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的重建讀後感

生命的重建讀後感(一)

露易絲·海,是美國最負盛名的心理治療專家、傑出的心靈導師、著名作家和演講家,是全球「整體健康」觀念的提倡者和「自助運動」的締造者。她幫助了千千萬萬人改變了健康狀態,提升了生命質量。書序中這樣寫到:「假如我不幸被困一個荒島之上,而又命定只能存有一本可讀的書,且無法保有其他的書籍的話;我會毫不遲疑,選取露意絲茜所著這本偉大巨著:《生命的重建》。」

這本巨著不單給人以師長般的教導,而且是由這位女作家以親身經歷寫出,所以有非常感人、巨大的影響力。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知道有關自己生命的一切。這本書就是教導我們怎樣應付生命中的一切,和怎樣使我們的生命更健全、更充沛。露意絲茜在這本書裡,寫出心理和疾病之間的相互影響,引述她自己的親身經驗,作出非常精闢的講解。

這本書告訴我們要懂得知足、感恩,學會把握當下,讓生命變得充實、快樂。

我們可能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但是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何不開開心心度過每一天呢?實際上很多問題都可以通過心理狀態的調整來改變這一切。

生命的重建讀後感(二)

很久沒有讀書了,昨天有空拿來《生命的重建》一書,聽朋友說這本書很有值得我們讀的價值,於是隨便翻翻。兒子在旁邊老是問這問那的,讀了前面的幾個章節就放下了。不過已經感覺到了它的價值,真的很好。露易絲。海在這本書中與大家一起分享了她的成長曆程。我覺得所有要說的都寫在這本書裡了。你需要知道的關於生活的一切,生活的教訓以及怎樣安排自己的生活的工作都在其中。露易絲,很了不起!假如我不幸被拋在一個荒涼的孤島上,而命中洽談室只能攜帶一本書,我會毫不遲疑地選擇露易絲。海的這本偉大著作——《生命的重建》。

用六個字來概括我對它的感想吧:認識、願意、放棄。

你認識你自己嗎?你覺得你有什麼問題嗎?它來自哪裡呢?它是真的問題嗎?那我們現在該做些什麼……

人生在世,要有所作為,有所改變,那你該:捨得,捨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捨不得。這是我的第一感想。

生命的重建讀後感(三)

曾經有朋友問我,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麼。我突然間想了好多覺的很重要又不是最重要的事,就在我不知道說些什麼的時候,他笑著對我說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選擇了。當親情友情愛情交織在一起的時候,當利益金錢交織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站在十字路口該何去何從。想想真是很對,每天我們都在做不同的選擇,大到人生大事,小到一句話,一個眼神。人們每天做著不同的選擇,不同的選擇造就了不同的結果,可我的選擇卻常常被怨恨、批語、內疚、恐懼四種我生活中的壞習慣所左右。越想做好卻往往什麼事都做不成,希望得到好的效果卻又害怕失敗。作為一名教授學生心理健康的老師,我自己卻常常被自己錯誤的信念所支配,讓我的生活充滿問題,經常感到自己無比的脆弱。

不久前到書店的一次閒逛,讓我遇到了露易斯寫的《生命的重建》一書,我感到自己的生活逐漸起了變化,充滿了寧靜、和諧和愛。

我是一位心理健康老師,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沒有升學壓力,工作輕鬆。但對於升學率依然重要的學校而言,我只能算一個可有可無的「豆芽」科老師。大學時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現實的巨大反差使我的生活充滿抱怨、恐懼,對自我價值的錯誤認識使我感到內疚和自我壓抑。可我從來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這些問題,()只是感到生活的不如意,和內心的愁苦。但露易斯《生命的重建》一書卻一針見血地迫使我直面我的問題。「當問題發生在你身上,那麼它來自哪裡?它是存在的嗎?這個時候,你應該做什麼。問題的來臨往往是為了改變什麼。要改變問題就要拒絕被改變,而是先下手為強——自己改變自己。在生活上建立新的一切,它就是你的功課。當你找到導致問題的心理原因,你有了新的模式。馬上讓這些思想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實現。」她的話讓我第一次靜下心來去思考我生活中所出現的各種問題,去重新審視我日常的思維模式,我發現我生活中所謂的的問題都來自於我錯誤的思維模式,來自於自己對自己錯誤的評價和認識。根據露易斯書中的指導,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

她提出的「每一次的失敗,就是一種成就」的思維模式使我認識到每一次的跌倒,不是說都應該在同一個地方摔倒,而是我們要認識到當時的錯誤,然後嘗試另外的方法——直到你做正確了為止。她書中的思想使我意識到儘管我教的學科不參加升學考試,但我通過自己的努力使學生正確地認識到自身成長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現象,通過我的講授使他們學到了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和知識,掌握了調節心理的方法。他們成長過程中每一點進步都包含著我的付出與努力。我所獲得的各級獎勵和學生對我親切地稱呼都證明著我的價值。儘管我也有不完美的地方:我的第一堂課,我對學生的第一次輔導。但我通過自己的努力使這一切已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觀。

露易斯的《生命的重建》一書讓我知道自己可以生活得多姿多彩,更加富有生命力,因為自己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在我廣闊的人生中,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我們當中的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都以對我們來說意味深長的方式,體驗生活的富足和充實。現在我用愛心來看待過去,我選擇從過去的經驗里學習新思想。無所謂對與錯,無所謂好與壞,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只留下過去的經驗。我愛自己,我選擇以勇敢的心去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一切,讓自己走出過去,享受現在。我就是我,我的世界裡一切都好,我將以感恩的心去體驗生活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