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1000字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000字(一)

哥哥又給我推薦了一本好書《窗邊的小豆豆》,他說這本書已經連續8年位居全國暢銷書排行榜前列,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下面你就和我一起領略書中的精彩內容吧!

書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就是這本書的作者黑柳徹子,她從小就是一顆令學校老師頭疼的「怪味豆」,後來小豆豆她轉到了一所新學校「巴學園」。這個學校的校長是一個一生致力於教育方法的研究人,他說:無論哪個孩子,在他出生的時候,都具有著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的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他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被小豆豆可愛又勇敢的冒險舉動而逗得哈哈大笑。比如:小豆豆的錢包掉到廁所里,她把糞坑裡的東西全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長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比如小豆豆與自己的小狗洛基相互扮狼而損傷自己的耳朵;比如小豆豆有一天單臂吊在樹上,校長走過來問她在幹什麼,小豆豆說,她看見牛肉也是這樣整天被掛著,她今天想做牛肉……有趣的事情真是層出不窮,令人忍俊不禁。

巴學園是一所充滿無限快樂和自由的學校,我真是羨慕不已。我羨慕調皮的小豆豆遇到了關愛學生的小林校長;羨慕她能進入這樣一所與眾不同的、令人嚮往的學校學習;羨慕她在巴學園裡能遇到這麼多可愛、有趣的事情!如果我們也能在這樣的學校里學習那該多好啊!

靜靜的課堂上,孩子們都在寫作業,豆豆突然站起來,跑到窗前和燕子說話,全班哄堂大笑。這種情況已經發生過好多次了,把抽屜蓋子打開又「啪」地一聲關上,用蠟筆圖得滿桌都是畫,提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使老師萬分頭疼,最後,學校決定讓她轉學。一開始,我看到這些總是「咯咯」發笑,再想想,我剛上學時,不是也和她差不多嗎?一個聰明活潑,天真無邪的女孩躍然紙上。「多麼生動的形象啊!」每次我都要發出幾聲讚嘆。

豆豆來到了「巴學園」。這所特殊的學校,令人不可思議。用電車做教室,全校僅50名學生,但教學方法又別出心裁。上課,讓學生自選科目,喜歡哪科,就鑽研哪科;散步,讓學生到野外去,無形中增長了知識;比賽,鍛鍊學生膽大細心;活動,培養學生互助互愛。小豆豆在這裡成長起來,我也被吸引進去。那精彩的故事,那流暢的語言,使我如痴如醉。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巴學園」被炸毀了。我第一次那麼痛恨侵略戰爭,第一次體會到和平的寶貴,而這體會,是《窗邊的小豆豆》帶給我的……讀完《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我被書中的主人公小豆豆的天真、善良、純潔所打動,也被書中「巴學園」隨和的教學方式所吸引,我很喜歡這本書!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000字(二)

一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做成的教室;一個能微微笑著聽一個小女孩不停地說了四個小時的話而沒有一絲不耐煩,沒有一絲厭倦的校長;一個每天從自己喜歡的課程開始學起,上午把課程都學完了,下午還要組織大家集體出去散步,學習地理和自然的課表;一個每天有「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的午餐;有一個能夠讓學生自己選定的,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特長的稀奇古怪項目的運動會……很難想像,這麼多的一個一個都來自一所學校——「巴學園」。《窗邊的小豆豆》就是講一個因為淘氣而在一年級就被退學的小豆豆到「巴學園」後發生的新鮮動人的,也是令人羨慕的學習生活。

看完《窗邊的小豆豆》一書讓我感悟到許多,說心裡話,我是很羨慕小豆豆的,因為小豆豆太幸運了,有這麼理解她的校長先生和媽媽。小林校長用他的環境、師者的言行、各種活動讓孩子們體驗到愛、平等、自由與秩序。在這本書裡我想我已經找到了自己所要找的東西,那就是:「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是有著優良的品質。……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要讓它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為有個性的人」!

巴學園為我們展示了教育最為理想光輝的一面:每當校長先生看到小豆豆,就會對她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這句簡單的話,給了小豆豆無數的信心。是的,孩子們是多麼希望得到老師的關注呀!哪怕是一個微笑,一句話,都能給孩子帶來欣喜,早上,孩子高高興興地來到學校,老師及時送上一句真誠地讚美:「你今天可真精神!」看到孩子在打掃衛生,送上一句:「你真能幹!」看到作業本上整潔的字跡,你說:「你的字寫得真漂亮!」相信,孩子們一天的心情都會很好,他們會認真地做每一件事,因為,老師關注到他了,老師非常喜歡他。()而我們的現實教育又如何?我們生活在生活當中的教育者是如何進行教育的呢?多年來,我們的教育以甄別和選拔為指歸,熱衷於排名次、比高低,並以此作為所謂的標準來確定學生的學習成效,確定教師的工作實績,確定學校的檔次級別,其結果只有少數「優秀者」能夠體驗成功的快樂,而更多的人成為陪襯者、失敗者、殉葬者。

因為過分關注「結果」,我們的學校沒有了生機,歌聲少了,活動少了,有的是月考、周考、階段考、摸底考,有的是預賽、複賽、選拔賽、淘汰賽,有的是「無邊試卷蕭蕭下,不盡題海滾滾來」。

因為過分關注「結果」,我們的老師沒有了熱情,合作少了,交流少了,有的是無休止的加班,有的是冷冰凍的競爭。你給學生出10道題,我給學生出20道;你為學生補一小時,我為學生補兩小時,大家都在「分數」這輛戰車上頑強地打拚和奮鬥

因為過分關注「結果」,我們的學生沒有了個性,微笑少了,興趣少了,有的是分數面前的沮喪,名次面前的惶恐,有的是老師責備的目光和父母恨鐵不成鋼的嘮叨。星期天沒了,節假日沒了,他們的生活空間被一點點擠占,他們每天都在「應試號」這艘戰船上疲勞地航行,他們都期待著有一天能駛入高考成功的那個美麗誘人的「港灣」。

而我們都知道教育的真正目的在於塑造健全的人格、展示人性的魅力,關愛生命的成長。教育的魂魄就在於對人的關注,融入人的生存、生長、生活和發展的過程。而我們對教育賦予了太狹隘的結果,寄託了太多功利的目標,添加了太繁重的負擔。讓我們把目光投向對學生鮮活生命的關注吧,不要讓我們的孩子成為考試的機器、分數的奴隸!不要把目光聚焦於那功利主義結果上,不要讓教育的翅膀綁上沉重的金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