分寸」!

7、反過來講,我們和歐洲真正的古典,有時倒反隔離得遠一些。真正的古典是講雍容華貴,講graceful[雍容],elegant[典雅],moderate[中庸]。但我們也極懂得discreet[含蓄],也極講中庸之道,一般青年人和傳統不親切,或許不能抓握這些,照理你是不難體會得深刻的。有一點也許你沒有十分注意,就是歐洲的古典還多少帶些宮廷氣味,路易十四式的那種宮廷氣味。

8、這一年來常常在外面漂浮,接觸了許多人,總覺得對事業真正愛好有熱情,同時又有頭腦的人實在太少。不求功利而純粹為真理,為進步而奮鬥的,極少碰到。…特別是對共產黨監督的政策…其中還是捧場恭維的遠過於批評的。要求真正民主,必須每個自覺的作不斷的鬥爭。而我們這一步還遠得很。社會上多的是背後發牢騷,當面一句不說,甚至還來一套,頌揚的人。

9、我勸你千萬不要為了技巧而煩惱,主要是常常靜下心來,細細思考,發掘自己的毛病,尋找毛病的根源,然後想法對症下藥,或者向別的師友討教。煩惱只有打擾你的學習,反而把你的技巧拉下來。

10、共產黨員常常強調:「克服困難」,要克服困難,先得鎮定!只有多用頭腦才能解決問題。

11、堅持真理原是一件艱巨的鬥爭,也是教育工作;需要好的方法、方式、手段,還有是耐性。萬萬不能動人,令人誤會。這些修養很不容易,我自己也還離得遠呢。但你可趁早努力學習!

12、理論與實踐絕對不可分離,學習必須與現實生活結合,馬列主義不是抽象的哲學,而是極現實具體的哲學,它不但是社會革命的指導理論,同時亦是人生哲學的基礎。就是一般人的學習,完全是為學習而掌心。所以談起理論來頭頭是道,什麼唯物主義,什麼辯證法,什麼批評與自我批評等等,能長篇大論發揮一大套,一遇到實際事情,一坐到辦公桌前,或是到了工廠室,農村里,就把一切理論忘得乾乾淨淨……既既然一切都在變,不變就是停頓就是死亡,那未來為什麼是思念過去,自傷不已,把好好的眼前的陽光也毒害了呢?……

13、練的東西,藝術上的體會與修養始終是自己得到的,早一日露面,晚一日露面,對真正的藝術修養並無關係…

14、孩子,你一定很高興,大家都在前進,而且是腳踏實地的前進,決不是喊口號式的。我們的國家雖則在科學成就上還談不到「原子能時代」,但整個社會形勢進展的速度,的確是到了「原子能時代」了。

15、一位純潔、正直、真誠和靈魂有時會遭到意想不到的磨難、污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齒於人群的絕境,()而最後真實的光芒不能永遠淹滅,還是要為大家所認識,使它的光焰照徹人間,得到它應該得到的尊敬和愛。

16、假如經常能有些少許進步,就不要灰心,不管進步得多麼少。

17、你到波以後常常提到精神極度疲乏,除了工作的「時間」以外,更重要的恐怕還是工作時「消耗精力」的問題。倘使練琴時能多抑制情感,多著重於技巧,多用理智,我相信一定可以減少疲勞。比賽距今尚有三個多月,長時期的心理緊張與感情高昂,足以影響你的成績;千萬小心,自己警惕,儘量冷靜為要!我十幾年前譯書,有時也一邊譯一邊感情衝動得很,後來慢慢改好了。

18、環境安靜對你的精神最要緊。作事要科學化,要徹底!我恨不得在你身邊,幫你解決並安排一切物質生活,讓你安心學習,節省你的精力與時間,使你在外能夠事半功倍,多學些東西,多把心思花在藝術的推敲與思索上去。一個藝術家若能很科學的處理日常生活,他對他人的貢獻一定更大!

19、領導對音樂的重視,遠不如對體育的重視,這是我大有感慨的…國務院中有一位副總理專管體育事業,可有哪一位副總理專管音樂?中央不了解,我們在音樂上得一個國際大獎比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得幾個第三第四,影響要大得多…北京辦莫扎特記念音樂會時,某某當主席,說莫扎特富有法國在革命的民主精神,真是莫名其妙,我們專愛扣帽子,捧人要戴高帽子,不管這帽子戴在對方頭上合適不合適。

20、一個人太順利,很容易於不知覺間忘形的。我自己這次出門,因為被稱為模範組長,心中常常浮起一種得意的感覺,猛然發覺了便立刻壓下地去。但這樣的情形出現過不止一次。可見一個人對自己的鬥爭是一刻也放鬆不得的。

21、真誠是需要長時期從小培養的。社會上,家庭里,太多的教訓使我們不敢真誠,真誠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作後盾的。所以做藝術家先要學做人。藝術家一定要比別人更真誠,更敏感,更虛心,更勇敢,更堅忍,總而言之,要比任何人都lessimperfect[較少不完美之處]!

22、一個人的思想不動筆就不在會有系統,日子久了,也就放過去了,甚至於忘了,豈不可惜,就為這個緣故,我常常逼你多寫信,這也是很重要的:理性認識的訓練。我屢次要你生活正規化,學習規範化,不正規如何能持久?不持久如何能有成績?如何能鞏固已有的成績?而且作品的了解與掌握,就需要長期的慢慢消化、咀嚼、吸收…

23、赤子之心這句話,我也一直記住的。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獨的。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一個世界,創造許多心靈的朋友!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會落伍,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你那位朋友說得不錯,藝術表現的動人,一定是從心靈的純潔來的!不是純潔到像明鏡一般,怎能體會到前人的心靈?怎能打動聽眾的心靈?

24、出台行禮或謝幕,面部表情要溫和,切勿像過去那樣太嚴肅。這與民眾情緒大有關係,應及時注意。只要不急,心裡放平靜些,表情自然會和緩。

25、你不是一個作家,從單純的職業觀點來看,固無須訓練你的文筆。但除了多寫之外,以你現在的環境,怎麼能訓練你的思想,你的理智,你的intellect[才智]呢?而一個人思想、理智、intellect[才智]的訓練,總不能說不重要吧?

26、把自己的思想寫下來,比著光在腦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寫下來需要正確精密的思想,所以與在紙上的自我檢討,格外深刻,對自己也印象深刻。這也證明你的感受力極快。但天下事有利有弊,有長必有短,往往感受快的不能沉浸得深,不能保持得久。但你至少得承認,你的不容易「牢固執著」是事實。我現在特別提醒你,希望你時時警惕,對你新感受的東西不要讓它浮在感覺的表面,而要仔細分析,究竟新感受的東西和你原來的觀念情緒表達方式有何不同。這是需要冷靜而強有力的智力,才能分析清楚的。慢慢的你會養成另外一種心情對付過去的事,後是能夠想到而不是驚心動魄,能夠從容客觀的立場分析前因後果,做將來的借鑑,以免重蹈覆轍。一個人難有敢於正視現實、正視錯誤,用理智分析,徹底感悟,終不至於被回憶侵蝕…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過感情,就是要你把這件事當做心靈的灰燼看,看的時候不免感觸萬端,但不要刻骨銘心地傷害自己,而要像對著古戰場一般的存著憑弔的心懷。

27、看到內地的建設突飛猛晉,自己更覺得慚愧,總嫌花的力量比不上他們,貢獻也比不上他們。只有抓緊時間拚下去。

28、莫扎特既不知道什麼暴力,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惶惑和懷疑,他不像貝多芬那樣,尤其不像華葛耐那樣,對於「為什麼」這個永久的問題,在音樂中尋求答案;他不想解答人生的謎。莫扎特的樸素,跟他的溫和與純潔都到了同樣的程度。對他的心靈而論,便是在他心靈中間,根本無所謂謎,無所謂疑問。

29、一個人孤獨了思想集中了所發的感情都是真心實意。你所賞識的李太白、白居易、蘇東坡、辛稼軒等各大詩人了是我們喜歡的,一切都有同感,亦是一樂也,等到你有什麼苦悶、寂寞的時候,多多接觸我們祖國的偉大詩人,可以為你遣興解憂,給你溫暖。

30、你得千萬愛護自己,愛護我們所珍視的藝術品!遇到任何一件出入重大的事,你得想到我們——連你自己在內——對藝術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