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本月菜市上最大的活蝦讀後感

看到艾格吃飽了這次推薦大沼蝦,很肥美,我仔細看了看圖片,發現這是我在菜場蝦販面前的幾個大水盆里其中一種蝦,之前我從來沒仔細分別過這種蝦和那種蝦的不同,某天要是想吃蝦了,就去問下價格,然後隨便挑一個買下。經不住美照誘惑,於是我也去買了做了上圖的焗蝦。結果發現果然膏體很厚實,和平日裡瞎買誤撞上的沼蝦肥美多了。於是我又重新看了次文章。

我發現她寫了一段關於沼蝦的前世今生:每年四五月放苗,8月底9月初正是收穫的時候。這一點也是我的盲點,我也從來沒有一次認真想過,這種食物材料它從何而來,它又是經歷了怎么樣的蛻變,哪一段時間又是最當季。植物我還略知一二,比如西瓜總是夏季的食物,夏至來,西瓜就遍地都是,隨立秋過去就一日不如一日了。養殖的動物呢,我就只知道大閘蟹有當季的說法,它是名聲在外,但我沒有想到小小的沼蝦竟然也有最當季最肥美的時候。看來食物在這方面倒是一視同仁,有一刻舞台也會屬於無名小輩,儘管下面沒有那么多觀眾。

於是我就查了查,原來沼蝦就是養殖蝦,它會在某一段時間放到池塘里。其中一個說法是:前茬蝦8月起捕,()後茬蝦10月初起捕。一茬羅氏沼蝦,一茬青蝦,羅氏沼蝦自8月中旬開始捕大留小,分期分批上市;青蝦於第二年5月起捕上市。

她說的是差不離的,確實現在是沼蝦豐收,享受大蝦的當季。每天都在吃飯,但真是吃裡面也有大乾坤,覺得自己就是屬於在廚房裡勤勤懇懇耕作不息的中國典型家庭勞動婦女,在超市菜場看到什麼買什麼,還真是不動腦筋。

在菜市因為看到螃蟹就順手做了咖喱蟹,也參考了網上一個菜譜,這個菜譜也極為詳盡,標出了哪些部分是不能吃的,包括蟹的心,腮,胃,我再一次被震驚。這完全是螃蟹的解剖學,但我小時候就一直在吃螃蟹,但一直不知道蟹的器官在那裡,也從來沒有思考過。

做一個家庭婦女是容易的,家庭婦女們也很少會去學廚。從來沒想過要增進技術,在廚房需要花這么多時間,卻不能人才輩出,餐廳里的大廚往往是男性。可能一個原因就是在中國家庭婦女往往把下廚房當做是必須而不是這也是一份家庭最重要的事業的想法來操持,讓原本可能變成藝術,給生活增添許多樂趣的的廚藝在日復一日中倦怠,平庸,一無是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