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備考心態決定應試狀態

備考心態決定應試狀態

  「高三一模」後對於那些考得不理想的同學來說,通常都會出現恨鐵不成鋼的內疚和焦慮不安的心態,隨之而來的就是對未來的複習和考試都失去了信心。須知道,人一焦慮,肯定就陣腳大亂;人一旦失去信心,就像丟了黃金。這是一模後最容易出現的誤區,對今後的備考只有百害而無一利。要想改變這種狀況,首先必須重新認識自己。

  以下自我分析或心理暗示將有助於緩解目前的焦慮和重樹信心。

(1)一模幸好還不是高考,這次考試只不過是小試牛刀,早發現問題比遲發現問題更好;

(2)這次考試肯定還不是我的最佳應試水平,我仍有潛力可挖;

(3)空焦慮並不能解決問題,與其焦慮倒不如腳踏實地重新開始;

(4)我就是我,我不能盲目和好的同學比較。

  我堅信,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我努力嘗試,就肯定對我有利。

  當然,有了正確的認識後還得拿出具體的行動。在短期內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儘快轉移自己過分關注一模成績的注意力,重新制訂一個符合自己實際的可操作的計畫。( )每天都能對號入座,只要自己一坐下來,就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只要每天都能落實計畫的話,就等於向自己的奮鬥目標邁進了一步。這樣一來,一是過得踏實,二是複習也夠落實,三是步伐更堅實。只要堅持下去,情況就一定會有改觀。到那時,你就會發覺自己已經踏上了一個新的平台,因此就有信心踏上一個更高的平台了。那麼,最後的勝利就是屬於你的了。

  總而言之,備考心態影響複習狀態,複習狀態將決定應試狀態。信心好比黃金,心態決定成敗。信心加平常心再加一點耐心,考試結果就一定會令你開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狀元的高考備考每日學習計畫] [高三學生如何調整好心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