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清明節手抄報內容_清明節手抄報資料

說起清明掃墓的風俗,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悠久歷史,是每個華夏子孫心中揮之不去的情結。關於這個傳統的由來,這裡有一個不老的傳說。話說春秋時期,晉獻公的妃子驪姬為了讓自己的兒子奚齊繼位,設毒計逼太子申生自殺。申生的弟弟重耳為了躲避禍害,離城出走,在流亡途中吃盡了苦頭。有一次,重耳餓昏了,隨從中有個叫介子推的人,割下了自己的腿肉煮熟了送給重耳吃,救了他一命。後來重耳回國做了國君,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他重賞了當年與他同甘共苦的人,惟獨忘了介子推。

當他想起介子推時,心中有愧。馬上讓人去請介子推來加官領賞,可介子推拒絕封官領賞。晉文公只好自己去請,當他來到介子推家時,他已背著老母親躲進了綿山,難以找到。其中有人出主意說,放火燒山逼介子推出來,大火燒了三天三夜也未見介子推出來。他們母子倆已燒死在一棵大柳樹下。晉文公在那柳樹洞裡找到了一封血詩:「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晉文公將介子推母子倆分別厚葬在這棵大柳樹下,並把放火燒山這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晉文公領著群臣登山祭奠,發現那棵老柳樹死而復活,綠枝千條,隨風飄舞。他把這老柳樹賜名為「清明柳」,又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清明節的意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這是莎士比亞的墓志銘上的話。望著這句話,我就在想,既然是歷史就應該得到所有人的尊重。但是我無法用語言表述出我對尊重的理解,因而也就無法讓別人和我一樣表現出尊重之情。我們讀過: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司馬遷說過: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些都使我們對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裡,我要表述的是廣泛的尊重與尊敬,向過去了的所有生命表示一種深切的哀思。

現在我們知道,古人的慎終追遠,不忘先人,是為了增強凝聚力,以祭祀的方式喚起後人對祖先的追思和敬慕,沉澱的是一種道德、一種文化,它以國家統一和宗族團結為目的。這並非簡單的死人是否有靈魂的問題,更非一個封建迷信所能全部概括。寒食節介子推的傳說,端午節屈原投江的故事,()都寄託了炎黃子孫崇敬先人的民族精神,這裡,血脈相承,民族精神在延續……

清明節農事諺語

清明時節天轉暖,柳絮紛飛花爭妍。

降水較前有增加,一般年份仍乾旱,

有的年份連陰雨,寒潮侵襲倒春寒。

地溫穩定十三度,抓緊時機播春棉,

看天看地把種下,掌握有急又有緩,

棉花播下鋤夢花,提溫保墒效果顯。

澇窪地里種高粱,不怕後期遭水淹。

瓜菜分期來下種,水稻育秧搶時間。

麥苗追澆緊劃鋤,查治病蟲嚴把關。

繼續造林把苗育,管好果樹和桑園,

栽種棗槐還不晚,果樹治蟲餵桑蠶。

牲畜配種抓火候,畜禽防疫要普遍,

大力提倡種牧草,種植結構變「三元」,

鯉鯽親魚強育肥,適時栽種葦藕芡,

捕撈大蝦好時機,晝夜不離打魚船。

清明節詩詞鑑賞

1、「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代詩人杜牧這首七絕《清明》,家喻戶曉。這首小詩,用優美的語言,描繪了一幅活靈活現的雨中問路圖。雖然只截取了清明節的一個特定場景進行描寫,卻使人產生豐富的聯想,情趣盎然。詩篇自然流暢,餘味無窮,具有動人的藝術魅力,成為千古名詩。

2、「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這首《寒食野望吟》描寫的是當時墓祭的情形。從中可以品味出古人祭祀祖先的虔誠、悲傷和從容,也說明傳統社會的人們不光是在祈求自己的健康、平安,也同樣為亡靈表達祝福和期望。

3、「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唐代詩人韓翃的這首《寒食》明顯地被賦予了些許政治色彩。唐代於清明前在宮中賜大臣們清明燭火,於是那些燭火燃起的煙霧籠罩了宮殿,並四散開去,巧妙地諷刺了特權及權貴之多。

宋代詩人王禹偁的《清明》詩與眾不同:「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這首詩既無踏青,也不懷古,表達了清明時節的別樣心情。

從以上這些詩篇中,不難看出,清明節是一個紀念祖先、追懷前輩的節日,也是一個踏青和體驗大自然的美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日子,詩詞鑑賞是中、高考語文重點考查的一個能力要求。詩詞鑑賞是有技巧的,通過對「清明節詩詞鑑賞」專題學習詩詞鑑賞技巧,提升詩詞鑑賞能力,增加對詩詞理解的深度。

「清明節詩詞鑑賞」主要以清明節來歷,清明節習俗為起點,以清明節唐詩、清明節宋詞、清明節元曲及其他古詩等詩詞鑑賞為主要內容,2012年清明節期間,經過對「清明節詩詞鑑賞」專題的學習,可以對傳統節日——清明節了解得更加深入,同時增強了對清明節詩詞的鑑賞能力,提高了詩詞鑑賞水平。

清明節唐詩,主要從初唐,盛唐到唐末朝代,這一歷史變化的過程中,古人流傳下來的關於清明節方面的經典詩詞鑑賞,每一首詩詞鑑賞都是由詩原文,注釋,譯文,賞析等幾個方面組成的,給大家帶來詩化天地,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古人是如何過清明節的,增加了我們的鑑賞知識。

清明節宋詞,主要從南宋,北宋,這樣的歷史變化,宋代人們流傳下來的關於清明節詞的精髓。每一首詞的鑑賞,都是由原文,注釋,譯文,賞析等幾個方面組成的,給大家帶來詞的人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宋代詞人的思想,感悟清明的能力,擴大了我們的視野。

清明節元曲及其他古詩,主要由元曲和其他古詩兩個部分組成,有清明節樂府詩,也有清明節元曲,還有其他歷朝流傳下來的關於清明的節的精華古詩。對清明節詩詞的理解提升了一個高度,由對逝者的思念到對生命的思考,讓活著的人更加珍惜生命。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清明節,淡淡的離愁,總讓人憶起許多過往;靜靜的思念讓人感悟到生的力量。清明也是草長鶯飛,透紅柳綠、春光宜人的好時節,人們紛紛走向自然,踏青,感悟充滿希望的春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