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光草讀後感

光草讀後感(一)

如果你不能接觸陽光和塵埃,整天只能生活在一個黑黑的小屋子裡,看不見外面的世界,可想而知,那時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啊!

可是偏偏十一歲男孩馬杜勒染上了不能接觸陽光和塵埃的這種怪病,慈愛的父親送給他一份極為特殊的陸吾——請畫家薩庫瑪為他的房間作家。開始,馬杜勒還不知道要畫什麼,但慢慢在畫家庫薩瑪的引導下,知道了瀑布、山谷等一切他沒有見過的景象,在牆壁上出現了一個奇妙的異想世界,為馬杜勒帶來了快樂和希望。但是,隨著馬杜勒的病情逐漸惡化,畫中的世界也有了改變,而奇異神秘的光草出現了,可是最終還沒有挽救回馬杜勒的生命

光草讀後感(二)

故事得從十一歲的男孩兒馬杜勒說起,他,面容清秀,深色的眼眸炯炯有神,有著一頭濃密的黑髮,卻得了一種怪病——只要接觸陽光或塵埃,身體就會不舒服:眼睛會腫、呼吸會喘、皮膚會長疹,甚至潰爛。所以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到戶外去玩耍,只能呆在一塵不染的家裡。

慈愛的父親葛努安送給他一個非凡的生日禮物——請來畫家薩庫瑪,用他的生花妙筆,在房間的牆壁上創造出了異想世界——先是簡單地畫了些山和草原,之後添了一片海,又別出心裁地加了艘海盜船,每天,這艘船會距離觀看的人近一點兒,再近一點兒……馬杜勒的命運,也像這艘在激流險灘中漂泊不定的航船一樣跌宕起伏……

薩庫瑪通過給馬杜勒作畫,讓「足不出戶」的男孩兒親眼目睹了多姿多彩的世界。讀過近百本的圖書的馬杜勒甚至能給畫家出謀劃策,而謙恭敬業的畫家也總是悉心聆聽。朝夕相處中,畫家的思緒,早已深入到馬杜勒的內心,他小心翼翼地勾勒、描摹、潤色出男孩兒腦海中最完美無瑕的景象……

畫作就要竣工了,馬杜勒的病卻復發了,他的身體日漸衰弱,他要求在牆壁上畫出洋溢著生命喜悅的春天草原。此時,薩庫瑪教男孩兒在草原上畫小花、蝴蝶。一日,男孩兒自作主張畫出了有金黃色細穗的光草——一種在晴朗夜晚如螢火蟲般閃光的植物。薩庫瑪設法添加了數百株綻放金色光芒的光草,實現了男孩兒的願望。

然而馬杜勒的病情沒見好轉,表面上他很快樂,身體已越來越弱,後來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了。薩庫瑪讓夏日草原暗淡下來,茂盛的綠草開始變黃,花朵逐漸枯萎,然後凋落。「您看到了嗎?父親?草原睡著了,光草也睡著了,但它會偶爾從睡夢中睜開眼睛……這是幸福的疲憊」馬杜勒對父親說。

馬杜勒也累了,他隨著那片枯萎的光草靜靜地走了……

薩庫瑪燒掉了畫具,隱居漁村,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故事結束了,我心中卻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兒。那個叫馬杜勒的男孩兒,那位藝高善良的畫家,還有那片閃耀著金光的光草,無一不牽動著我的心。

馬杜勒是個堅強的孩子。他生病後沒有喪失對生活的信心,依然笑對人生,要在有生之年看到更多的世界萬物。在畫家畫出那片光草後,他的想像力在寬闊時空裡賓士飛揚,虛構出象徵生命餘暉的光草,並嚮往著光草在夜晚閃爍的畫面,他營造出了萬花筒般的生命之夢。

馬杜勒是個不幸的孩子。他天生患有不治之症,不能走出去洞察豐富多彩的世界,而且他最終也沒能打敗病魔,依舊永遠離開了人間,靜靜走完了短暫的一生……

馬杜勒是個成熟的孩子。所以在病重的時候才會說出「草原枯萎了」的話語,言外之意是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就如這短暫閃爍的光草,遲早會被星星所取代……

薩庫瑪更是故事中一個重要的人物。在與馬杜勒相處的一年多時間,這位品盡人生苦甘的畫家老人經歷了生命中最大的衝擊,他親眼目睹了一個讓人憐愛、懂事的少年與病魔長期鬥爭的過程,生命的榮枯給他帶來了巨大的心靈震撼,同時使他質疑生命的真諦以及自己作畫的目的。

當他接受特殊的「任務」時,其實已把馬杜勒的生命接到了手中。馬杜勒對外界的了解,還有他的精神寄託,都被賦予在了牆上的異想世界。可以想像,薩庫瑪給馬杜勒作畫,尤其是畫那片枯萎了的草原的時,他的心情是多麼複雜。

眾所周知,薩庫瑪早已把馬杜勒當作了自己的親生兒子,所以領主在男孩兒去世後,要畫家帶走一半財富,他說:「我已經擁有了您一半的財富。」在他看來,塵世的一切俗物都毫無意義,所以他離開納克圖瑪後,在山谷出口燒了畫具,從此不再作畫。他領悟到生命的無常與殘酷;他洞察人生,不再為世間欲望所誘惑;他寧願隱居於陌生的漁村,也不願為俗務所羈絆!

試問,我們心中有那樣的一束光草嗎?它能使馬杜勒這個讓人憐愛的小生命催發、激動、然後舒展開來,活出了夏花般的絢爛,就算最後是終結,也如秋葉之靜美。它是否觸動了你呢?

如果要我回答,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的」。《光草》這部小說,讓我重新認識到了生命這個詞的真正含義。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短暫的,也是脆弱的,所以我們要珍視生命,善待生命,努力提升生命的價值,讓有限的生命煥發光彩!這樣,在離開人世的一瞬間,我們才會不留遺憾地自語——我,做到了不虛此行!

——這便是那束光草帶給我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