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高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2015年5月20號,520的諧音是「我愛你」,每年的520是固定的畢業日。今年的畢業典禮又如期而至。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在這樣莊嚴的時刻,作為校長,首先我要表達我的祝賀之情,衷心祝賀全體高三同學順利完成高中階段的教育,即將畢業,母校見證了你們三年來的進步和成長,見證了你們的青春與夢想,見證了你們的努力與成功,也見證了你們從懵懂少年到十八歲的青年才俊。

其次要表達我的惜別之意,每一年校園裡荷葉亭亭的時節,我們都要送走一屆畢業生,三年多的一千多個日子,卻終有一別,總要有放飛的日子,我一直知道,從三年前你們剛來的時候,你們心裡就盼著早早地,勝利地離開。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目的,只有一種愛是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子女、老師對學生的愛。到如今,是你們光榮而勝利地離開的時候了。

我還要表達我的感謝之情,感謝在座的所有老師三年來對同學們的辛勤教誨,感謝家長們三年來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和諒解,感謝家長們十八年來對孩子的養育之恩,我還要真誠的感謝高三的全體同學們,三年來,你們一直做得最好,我為你們感到驕傲,三年來你們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你們以卓越而驕人的成績(30位同學被提前保送錄取,其中保送北大、清華共10位同學)為二中高考保送畫上了一個非常漂亮的休止符,三年來你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為學校贏得了許多榮譽,也證明了你們自己的價值,證明了2013屆同學的榮光!

親愛的同學們,在你們畢業之際,我還要表達我對同學們的美好祝願,祝願同學們離開母校以後,考入大學、走向社會,始終能以二中人自立、自信、自主、自律的精神和品質,帶著母校的期盼和老師的期待,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遠。你們要記住,青春是美好的,但是青春也不是永久的。希望你們能珍惜青春時光,繼續前行,永不言棄。當你疲倦了,你就想想母校,母校見證了你許多優秀的品質,見證了你有多麼頑強的毅力。當你面對挑戰懈怠的時候,你就想想母校,這裡的歲月教會了你一個質樸的人生哲理:只有付出才有回報。每當你們回望母校,就會看到自己曾經的影子,看到自己的起點。母校和老師會關懷著你,會遠望著你,母校會期待著你,關注著你的每一點進步。

同學們,你們就要離開母校了,作為校長,我捫心自問,二中究竟給了同學們什麼?也許只是校訓的六個字:厚德、勵學、敦行。我不知道同學們是否認真品味過校訓的深刻內涵,其實校訓講的是做人、做事、做學問,厚德以做人、敦行以做事、勵學以做學問,不能好好做人,也談不上做事、做學問。希望同學們用自己的努力踐行和詮釋二中的校訓: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尤為重要的是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有價值的人,做一個幸福美好的人,做一個正義的人,做一個有抱負、有責任,能擔當的人。

2008屆的校友在網路上寫過一個貼子《二中教會了我什麼》,他認為二中教給他最重要的是兩點:自主和自律。在文章的結尾他這樣寫道:「懷特海說過,當一個人把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忘掉,剩下的就是教育。或許,二中教會我的是做我自己。自由,不追求完美的統一;自律,不沉溺紛擾的世界。規則能戰勝潛規則,學場有別於官場,學術不等於權術,風骨遠勝於媚骨。二中告訴我要看護好我曾經的激情和理想,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因為美好,所以珍惜;因為黑暗,所以改變;因為變化,所以充滿希望。二中是這樣,就像祖國一樣,我可以偷偷抱怨她,但不希望聽到外人說她的不是。她是我永遠的驕傲。」

親愛的同學們,我希望你們和他一樣,對母校永遠充滿感情,讓母校成為你們永遠的驕傲;我更希望有一天,你們能成為母校的驕傲!

  1. 高三畢業典禮致辭
  2. 高三畢業典禮教師發言稿
  3. 高三畢業典禮主持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