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就是幸福讀後感

活著就是幸福讀後感(一)

利用空餘時間拜讀了張文質主編的《活著就是幸福》一書,感悟到了文中許多的經典闡釋,本書以震撼心靈的生命故事為主體,配以短小精湛的「生命感悟」。我們從中不僅可以閱讀到感人的故事,還可以獲得許許多多教育教學及人生道理。

書中的一些片段,讓我獲得了一些情感上的共鳴。「寬容就是溫柔中的美麗,它脈脈溫情,但震撼力卻足以使我們笑靨如花或淚流滿面。寬容作為人類文明衍生出的一種美德,在經歷了幾千年社會進步之後依然熠熠生輝。寬容不需要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也不需要兩肋插刀,肝膽相照。有時一個溫和的眼神,一個溫馨的微笑,一雙溫潤的手,就會使人感到溫暖,從而產生力量。」

寬容就像春天的燕子,為我們銜來醉人的春光;寬容就像涓涓細流,時時滋潤著我們粗糙的靈魂;寬容是一曲深情的樂譜,為我們彈奏出動人、聖潔的音韻。

回想一年級時碰到的一個個讓人頭疼的孩子,其中那個孩子的印象一直在我的印象中:他長得胖乎乎,白淨的小臉上嵌著一雙大大的眼睛,開學第一天的數學課,其他小朋友為了表現自己,都想在我這個陌生的老師面前表現自己,坐得很端正。只見他朝我看了一下,就從課桌里拿出一瓶澄汁就津津有味地喝了起來,我見了就走過去輕聲對他說:「小朋友,你現在是一年級學生了,上課可不能吃東西、喝水了,知道嗎?」他朝我瞥了一眼,繼續喝,我想第一天出現這種狀況還是情理中的事情,就順手幫他把水瓶蓋好,放進課桌里。那想這孩子見我動了他的水瓶,象一頭被激怒的小獅子,馬上站起來伸出小拳頭就是朝我身上一拳,我呆住了,「這麼大膽,無法無天了」我一股怒氣直衝,但教師的職責讓我一下子強壓心中的那股怒火,我故說「呀,這小朋友的小拳頭這麼有力,老師相信他勞動一定很勤快,接下來他一定會用他有力的小手為我們班服務的。」他也驚呆了,他想這個老師怎麼沒批評我,反而表揚我,我的不按常理出牌讓他有點局促不安,他一下子也安靜下來了。

接下來的日子我始終以一顆寬容的心來教育他,對待他。一個學期下來,家長來反映說,這孩子進了國小確實進步了很多,懂事了很多,家長喜悅的心情激動不已,我內心也涌動著一個信念:對學生少一點苛責,少一點失望,少一點冷漠,而要多一份寬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心!

活著就是幸福讀後感(二)

這本書看起來很舒服,字與字的間隔很寬,一頁書翻起來很輕鬆,我在想,這是否也是作者特意為之?一位癌症病人,從2008年確診以來,通過他自己強大的意念,完全放棄之後的生活方式與固有的觀念,開始一場新生,出了這本書,寫了很多文章,影響了很多癌證患者,讓很多人在面臨絕症地時候開始覺知:自己才是唯一可以對自己負責的醫生。老布。書的最後,有一張他的照片。瘦瘦的,但是看上去很精神,也很淡然。非常平凡的休閒裝,運動鞋上還隱約看到新鮮的泥土,一股大自然的感覺。像一顆小草,瘦瘦的小草,不張揚,但有內在的不可忽視的生命力。

最開始決定把這本書買回來,其實是被這個書名給打動了。活著就是幸福。說得多好。聽說過身邊太多人的例子。有的人,為了公司的生意,長年累月地辛苦奔波,公司業績漸好,而他的健康卻不在了;有的人,為了仕途上的發展,不惜長年泡在酒瓶子裡,結果胃穿孔做手術,得到了那頂帽子,失去的,又豈是一頂帽子可以給你的;有的人,總是抱著僥倖心理,垃圾食品無法控制,今朝有酒今朝醉……有的人,會幡然醒悟,這個世界上,最最珍貴的是他自己,和他的健康,可意識到的時候,代價已經過重;有的人,至死也不能明白……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其實特佩服老布這個人的意志。48年前的生活,說放下就放下了。他說他列出23件在48歲之前經常做的事情,但當他把那個單子列出來,撕碎的時候開始,他不曾再做過一件這個清單上所列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疑惑於疾病的突發和偶然,事實上,萬事皆有因,沒有所謂的突發和偶然,只有不曾察覺與放任痳木,或是心存僥倖。

和柏辰爸爸說偶爾說起看這本書的感受時,他哈哈一笑說,其實大部分的癌症病人,都是被自己嚇死的。這話真不假。當老布出現在一個癌證病人面前,以自己確診幾年之後仍然健康活著的現實告訴對方,一夜之間,對方的精神頭完全不一樣。之前,病懨懨的,臉了腫得厲害,失眠。但,見了老布的那個晚上,睡得特別踏實,每二天發現臉也不腫了,整個人精神煥發。

在書裡面,有一個常識性的表述,讓我有所觸動。作者說,癌細胞其實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當中,只要比例平衡,是不會造成病變和危險的。癌細胞依靠什麼存活下來?依靠人們體內的毒細胞。這些毒細胞來源於哪?來源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來源於不規律的作息習慣,來源於新裝修的污染環境,來源於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來源於太過於不能控制的負面情緒,來源於……點點滴滴,日積月累,所以,當足夠的質變構成量變的時候,大家卻以為這是運氣不好的機率,卻以為這只是偶然。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其實發生了一件我認為很搞笑的事情。大概看了兩天左右吧,因為最近兩年的體檢結果總會顯示一些這樣那樣的小毛病,而且今年比去年的會小嚴重一點,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我越看這個書呀,心裡就越覺得不踏實。我總覺得,有一些小毛病就趕快治呀,拖著幹什麼呢,拖著能拖好嗎?而且,對照著那個體檢結果,部分地方也有一些結節和硬塊,我心裡就忽上忽下的。現在我明白了,應該也是心理作用使然。

心理作用其實是太奇妙也太強大了。那幾天,我會明顯覺得自己不適。頭暈,腦悶,乏力,情緒不高,啥情況都有。我覺得自己得去看一下。小毛病也得看好呀,該治的治,該調理的調理呀。尤其是昨天早上起來,特別胸悶得厲害。我自己知道,絕大部分是心理作用的原因。同時,我也知道,要消除這個心理作用的辦法是什麼。

請了一下假,打聽了一下相關的信息,於是,就跑去看了兩位中醫。一位中醫說,部分結節和硬塊結果顯示無大礙,開了一些調理的藥,應該會自然消失。另外一位中醫,給我看的是心血管類的,很奇怪的是,我之前有挺嚴重的貧血和低血壓,現在居然沒有任何藥物治療的情況下,竟然都是正常值了。尤其是血壓,去年體檢的時候,我還記得,我的血壓竟然達不到最低值,今天檢查出來,至少也是在正常值範圍之內了。

我很開心。開心於這樣的結果,事實上,最開始心裡還是有幾分忐忑的。關乎於自己切身的健康時,每個人都沒法那麼超然。我開心自己的血壓等情況,沒有藥物治療,竟然自然回升到正常值;我也開心,那些讓我一度擔心的結節與硬塊,是正常的,且醫生也給我開了中藥來調理。沒有大問題,小的問題也能夠及時解決,我怎麼能不開心。

最近其實都比較少發脾氣了,相比以前,次數、頻率和程度,都明顯下降。或許,我也是身體情況能夠不知不覺變好的一個原因。

同時,我還有一個感受。一個人老是說,在努力,在打拚,在想要創造什麼,在想多得到什麼,()這個過程似乎很辛苦;但,在拿起,與放下之間,放下可能會比拿起要難得多,痛苦得多。在拿起這個過程中,如果有一些天時地利,可能會自己省很多力;但在放下這個過程,別人除了適當的引導,別無他法,能夠做到的,只有你自己。

回想2012年這一年,有幾本書其實對我影響很深。《正面管教》是一本,《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也是一本,《做你自己》是一本,這本《活著就是幸福》,也算。很多時候,疾病只是一個提醒我們要善待自己的身體的一個信號,而這本書,可以先於那些痛苦的疾病,讓你先有意識去照顧好自己,愛自己。只有照顧好了自己,愛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一個積極的快樂的心態,我們才有愛家人的能力。

身體是最有靈性的。你對你的身體好,你的身體就會對你好。我們都希望健健康康,一家人平安喜樂。有想法,還要有行動,身體力行,好好地善良自己。

活著就是幸福讀後感(三)

很偶然的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活著就是幸福》,它由楊冬苟主編,對於楊冬苟我了解到的並不多,只知道他還出過《放手也是一種愛》《活著就有希望》等這類以情感為主線的書籍。本書它不是散文也不是長篇小說,它更像是一本故事集,以震撼心靈的生命故事為主體,配以短小精湛的「生命感悟」,讓人不僅可以閱讀到感人的故事,還可以獲得許多的啟發,使人對生命有了一次重新的認識,它讓我明白了,幸福其實沒有那麼遙遠。

幸福是什麼?多少人用一生來解讀這個問題!

對於一生都在追求幸福的人而言,幸福恰有一種「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味。不知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呢?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幸福其實很簡單!每天早晨醒來,可以哼幾句歌或是吹個口哨,確定自己還可以歌唱,這就是幸福;撥通電話,能聽見家人溫馨的囑咐,確定自己的耳朵還能聽見聲音,這就是幸福;打開琴蓋,彈首小曲,確定自己的手指還能靈活的彈奏,這就是幸福;登上QQ,看見朋友的頭像亮著,確定自己還有可以關注的人,這就是幸福。

正如書中所說「每天早晨醒來,發現自己還能健康地存在著,確定自己真實的存在著,這就是幸福」因為死亡和不幸隨時都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或許,是我們都還太年輕,總感覺死亡離我們很遙遠,所以才不懂得去珍惜,卻不知有可能下一秒你就會失去這個機會。

回想起那些瞬間消逝的生命,總會有一種莫名的沉重。今年1月份,我的一位親戚從上海趕回老家參加她外婆的葬禮。就在出殯的路上,母性的本能使她為了救年幼的兒子而喪身於無情的車輪下。誰也不曾想到她會是在這樣的意外中結束生命的,她的離開瞬間摧毀了所有原本屬於她的幸福。突然間覺得生命好脆弱!很慶幸自己還活著,還有機會活著。

以前,我總是習慣性地埋怨生活,記得剛來學校的時候,學校的現實與我的想像形成了很大的落差,特別是學校的管理制度讓我很難以接受,讀完《活著就是幸福》之後,我學會了換個角度看待生活,我覺得其實我們學校挺好的。校園不大,卻很有朝氣,沒有城市的浮華,而更多的是真實,它能讓人心生寧靜;課程很滿,但我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管理很嚴,它能讓我們的生活有條不紊。似乎,我已經開始喜歡這樣的生活了。無所事事對於我來說就是一種頹廢,慶幸我沒有機會像大部分高校生那樣空虛的活著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更多的快樂而非痛苦,但生活並不盡如人意,它給予每個人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而幸福的含義卻相同,誰欣然接受了生活的給予,誰就把握了生活的幸福。而依然活著,就是幸福,以自己的方式感受歡樂,感受苦痛,一邊經歷生活,一邊品嘗自己的人生,追求生活,但不強求自己,也不強求別人。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關鍵是你以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它,擁有一個正確的視角,你會發現,原來幸福並沒有那麼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