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2011屆初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2011屆初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同學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來參加今天舉行的初三年級畢業典禮,記得三年前,我和你們一起來到了湘鄉二中,那時你們是初一新學生,天真爛漫稚氣未脫;看如今你們是青春少年朝氣蓬勃。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啊。在這裡,我首先祝大家在湘鄉二中順利的完成國中的學業,順利畢業!預祝大家在中考中考出好的成績,再來湘鄉二中繼續高中的學業,在三年之後考入理想的大學!同學們國中剛入學的時候我講了話,今天畢業了,我再和大家談一談心裡話。我談三個問題:

一、大家要懂得感恩。在家裡我們要感恩父母,在學校里我們感恩學校,感恩老師!我們學校的辦學追求就是要把學校辦成你們自己的的家,學校就是你們的母親,我們常常說母校嗎!是的,湘鄉二中就是你們的家,學校就是你們的母親。為了讓你們在二中的三年時間1000多個日日夜夜裡,在二中這個充滿溫暖、充滿溫馨,充滿友愛與關心的家裡健康快樂的成長,學校委託班主任老師和科任老師時時刻刻無微不至的關心你們,日日夜夜在盡心盡力的教育你們。既嚴格要求你們,又熱情鼓勵與鞭策你們。回想過去三年時間裡的那一幕幕感人的場景,那溫馨而又深情的瞬間,能不讓我們唏噓不已,感慨萬千嗎!這樣,你們在悄悄地成長,你們在健康的成長,你們在快樂的成長,你們在茁長的成長,你們在幸福的成長!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你們的所有的老師付出了多少心血,流過了多少的汗水,操了多傷心,受了多少累,你們知道嗎?其實,你們是知道的。因此,我們一定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要常懷一顆感恩的心。我們要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老師,感恩那些教育過你培養過你的人。下面,我提議,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獻給那些含辛茹苦默默奉獻的老師,表達我們的一顆誠摯的感恩之心。當然,培養和教育你們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學校的全體教職員工的本職工作就是培養人教育人的。但是,同時你們還是我們湘鄉二中的「希望之星」。為什麼這麼說?下面我談第二個問題。

二、我們二中為什麼要辦公辦國中?湘鄉二中有百年的歷史,創造了輝煌的成就。尤其是解放以後,為祖國輸送了一大批優秀的人才,在全湘鄉市、湘潭市乃至全省都享有盛譽。但是,最近10年以來,學校的高考成績出現了一些小小的滑坡,其根本原因就是最近10餘年時間裡,湘鄉二中被取消了公辦國中,而湘鄉一中和東山學校卻因為有「名民中學」和「育才中學」這兩所私立國中而保證了生源,保證了每一年在國中畢業考試中全湘鄉市1000名優質生源中有900多名學生進入了一中和東山學校,優質生源使我們學校的高考成績與這兩所中學有了一定的的差距。(  )儘管如此,學校在優質生源極少的極為不利的形勢下,最近幾年連續取得高考的勝利。如去年,我們只有39名優質生源,但是我們卻考出了122名二本的學生,如果參照入口的優質生源,這樣的成績實際上是位居湘潭市第一名。而湘鄉一中和東山學校在去年的高考中,優質生源卻有數十人乃至上百人沒有考上大學。這幾年的高考成績雄辯的說明了這麼幾個事實,1、湘鄉二中的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確實非常高,能夠化腐朽為神奇,能夠「點石成金」。在去年一次高考情況總結大會上,有一位湘潭市的領導深有感慨的說道,去年湘潭市高考考得最好的是湘鄉二中。這是對湘鄉二中教育教學工作的一個最好的肯定。2、說明湘鄉二中的學子很勤奮,很努力,可塑性強。第三,說明我們湘鄉二中的老師與學生配合默契,合作愉快。因為只有師生的共同努力團結奮鬥才能夠取得高考的優異成績。痛感優質生源匱乏的問題,經過學校的努力,各級領導的關心,上級的重視,在2008年湘鄉二中掛牌湖南省特色教育實驗學校的同時,恢復公辦國中,這樣,作為第一屆公辦國中的你們7個班400多名學生來到了我們湘鄉二中的國中部學習。我們學校希望通過你們在湘鄉二中6年時間的學習,依靠你們的優異表現,出眾的才華,重新奪回湘鄉二中在湘鄉市、湘潭市高考中的領先地位。所以,同學們,你們是湘鄉二中的「希望之星」啊。你們不要讓我們湘鄉二中失望啊!不要讓母校失望啊!不要讓母校的老師失望!不要讓湘鄉市教育局乃至湖南省教育廳失望啊!你們更不要讓我們寒心啊!

三、我們湘鄉二中有實力,有能力,有信心,有決心讓你們在今後3年的學習時間裡得到最好的教育,將你們培養成為優秀的高中生,促使你們在三年後的高考中金榜題名,美夢成真!大家在學校已經生活了三年時間了,在非常熟悉的壞境中學校和生活,當然會給自己和家庭帶來不少方便。不過,我還要告訴你們,我們湘鄉二中的師資力量非常雄厚。現在全湘鄉市只有2名享受政府津貼的特級教師,其中我們湘鄉二中就有一名,另一位在湘鄉一中。東山學校建校100年時間沒有中學特級教師,而特級教師的評選是每三年評選一次。我們湘鄉二中還有許多的高級教師,一級教師等等,因此不僅二中的國中教師很優秀,高中教師同樣也很優秀。這些同學們都看得見,這些是明擺著的。湘鄉二中的教師不僅教學水平高,業務能力強,而且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為了你們這屆「希望之星」在高中階段的學習,我們為你們精心準備了最優秀的教師團隊。以剛剛從高三年級第一線下來的教師為主力,再從其他年級抽調出部分教師,還準備從國中部你們現在的科任教師中選拔幾位教師,我還想邀請你們國中部教導主任王均蘭老師也加盟這支團隊。因此,這樣的學校,這樣的教學團隊是完全有能力將你們培養好教育好的。同學們還會遺憾的感到二中的校園場地太狹窄了,過去我們確實為湘鄉二中的校園面積的狹小而遺憾。但是,這很快將成為過去。我們的新校區將於6月28日開工建設,你們高一在現在的老校區學習,高二將會搬到新校區去。第一流的新校區的設施設備將會為你們的學習和生活提供最優異的條件,為你們的成才提供最堅實的基礎。為了你們的高中學習,學校還採取了如下的措施:第一,設立重獎。對於年級前30名的品學兼優的學生,學校準備通過多種途徑多種方式免除高中三年的學雜費。這是我們湘鄉二中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政策,連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同志在湘鄉二中學習六年都沒有享受。不過,對於這些重獎的學生我們有個要求,你們必須保證在湘鄉二中三年的學習時間裡認真學習努力學習,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要起到表率作用,三年之後要考入第一流的大學。第二,頒發「校長獎學金」。再選擇30餘名學生進行獎勵,獎勵高中第一學期的學費,從高一第二學期開始納入「校長獎學金」體系,即每一個學期根據期末考試的成績獎勵數十名優秀的學生。第三,學校開辦兩個奧賽班,兩個實驗班。根據中考成績進行編班,選擇學校最優秀最精銳的力量進行教學。第四,招收特長學生。眾所周知,湘鄉二中是湖南省特色教育實驗學校,大家已經感受到了湘鄉二中特色教育的氛圍,並且還參加了各種興趣小組學習了特長。這些特長,對於你們高中的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高中學習特長參加高考,一是圓你的藝術之夢,二是藝術高考錄取的考分只占文化考試成績的65%,相對容易考上大學。

同學們,1955年你們的校友賀國強同志來湘鄉二中讀國中,三年之後即1958年國中畢業,也是那一年,湘鄉二中開始辦高中,他毫不猶豫的在自己的志願欄里填上「湘鄉二中」四個字。再過三年即1961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北京化工學院,其中數學100分滿分。能夠培養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湘鄉二中有實力有能力有信心有決心將進入湘鄉二中學習的學生培養好教育好,我們學校,你們的母校已經準備好了,那麼你們還等什麼?來吧,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開創湘鄉二中美好的明天吧!

返回頂部