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好老師應該注意的18個細節

好老師應該注意的18個細節

1、不要用過激的言辭誇大學生的缺點和錯誤。過分誇大學生的缺點和錯誤,會讓學生把握不準自己行為的尺度和標準,不能形成正確的自我評價和自我矯正意識。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批評才最有說服力。

2、不要在批評學生時涉及學生的生理缺陷或家庭背景。尊重是教育的前提,也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道德。

3、不要遷就學習成績好的學生的小過錯。因為品質的培養比學習成績的提高更重要。成績好的學生本來就有一種優越感,老師的遷就不僅不利於培養其良好習慣,還容易助長他們的一些不良習氣。

4、不要在飲酒後批評學生。酒精的作用會讓你情緒衝動,說過頭話,做過頭事。

5、不要忽視學生的任何閃光點。學生有進步或有優秀表現時,要及時予以表揚鼓勵。在學生心目中,來自老師的表揚是自我價值的最佳體現。

6、不要用大聲吼叫的方式批評學生。吼叫不僅不能增強批評的力度和效果,反而會讓學生感到你的無奈、無能。讓學生服氣的不是大嗓門,而是大胸懷、大氣度,是透徹感人的說理和親切平和的人文關懷。

7、不要從窗外或後門窺視學生。這會讓學生產生隱私被揭穿、人格被侵犯的感覺,從而失去對你的信任,甚至對你產生厭噁心理。

8、不要在甲學生面前大談乙學生的不是。因為甲學生極可能很快就把你的話傳給乙學生,甚至在班裡散布,這既會對乙學生造成傷害,又會使乙學生對你產生牴觸甚至反感情緒。

9、不要用輕蔑的言辭或表情對待學生。老師是學生的精神依靠,老師的態度對學生來說就是一把標尺。輕蔑不僅會傷害學生的感情,而且會使學生產生被拋棄的感覺。

10、不要因一點小事就生氣地離開教室。你的離開會令個別學生幸災樂禍,卻使大部分學生感到冤屈。你的責任是教育學生,是規範學生行為,而不是丟下學生不管。

11、不要把不良情緒帶到課堂。更不要因工作或生活上不順心而把怨氣遷怒到學生身上。學生不是你的出氣筒,而是需要你關心、愛護的對象。

12、不要在學生面前指責甚至詆毀其他教師。你的不當言論不僅會損毀其他教師的形象,也會損毀你自身的形象,還會對學生產生極為不良的影響。

13、不要把學習成績作為評判學生的唯一標準。(勵志一生 )不能單憑學習成績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因為學生的發展是多方面的,影響學生成績的因素也多種多樣,不恰當地分等會挫傷學生的積極性和自信心,抑制學生的發展。

14、不要用敲打講桌的方式平息教室內的喧鬧聲或提起學生的反感。

15、不要在與學生談話時目光游移、心不在焉。這樣做會讓學生產生“老師並不在意我”“老師不尊重我”的失落感、自卑感。

16、不要在公開場合點名批評甚至羞辱學生。這樣會使學生的自尊心受到傷害,會讓學生在同學中被孤立,甚至導致學生產生心理問題。

17、不要在學生犯錯誤時動不動就通知家長。一旦將學生所犯的錯誤告知家長,學生的心理底線往往就被衝破了。一般來說,通知家長的頻率越高,教育的效果越差。

18、不要在批評學生時翻舊賬。成長中的學生犯錯誤在所難免。如果你的“賬本”上老是記著他們的缺點和錯誤,並且時不時地翻出來,會極大地挫傷學生的自信心,讓他們感覺自己一無是處,從而產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教師的二十二條軍規] [教師自身專業發展三個層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