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點軍校法則讀後感

西點軍校法則讀後感(一)

我讀了《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一書,讀後掩卷深思,獲益良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始終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責任心是乾好工作的前提。「一進西點,學員就宣誓要忠誠,並把自己和平民百姓區別開來。學員接受了與職務相符的所有特權,也必須承擔應盡的義務。擺在學員面前最棘手的標準是『不容忍』條款。這一條款每天都提醒學員記住,要承擔起神聖的職責,它遠高於個人感情或友情。」

上面這段話出自《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第一章。毋庸諱言,這本書討論的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工作責任心。涉及此問題的書不少,但大多數書僅僅空洞地要求人們端正工作態度,而至於為什麼這麼做,所給的解釋未能觸動人們內心。

書中有一個小故事:一位馬爾他王子地僕人在睡覺時都緊緊抱著主人的拖鞋,王子覺得他如此小心一定很忠臣,便委以重任,結果證明王子的判斷是正確的,這個年輕的僕人最終當上了馬爾他的軍隊司令,英明也傳遍了整個西印度群島地區。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正確看待工作任務,明白學校交給你的工作是你的責任和使命,是端正工作態度乾好工作的前提。一個真正有責任心的人,不會推卸責任,始終秉持愛崗敬業的理念,不放過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熱愛本職工作。雖然在人的一生中,有無數次選擇職業的機會,但是在某一個階段,也許那份工作並不稱心如意,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應該全力以赴,全身心地去熱愛它,做好它。如果認為自己做的工作無足輕重,就放棄努力,則是完全錯誤的認識,任何一項偉大的事業,都是從平凡的小事開始做起的,所以說,一旦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應該堅持下去,努力去做好,這樣自身的能力和職業道德都會得到很快的提高,從而去適應新的工作,承擔更大的責任。責任無論大小,其中都必然包含著無數點點滴滴的小事,工作中,如果只抓了主要的環節,而忽視了那些小事,或者說不屑於去處理工作中的細節,必定會導致整項工作的失敗,可以說,工作中無小事,每一項工作都是由一件件看似簡單不足掛齒而實際上可能會影響全局的小事構成的。

第二、良好的團隊精神是開展工作的基石。在工作生活中,很多時候,別人尊重你或對你有所忌憚,並不是你本身,而是顧慮你所在的強大的團隊,如果你脫離了所在的團隊,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其實是非常弱小的。

書中有一段話讀來引人深思:沒有一隻鳥會飛得太高,如果它只用自己的翅膀飛升。所有的人都因在團隊中得到互相的扶持而比單獨奮戰達到更高的目標。

團結就是力量,在工作當中,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同事,與他們如何良好的相處,是我們能夠把微小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的關鍵。在團隊裡,每個同事的能力構成都是不一樣的,或者說是具有互補性的。有效地整合你身邊的資源,通過合作、理解、溝通,發揮整個團隊最大的力量。通過閱讀《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一書,我對「責任」、「榮譽」、「意志」、「勇氣」、「熱忱」、「服從」、「信念」、「尊重」、「忠誠」、「自發」、「團隊」、「正直」、「競爭」這13種西點人最典型的品格有了初步的認識,從內心深處來講,有時不是我們缺乏成功的機會,而是我們沒有強迫自己去修煉自身的品格。

西點軍校法則讀後感(二)

仔細地閱讀了《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一書,感慨於西點軍校在培養人才方面的傑出成就,書中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故事更是帶給我觸動內心的感受。西點軍校的校訓是「責任、榮譽、國家」,在「責任」、「榮譽」、「意志」等西點人最典型的品格中,我最看重的還是一個人的責任感,有時候更甚於他的能力。我這裡想將我個人對工作責任的心得做一個簡單的歸納:

首先,對工作負責任要敬業。西點人把「敬業」作為軍校二十二條軍規其中的一條,就是希望所有的西點人都能夠把對軍人職業的熱愛,轉化為學習、訓練不斷前進的動力。敬業的人能夠把自己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對工作傾注自己所有的智慧、熱情、責任心,這樣,職業品德和能力都會在不知不覺間得到提高,離成功也就近了。作為我們保全服務公司里的一員,更是要加強自己的敬業精神,因為你的一個不小心的敷衍、馬虎,就有可能導致一個犯罪分子的逃逸,一場事故的發生,客戶單位財產的損失。

其次,對工作負責任更要注重細節。西點讓所有的學生都明白,戰場上,任何一個細微的錯誤,一個細節的忽略都有可能導致流血犧牲,甚至整個戰局的改變。1812年,傳奇人物拿破崙在征服俄國的一場戰爭的失敗改變了他的命運,導致法蘭西帝國一蹶不振,走向衰亡。導致這場戰爭失敗的關鍵原因之一是因為拿破崙的征俄大軍的制服採用的都是錫制紐扣,在俄國寒冷的氣候條件中,錫制紐扣發生化學變化成為了粉末,敞胸露懷的大軍許多被活活凍死。這就是細節影響全局的重要例證,企業對細節的要求也是同樣的,我們的工作當中會遇到大大小小許多的事情,任何人都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我們要見微知著,從細節抓起,注意觀察細節,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在細節中學習提高。正如書中所說:「細節是一種創造,細節是一種修養,細節是一種藝術,細節更是一種企業實力和領導功力的體現。」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云:「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說的就是防微杜漸、抓住細節的重要性。

總之,加強對工作的責任心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它包括對工作的熱情、對企業的忠誠、注重團隊精神等諸多方面,只有把對工作的責任心與國家、社會的利益和個人的發展前途緊密地聯繫起來,才能真正做到不管身處何職都能心憂企業。

西點軍校法則讀後感(三)

中國有句古話:「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讀過這本《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後我發現西點軍校卻將一塊塊鐵坯打造成了鋒利的劍刃。而這本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就展示了其中的秘訣。這本書從責任、榮譽、意志、勇氣、熱忱、服從、信念、尊重、忠誠、自發、正直、競爭這十三個方面介紹了西點人最典型的品格。讀過之後受益匪淺。

提起西點,人們自然會想到以「綿長的灰線」聞名於世的士官生隊伍;想到西點嚴格的學員選拔制度;想到「獸營」;想到一年級新生的磨難;想到老生對新生的戲弄甚至惡作劇;想到西點的榮譽制度和以「不寬容」著稱的過失懲罰制度;想到西點的校訓:「責任、榮譽、國家」;想到西點文理結合的雙軌制教育特色;想到西點的體育運動,尤其是橄欖球運動;想到西點學員嚴格的行動規範和高標準的軍事訓練;想到西點向每一個進入其校園的年輕士官生提出的挑戰:「你受得了嗎?」——或者被淘汰,或者成為美軍未來的佼佼者——西點是「培養獅子」的搖籃。提起西點,人們同樣忘不了這所軍校在人類文明史和軍事史上的一系列創舉:美國西部的開拓、巴拿馬運河的開鑿成功、美國自由女神像的設計與施工、人類第一顆核子彈的試驗成功、美國陸軍航空兵和空軍的創立、太空飛行等等,西點人牛角獨執,當仁不讓。

年輕時是求知和塑造自己的時期,沒有一個願意平平庸庸、碌碌無為的度過一生。對人生、對工作的態度決定了你是否是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滿足了衣食住行這些最基本的要求之後,我們追求的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實現。一種歸屬感和榮譽感。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去磨練自己、塑造自己呢?從這本書中,我找到了答案。

「沒有任何藉口」是西點軍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它強化的是每一位學員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任何藉口。它體現的是一種誠實、服從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力。其核心價值觀是敬業、責任、服從,誠實。這一理念正日亦成為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提升企業凝聚力,建設企業文化的最重要的準則。秉承這一理念,眾多著名企業建立了自己傑出的團隊。據美國商業年鑑統計,二戰後,在世界500強企業中,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1000多名,副董事長有2000多名,總經理,董事一級的有5000多名。

服從是行動的第一步,年輕人處在服從者、執行者的位置上,就要遵照指示做事,暫時放棄個人的獨立自主、全心全意去遵循所屬單位的價值觀念。我們在學習服從的過程中,對所屬機構的價值觀、運作方式才會有更透徹的了解。一個高效的團隊必須有良好的服從觀念,一個優秀的員工也必須有服從意識。如果不能不條件的服從上級的命令,那麼在達成共同目標時,則可能產生障礙,反之則能發揮超強的執行能力。使團隊勝人一籌。羅文出色的完成了送信的任務,秉承的就是一種理念。對於我們做學生工作更是如此,認真端正的工作態度是必須的!而我們年輕人只有在這樣一個高效上進的團隊裡才能獲得成功。

一個言行誠實的人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也更容易與人長久的合作。也更具有團隊精神。因為他們沒有私心、部位利功,在任何情形下言行一致。那些既有能力又忠誠的人,才是每個企業最理想的人才。他們是一個部門、一個團隊執行命令、完成工作的核心力量。年輕是我們的資本,忠誠、誠實的態度更是企業所需要我們具備的資本。有了它工作中我們才更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原才會有更高的熱情投入工作。年輕人在工作中難免會有疏漏和錯誤,我們應該誠實面對,而不應該岩石或推卸責任,這也體現了對企業的一種忠誠,也有利於我們的成熟。同時也會獲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才使我們有能力去承擔一項又一項檢舉的任務。

在這個工作崗位,對學生、領導還有自己我們都要肩負著一定的責任。工作中的任何事我們都不能把自己的責任轉嫁給他人。這是推卸責任、不成熟的表現。在工作中馬馬虎虎、敷衍了事;遇到困難畏畏縮縮、抱怨不斷的人,不但完不成工作,更談不上敬業。他註定是一個失敗者。敬業精神不僅表現在遵守紀律。按時完成工作上,還應該以端正的心態對待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完美、更迅速、更正確、更專注,調動起自己全部的智力,積極主動。自動自發的完成工作。我們應該向阿諾德學習,把看似小事的事情做的完美,以行動讓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存在。

什麼樣的心態將決定我們過什麼樣的生活、決定我們的工作的態度。惟有心態端正了,你才會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惟有心態端正了,你才會感覺到生活與工作的快樂;惟有心態端正了,你才會感覺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理所當然。

書中作者提出的那些西點要求學員做到的優秀品質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也就是說,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都處於一個什麼都懂但一遇到情況就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的狀態。原因可能是對於自己的缺乏了解和缺乏自信

西點法則之所以能讓人有改頭換面的動力,是因為他將一條條法則都規則化,違反者就請離開。同樣地,新東方的口號之所以鼓舞人心,是因為它給了人一種特別直觀的特別實在的力量,這種力量由周圍人身上散發出來。感染了你,而你不久就成為他們中的一份子。這種動力不是空洞的。我們應該從小事做起。在日常工作中不斷磨練自己、塑造自己,像軍人一樣完成自己教人育人的使命,做學生眼中的好老師好榜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