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孩子們,不要過早的揮霍感情

孩子們,不要過早的揮霍感情

  處於中學階段的由於身心發育,對於異性的愛慕之情應該來說是正常的,作為班主任的不能將早戀的學生「一棍子打死」,這樣會對學生以後的擇偶產生不良的影響,也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讓其自由發展。面對疑惑中的學生要給予指點,能使他們不在迷茫,理性的對待早戀。

  學生桃子與小玉(化名)找到我,說想找我談心。到了政教處,桃子對我說:「我有時莫名的煩躁,你覺得我這是什麼心理?」我如實的說:「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你在煩躁時有什麼症狀呢?」在一旁的小玉說:「她在煩躁時什麼事都做的出來,比如用凳子砸人。」我吃了一驚,說:「那你在煩躁的時候,要注意控制要自己的行為,不能對其他人帶來傷害。」

  桃子說:「我會控制好自己的。王老師,我很信任你,我想有件事想請你給我出主意。」學生能夠信任我,我當然很高興,說:「好啊,你說說。」桃子有些不要意思的說:「王老師,我早戀了,你覺得應該怎麼辦?」我得先了解她的有關情況,就問:「青春期的男女生之間愛慕是正常,但再次重申我的觀點:不贊成你們早戀。我想問問,你與他有些什麼來往?」桃子說:「我們是國小時的同學,來往也不多。進入國中之後才有些接觸,在一起講講話。」我說:「你們之間就沒有寫過信,送過禮物。」桃子說:「我們之間寫過兩三封信,他給我好像送給兩件禮物,其中一件是音樂風車,一轉風車的葉輪就能發出聲音。但我現在很怕見到他,我們好久沒有講話了。」我說:「你的煩躁可能與這件事有關係,你們應該正常的來往,也不是就說不能講話了。( )要注意的是你們的關係不能進一步的發展,據我所知,你的父母是很希望你在學業上有所進步的。」桃子說:「我也感到這件事很分散我的精力,我有些不知怎麼辦?」我沒有直接的回答她的提問,我問她們:「假設你們現在有25歲了,是考慮成家的時候了。你們心中的好男孩應該具有哪些品質?」小玉連忙搖頭,說:「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樣的問題。」我說:「我想好男孩應該是有孝心、有責任心、敬業,還比如長的高大等」她們基本同意我的觀點,我問:「現在我們身邊有這樣的男生嗎?」她們表示沒有,我接著說:「我們身邊暫時沒有,那就不要找了,就等這些男生具備再找吧。你們的白馬王子在等著你們呢,現在不是你們揮霍感情的時候,你們也揮霍不起啊!現在你們應該集中精力投入到學習中來,不做以後後悔的事。人一生中每個階段做什麼事是有一定之規的,現在是學習知識的大好時光,錯過了就沒法補救。如果你與這個男生有緣的話,等他達到標準了再談也不遲。」桃子幡然大悟,說:「我是要努力學習,不辜負了父母的期望,這件事我會妥善的處理的。」看見她們滿意的走出政教處,我想,如果我的意見能對她有些作用,我也會很滿意的。

  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能給學生解答心中的疑惑,看著他們身心健康的成長是何其快樂的事!如果像桃子這樣的學生在我的教育下認識到早戀的危害,能正常的與男生來往,是我很有成就感的事。這種幸福也只有為師者才能體會到,教師應該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守護者。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致高中生:遠離早戀] [理解和疏導孩子早戀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