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一新生怎樣開個好頭?

高一新生怎樣開個好頭?

  高一開學已經快一個月了,你是否表現良好,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俗話說:「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高中生活有個美好的開始,但是「萬事開頭難」,要想心想事成並不是不經過努力就可以得到的。

  如何有一個良好的開端呢?大家不妨試試我的建議。

一、要積極主動,不要怯懦遲疑。

  很多學生第一次遠離父母走進一個新鮮而又陌生的環境,加上適應能力弱一點,所以表現得比較怯懦和遲疑。其實,到了高中,每個學生都要意識到自己慢慢長大了,需要自己學會處理各種事務,只有積極主動才會獲得機會。

  比如,剛開始老師對大家都不很熟悉,但又必須選出班幹部,( )所以常常會讓學生通過演講的方式,毛遂自薦擔任班幹部。有的同學就沒這個膽量,即使心裡想當也不願拋頭露面,結果那些勇敢的同學大多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職位,而猶豫不決的人錯失良機。

  即使是金子,積極主動也會助你早點發光。大膽「秀」一下自己,不是醜事。恰恰相反,高中非常需要積極進取的學習精神,閉關自守往往讓你學習難過,舉步維艱。

  也許過去你不是很優秀,但那只是過去,人的潛能是無限的,表現出你的信心,你就可以成為你心目中想成為的人!

二、要遵守校紀班規,勿做反面典型。

  前幾天看到一個班主任在辦公室怒氣沖沖地批評一個學生,後來還讓他站了一個下午,我注意到該生流淚了。班主任不在的時候,我安慰了該生幾句。剛開學的一段時間,我是不會批評任何學生的,因為我認為,相對於高中三年,最開始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孩子們的熱情和情趣,不能讓他們「掃興」。

  可是,如果一個學生過於調皮搗蛋,自由散漫,帶動了其他學生,那麼很容易會受到老師的批評。所以,開始的時候,如果確實不能表現優秀(一般人可真是不善於表現喔),那麼千萬不要做反面典型,班主任為了整頓班風,樹立威信,常會殺一儆百,槍打出頭鳥。

  而一旦被老師批評,就會給大家留下不好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影響自己的心情,有可能產生叛逆心理,與老師作對;也有可能使自己一蹶不振,從而對學習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三、要做題,勿懶惰,立學為本。

  高一未分文理科,課程多,但也是高中壓力最小的階段。有些同學不能改變學習方法,不善於自學,學習心理上對老師依賴感仍很強,凡事需要老師布置,當老師沒布置的時候,就無事可做。

  也有些同學,不愛做題,只喜歡看書,懶於動手--我發現這是很多高中生學習成績差的最主要原因。所以,我非常強調新生要多動手做題。高中學習不是義務教育,是有很強競爭性的,痳痺大意和懶散絕對難以成功。高中學習也有很強的功利性,目標明確--考大學,所以一個學生的立身之本,不管素質教育如何說,就是學習成績。到了高三的時候,一個學生沒有學習成績,是很難找到驕傲的資本的。也許有的學生會跳舞、畫畫、彈鋼琴、踢足球……但是,沒有學習成績作保證,他們很難得真正自信起來!

  這一個月來,我們班的學生表現良好,儘管有個別同學有點小毛病,但是我的口裡只有表揚。有些同學表現優異,根據他們的特點和行為表現,我寫了上面的建議,希望其他的同學也能得到啟示。

  的確,美好的開始會讓你受益無窮。你會更容易受到老師的青睞,受到同學們的喜愛,然後,你不管做什麼事,心理的標準就不一樣,心情也愉快些,從而形成良性循環。恭喜你,成功在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一新生必須做好的五個準備] [寫給2010年高一新生的8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