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教漫談讀後感

家教漫談讀後感(一)

暑假期間有幸讀到這本書,這本書共八章,有68封書信組成。每一封信都有標題,如:“家庭是學校的第一道染缸”“做孩子的良師益友”“輕聲細語批評效果好”“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幹部有利於孩子的成長”“為家庭分憂能使孩子更堅強”“聽孩子把話說完”“訓子莫在廣眾下”“布希的夫人為孩子讀書”等等。

《家教漫談》深深的吸引了我,正如魏書生在序言中所說:“一個好人的身後,必有一位好長輩給過他終生受益的教誨;一個壞人的背後,也往往有一位不稱職的長輩給過他一輩子都難以擺脫的誤導。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教意義重大,為人父母者,責無旁貸。

對我感受最深的是”引導孩子把學習當成享受“這一篇文章。針對我兒子的情況,我只要求他完成作業,並沒有給他灌輸:把學習當成享受的思想。以至於他有時候厭惡學習。我這學期要學著魏書生的做法去引導我的孩子和我的學生,讓他們把學習當成一種享受,從一點一滴做起。比如:背課文,我要讓孩子們體會到背誦的快樂,讓他們寫出背誦課文是享受,寫作業整潔,讓他們體會到作業乾淨,整潔的好處。而不是一味的去要求,去勉強孩子們。教育他們高層次的享樂觀,把學習,把勞動,把完成作業當成人生的第一享受。

家教漫談讀後感(二)

《家教漫談》是偉大的教育家魏書生先生奉獻給廣大家長的一部書信體的親職教育專著。本書舉例典型生動,分析精闢透徹。作者不是在說教,而是在和讀者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書中洋溢著激情,搏動著愛心,蘊涵著哲理,富於故事性、趣味性和可讀性,讀來令人心靈震撼,精神振奮。

魏老是經師,更是人師。他的家教之道獨樹一幟,已使眾多家庭獲益匪淺,本書是家教理論和實踐的結晶,別具一格,父母兒女都愛讀,是家長學習的極好教材,對提高下一代的素質具有很好的作用。

書是這么介紹的,我讀這本書卻有著涌自心靈的感慨:

一個稱職的父親(母親),就要善於扮演多種角色,可以是嚴父,可以是慈母,可以是良師,可以是益友,()可以是心理診療醫生,可以是圖書管理員,可以是運動場上的教練。在孩子需要的時候,我能夠扮演的角色越多,我和孩子的感情就會越深,我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就越高大,我自己也生活得越快樂,對人生會感悟得越來越透徹。成功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自我提高的過程。

當然,一位父親要把這些角色都塑造得很逼真、很成功,是不可能的。但我站在這些應該進入的位置上,就比不顧孩子的需要,不管孩子的心境、處境如何,一律板著一副嚴厲的面孔,只知道批評和訓斥要強得多。

這些角色裡面,我覺得最難扮演的是孩子的良師。因為我的職業總是無形中把我帶進嚴肅的課堂,面對一個不夠上一年級的孩子,總是束手無策。

作為一位教師加班主任,我更感於此。

一位成功的班主任,一定是學生教育和家長工作方面的雙贏者。每次和家長交流,這本書總是在背後默默地為我出謀劃策,讓我在棘手的家教問題面前,化險為夷、多雲轉晴。

我告訴愛訓斥孩子的家長:”傷樹不傷皮,傷人不傷心。“孩子的自尊心稚嫩的,如果由於我們的批評方式不當傷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那是得不償失的。若您該訓斥為輕言細語,一定會感動孩子。

我建議獨斷專行的家長:孩子也是個完整的社會人,他很渴望能自己做主,請您慢慢把做主的權利還給孩子。否則,孩子就會像壓制太久的彈簧,有朝一日,承受不住強大的壓力,突然爆發,那將不堪構想。

我對不滿孩子的成績而憤怒的家長:後進生也能成就大事業。經濟頭腦在學習成績中是看不到的,孩子的潛能是需要發現並很有耐心培養和等待的……

每當我微笑著面對家長時,我總能感受到一股來自內心的興奮:對方的配合真默契!當我看到學生的進步時,我總能傾聽到飄自遠方的感激:這樣的策略真神奇!每當我享受為人父親的快樂時,我總會分享到不同家庭家教成功的愉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