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所謂自重感,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很重要的感覺,這是人性的一種最原始的衝動,仔細一想,其實我們都是渴求自重感的人。《人性的弱點》就是圍繞如何滿足人的自重感寫的。下面摘取幾點和大家分享一下

給予別人關注和關懷、激勵和讚美

關懷和讚美,成本很低,作用卻是任何物質所比不上的。任何人都渴望獲得人間的溫暖,一點出於真心的讚美。我們具有的潛在能力之一就是讚美別人,吝惜這些情感的人是真正卑賤自私的人,快稱讚孩子成長的每一步、關切父母的每一句牢騷、稱讚朋友的成功,用你的氣量和包容去擁抱周圍的人吧!

別把讚美和拍馬屁混為一談,拍馬屁是膚淺、虛偽的,那套諂媚的東西很容易就被人識破你的真實目的。而讚美是經過關注和發現別人的優點以後發自內心的真誠的讚賞,這樣的話更能夠激勵他人,任何人都需要。很多人不是不會說話,只是不善於(或者不願意)發現別人的優點而已。

讚美和詛咒不僅僅是語言上的不同,它們最根本的是氣場的不同,儘管對兩杯水分別使用讚美和詛咒,這兩杯水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如果你不相信,可以看看《水知道答案》這本書。

讓別人覺得是按自己的思維在做事。

首先要學會換位思考,了解他人的思維活動。在做某件事前,不妨問問自己:憑什麼他要這樣做(儘量不考慮上下級關係)?寫《胡雪岩》的曾仕強說,胡雪岩之所以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懂得「謀定而後動」,做某件事情前的懂得先「布局」,也就是創造完成這件事情的條件,到了條件滿足的時候,已經不是人提出要求,而是情勢所迫,人心所向,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別總想著改變一個人,那樣會讓別人對你築起高高的堡壘。在一定的範圍內,要改變一個人的意志,就需要激發他「是我要這樣做的」的動機。

「永遠避免正面的衝突!」

這在客服工作中尤其重要,也同樣適用於對待朋友和同事。()辯論、反駁,或許會得到勝利,但是對於人的一生來說,可是短暫、空虛的勝利……可是它卻能讓人永遠輸掉對方的好感。如果想獲得更多的朋友,就讓你的朋友勝過你。一個成大事的人,不能處處計較別人,消耗自己的時閒去和人家爭論。

承擔錯誤和批評別人

做錯事情如果不想承受嚴厲的批評,最好是迅速、坦白的承認錯誤,並且做嚴厲的自我批評,由於人都有成為寬容者的傾向,當對方發現你把他要批評的話都說完了,也就不想再批評一次了。甚至還會說些寬慰人的話,倒過來為你分辨。

當必須批評別人時,開始先謙虛的承認自己也不是十全十美的、無可指責的,然後再指出人們的錯誤,這樣就比較容易讓人接受了。只需要花幾分鐘的時間想一想,再說一、兩句體恤的話,諒解到對方的觀點,就可以解除很多刺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