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全校師生為08級同學舉行的一個特殊的畢業典禮。利用這個機會,我想對同學們說幾句話。

首先我要對高三的同學們說:一年的拼搏,三年的努力,你們在一中不僅有過成功時燦爛溫暖的笑容,也有過挫折時的傷感與苦悶。不管怎樣,這一切都將成為你們人生的筆筆財富,成為值得珍藏於心的道道風景。過去三年里充實而快樂的每一天都將是你們終身的美麗回憶,也將激勵你們在未來的道路上繪製更多絢麗的風景;如果你們對曾經的點滴懷有內疚和歉意,那也希望你們不要氣餒、哀怨,老師們都堅信你們會鼓起自信的風帆,果敢地拋卻煩惱,重新振作,全力拚搏,乘著希冀飛翔,讓未來的每一天都鮮亮起來!

高三的同學們,三年鑄劍,千日礪兵,百日衝刺,現在距你們踏進高考考場僅有八天,對於肩負著為建校六十周年獻禮重任的一屆畢業生,現在的每一天對你們都彌足珍貴,必須倍加珍惜。我相信,我們每一位高三的同學,都能真切的感受到父母和老師的關注與期待。(  )而此時我要問的是,同學們,你可知道家長老師對你的期待到底是什麼?你可懂得高考對你的真正意義?你又該如何度過這考前的最後時光?

誠然,生命需要輝煌。高高的領獎台、燙金的證書、驕人的成績、名校的錄取通知書,都是一種輝煌,但對於老師、家長來說,他們心中所期待的輝煌,不僅僅是你考出多高的分數,能進入哪一所名校,更重要的是你能夠全力以赴、盡心竭力地去做一件事,並堅持不懈到終點——因為這意味著你真的成長起來了,代表著你今後一定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輝煌!

同學們,高考固然重要,但考試不是生活的全部,分數也不能決定一生,進入哪一所學校更不過是人生的一個驛站,根本不能決定你一生的輝煌。你真正的輝煌,在於你能夠承受備考中全力以赴的沉重、寂寞;在於你在全力以赴中所付出的「堅韌、進取、謹慎、一絲不苟……」。因為全力以赴的備考過程,對你心性的磨練將形成你生命中閃亮的優良品質,而這些品質將使你們受益終生。

高三的同學們,現在距離高考還有8天,如何度過這8天,關鍵在於我們的心境。真誠的希望高三的同學們把高考當成一個輝煌的節日,準備高考,是一種快樂;擁有高考,是一種財富;感受高考,是一種幸福!有了這樣的心境,我們才能充滿自信全力以赴地去迎接高考。

在高三同學即將接受人生挑戰之際,高一、高二的同學們除了要明白上述道理,還應該明白:高考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時限並不只是考試的這兩天,而是看似漫長實際短促的三年,從現在到你們高考前的每一天都無比珍貴,必須倍加珍惜。同學們,不是每一次努力都能成功,但每一次成功都離不開艱苦的努力。真心的希望高一、高二的同學們以高三的同學為榜樣,從現在起就樹立起高三意識,珍惜和把握好在校的每一天,不怕吃苦,勤奮學習,刻苦鑽研,爭取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有收穫,在為期不遠的期末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為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我代表全校師生對高三的同學們說,高考的戰鼓已經擂響,催征的號角已震撼長空,讓我們一起向著生命的高度發起最後的衝刺,去迎接六月的驕陽,去實現光榮與夢想!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