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斐濟的陽光讀後感

斐濟的陽光讀後感(一)

《斐濟的陽光》這本書能夠讓我體會閱讀的樂趣和感動的事跡,也能與別人分享其中的歡愉、趣味、溫情、哲理和智慧,也藉此為我們增長見識。

這篇文章講述了女孩硯華從世俗的煙火氣息里長大,生存的本能使她身上多了些似乎不屬於普通女孩子的市儈氣,但她同時也保持著少女內心的單純與真城。小說用了豐富的細節來表現硯華的這一矛盾的性格特點。故事是從身為硯華小姨的「我」的視角敘述的,我們從中讀到了兩個成長的故事,其中,硯華的故事是顯在的,「我」的故事則是若隱若現的。這兩個故事疊加在一起,共同詮釋著少年時代身體與精神的「出走」所傳達出的那份自由與豪放的精神富足。

這本書包含了作者贈予少年朋友們的誠摯祝福,他願我們盡情享受少年時代最高傲、狂野的夢想,同時也懂得關懷我們腳下這片最堅實、溫暖的土地,在天空和大地、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廣袤的時空裡,去享受生命蓬勃的詩情,體味生命內在的百度。

斐濟的陽光讀後感(二)

童年是珍貴的,童年是一去不復返的;童年是讓你閱讀更多更好的書籍,童年是讓你學習知識的。童年是質樸的,童年是純真的;童年是無拘無束的,童年也是最美好的事。——題記

綠綠的草地,湛藍的天空,一切的一切在童年裡是那樣的美好,但也有一些挫折和委屈,但是,風雨過後,總是有一位醫師,它醫術高明,用最質樸的東西——歲月照亮你人生前行的道路。這心靈的醫師就是《斐濟的陽光》。

《斐濟的陽光》是由中國各位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代表作編織而成,其中有二十餘篇溫暖細緻、娓娓道來的文章,()包含著一個個深刻的道理。《斐濟的陽光》中滿含著懷舊的基調,以一種自然地、不著痕跡的手法表現出作者小時候是那樣的天真爛漫。書中的一切都是那樣的有條不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降臨的大雪,緩緩飄蕩的柳絮,緩緩而逝的歲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結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詩。

童年的蛐蛐,童年的白馬湖,童年的幼稚無知,童年的魯莽叛逆童年的一切一切,都是那麼的值得我們緬懷。從彷徨惆悵的《菩薩看得見》到又恨又氣的《讓誰去過好日子》,從痛苦萬分的《女兒家》到夢幻叛逆的《斐濟的陽光》……全書用孩子們的成長作為串聯,有用最質樸的話語體現出當時主人公對舊社會殘酷剝奪恨之入骨,有用最真切的想法體現出不想被左右為難的爹媽轉到別人家裡;有用最無奈的語氣說出自己不想綴學不得不為養父母掙錢,還有用最叛逆的想法體現出父母對她的嚴厲卻不懂事的頂嘴等等。最著名的是《菩薩看得見》,它以「我」的成長揭示了一個道理:想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一句「菩薩看得見啦」常常掛在奶奶的嘴邊,她教導「我」壞人永遠都不會得逞的,壞事永遠都只會敗露。一開始「我」不以為然,認為菩薩只是一個傳說,是哄哄小孩的把戲。但是,這天,班上轉來一位同學,「我」給他取了一個外號:長豇豆。他則叫「我」花豆頸。那天,我們一起走時,遇見了一個小流氓帶著三個中學生直奔我就來。這時,長豇豆挺身而出,用他的武術趕跑了他們。於是,我們倆便成了形影不離的鐵哥們。那天,長豇豆給「我」一塊朱古力,後來我得知是長豇豆偷的並且長豇豆要求「我」幫他打掩護。「我」躺在床上,左右不安,睡不著覺。最後,我們經過幾次失敗,來到了仁濟醫院裡。這時,長豇豆看見一個白髮蒼蒼、衣服打補丁的老奶奶,準備下手。就當他要偷的時候,「我」想起奶奶說:「菩薩看得見的!」我看老奶奶的小弟弟病得不輕,她衣服又打著補丁。「我」一咬牙:「長豇豆!」這時候,長豇豆猛地回過頭來,奶奶走了。他把「我」拉到街上,不停地打我。後來當「我」奄奄一息的時候,被警察看見了。他們把「我送回了家,」我「著涼了。後來,」我「再也沒有見到長豇豆,因為他被送到勞動教養所了。

斐濟的陽光永遠都是那麼的耀眼,斐濟的陽光永遠都是那樣的令人神往。斐濟的陽光永遠都會使你溫暖,斐濟的陽光永遠都會照亮你前行的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